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齊護産業鏈、共享“同城化” 浙江紮實推進長三角高品質一體化發展
2022-08-16 10:20:35來源:浙江新聞編輯:賈曉茹責編:趙銀平

齊護産業鏈、共享“同城化” 浙江紮實推進長三角高品質一體化發展_fororder_6

  “一家人”的聚會在即——8月16日至17日,2022年長三角地區主要領導座談會將在上海舉行。

  一年來,浙江全省域參與、全方位融入、體系化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成效更為突出,成果頗為豐碩。

  看科創實力,浙江兩個大科學裝置獲批建設,實現零的突破,關鍵核心技術(産品)斷鏈斷供風險點有三分之一以上可以在長三角地區實現備份;

  看開放發展,浙滬跨港區供油常態化,聯合發佈首個以國內期貨市場價格為定價基礎的人民幣報價機制,長三角自貿試驗區聯動發展步入常態;

  看群眾獲得感,浙江累計建成軌道交通(含城市軌交)里程已超4500公里,長三角異地就醫門診費用直接結算覆蓋長三角全部41個城市和近1萬家醫療機構。

  尤其是今年疫情之下,浙江和兄弟省市聯動守護産業鏈,讓不少人感慨,原來長三角一體化的脈絡已如此之深,三省一市的經濟活動早已同頻共振。

  越來越親的長三角,正攜手向前同譜新篇。

  合作更默契

  産業,是經濟的生命線,也讓長三角三省一市緊密相連。

  在2021年第三屆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高層論壇上,三省一市省(市)長共同揭牌成立了積體電路、生物醫藥、新能源汽車、人工智能等4個重點領域的長三角産業鏈聯盟。

  由浙江牽頭的長三角新能源汽車産業鏈聯盟進展不斷。“我們完成了長三角節能與新能源汽車産業鏈研究,初步繪製了長三角新能源汽車産業鏈地圖,將於近期發佈。”長三角新能源汽車産業鏈聯盟執行秘書長姚曉冬表示,除了産業鏈地圖,聯盟還對産業鏈涉及的數十個關鍵環節進行了排摸,建立了産業鏈風險清單。

  事實上,今年3月以來上海的疫情影響,更讓浙江意識到了加強産業鏈建設的重要性。今年6月,浙江省經信廳牽頭主辦“十鏈百場萬企”系列對接活動,打響了産業鏈保衛戰,首站就是節能與新能源汽車産業鏈。

  對産業鏈的重視,浙江不光“供血”,更注重“造血”。

  在《浙江省實施製造業産業基礎再造和産業鏈提升工程行動方案(2020-2025年)》中,浙江將力爭到2025年,形成一批具有産業鏈主導力的戰略性技術産品,培育100家左右世界級龍頭企業和單項冠軍企業,打造4個世界級先進製造業集群、3個萬億級産業鏈、2個五千億級産業鏈和5個千億級産業鏈,十大標誌性産業鏈年總産值突破6萬億元。

  “産業鏈創新鏈融合進一步深化。”浙江省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近五年浙江全社會研發投入基本實現翻番、戰略性新興産業規模實現倍增,關鍵核心技術(産品)斷鏈斷供風險點有三分之一以上可以在長三角地區實現備份。

  産業發展,離不開科技創新的源頭活水。今年,浙江聚齊了之江實驗室、白馬湖實驗室、東海實驗室等十大省實驗室“全家福”,意在為高品質發展提供更多的源頭供給、科技支撐和新的成長空間。

  “目前,之江實驗室納入國家實驗室基地建設序列,兩個大科學裝置獲批建設實現零的突破。”浙江省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表示,浙江將和滬蘇皖共同打造國家戰略科技力量,讓長三角創新動能更強勁。

  此外,2021年5月,長三角科技創新共同體建設辦公室揭牌,浙江推動成立長三角國家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示範區聯盟。成效頗為顯著,2021年浙江牽頭聯合承擔國家重大科技項目43項,與滬蘇皖跨區域合同交易金額超398億元,解決“卡脖子”問題的能力進一步加強,為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世界級産業集群注入能量。

