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與數字變革時代相適應 浙江數字化改革金名片這樣打造
2022-08-31 10:27:11來源:浙江新聞編輯:賈曉茹責編:趙銀平

  “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在努力實現多重目標的動態平衡中,數字化改革,正成為浙江積極應對風險挑戰的“關鍵一招”。

  一場場實戰中取得的實效,是評價、檢驗改革成果的硬標準。上半年,浙江數字經濟逆勢上揚,核心産業增加值同比增長7.3%,助力經濟穩進提質。浙江打造的疫情防控精密智控綜合集成應用,在疫情遭遇戰中經受考驗,推動實現管控速度快於傳播速度。“浙裏辦”手機端,集成1500多個便民惠企應用,讓優質公共服務變得觸手可及。

  引領改革風氣之先的浙江,已經搶下先手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五次會議提出,“以數字化改革助力政府職能轉變”,為我省推進數字化改革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瞭前進方向。日前,浙江印發《關於深化數字政府建設的實施意見》,明確要率先形成與數字變革時代相適應的生産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高水準建成“整體智治、唯實惟先”的現代政府。

  當前,浙江正向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現代化先行的新征程邁進。“兩個先行”的大場景,更需要縱深推進數字化改革,破解實現高品質發展、群眾美好生活、治理現代化的瓶頸。目標已錨定,藍圖已繪就,邁向深水區,改革的腳步愈發堅定