  “走親”更順暢

  走在長三角,“跨省”很自然。

  “沒想到我們掃掃碼就能參觀嘉興的博物館,太方便了!”不久前,上海的楊阿姨來看望在嘉興工作的女兒,令她驚喜的是,打開“浙裏辦”APP,進入居民服務“一卡通”專區,亮出電子社保卡,就能順利進入當地的博物館或景區。

  原來,浙江省大數據發展管理局會同浙江省人力社保廳,協同省文化旅遊廳、省衛生健康委、省醫保局等十余個部門,為長三角區域的居民初步構建了基於“浙裏辦”的居民服務“一卡通”專區。

  如今“一卡通”持續擴面,三省一市已基本實現人力社保全領域通用,超1300個文旅場所支持社保卡通用;140個政務服務場景在“一網通辦”平臺上線;浙江在滬蘇皖就診結算人次2021年增幅108%。

  抓重大項目,讓長三角之間的“走親”更為自然。

  2021年,浙江實施長三角一體化重大項目113個,實際完成投資超900億元,完成率112%。

  其中,浙江積極引進創新産業項目,在上海建設創新飛地39家,孵化、回流本省産業化項目近170個;漕河涇海寧、張江平湖、中新嘉善産業合作園2021年完成投資達36億元;寧波前灣合作示範區新引進産業項目148個,總投資達395億元。

  交通領域的重大項目建設,更是讓長三角越來越像“一座城”。在浙江,港口群機場群項目全面開花——嘉興機場、開化通用機場獲批,杭州蕭山國際機場三期、台州機場加快建設;浙北集裝箱運輸通道工程全面開工建設,建成寧波舟山港蝦峙門口外30萬噸級航道……

  日前,在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範區開發者大會暨首屆示範區全連結大會上,滬蘇嘉城際鐵路在上海青浦、江蘇吳江、浙江嘉善三地同步正式開工。

  至今,滬蘇湖鐵路加快建設,金臺鐵路、杭臺高鐵、杭海城際、杭紹城際建成通車,浙江累計建成軌道交通(含城市軌交)里程超4500公里;共建長三角智慧高速公路網,滬杭甬高速10公里試點路段試運營。

  合力更強勁

  在長三角一體化進程中,浙江始終以更高品質的發展服務新發展格局。

  2021年,浙江GDP站上7萬億元,人均GDP超過11萬元,城鄉居民收入穩居各省區第一。在今年6月舉行的省第十五次黨代會上,浙江提出“兩個先行”,力爭在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推進現代化建設中勇挑重擔、走在前列。

  如何在上海龍頭帶動下,堅持揚浙所長,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

  浙江正加快推進數字長三角建設,為長三角一體化賦能。作為數字化改革首批11個跨部門場景化多業務協同應用之一的“浙冷鏈”,已走出浙江,落戶長三角。此外,浙江還牽頭編制出臺《數字長三角建設方案》。《2021長三角數字經濟發展報告》顯示,浙江省在數字化治理、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領域優勢突出,其中消費互聯網和工業互聯網領域的産業競爭力位居國內第一梯隊。

  港口也是浙江的發力點。在長三角自貿試驗區聯盟成立的一年多時間裏,浙江各片區結合特色優勢,與兄弟省市自貿試驗區開展了一系列務實合作。比如,舟山片區,積極推動長三角期現一體化油氣交易市場建設,浙江國際油氣交易中心與上期所開展戰略合作,實現倉單的互聯互通,構建首個以國內期貨市場價格為定價基礎的保稅燃料油價格指數;寧波片區,持續推動浙皖港航合作,與合肥經開區合資運營綜合物流園區……

  不光如此,浙江還大膽參與開放平臺建設。2021年9月,浙江出臺《浙江省共建虹橋國際開放樞紐實施方案》,推出一系列精準有效的改革創新舉措,加快帶動區域發展。當年11月,長三角(湖州)産業合作區獲省政府批復,這一新平臺將作為浙江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主戰場、主陣地、主平臺,積極探索省際毗鄰區域合作機制,進一步提高政策的協同性、産業的互動性,目前已形成萬畝開發空間。

  從頂層設計到地方實踐,從産業合作到對外互動,從宏大願景到日常生活,在國際國內環境出現一些超預期變化下,浙江以前所未有的堅定,為長三角一體化高品質發展作出更多貢獻。(記者 鄭亞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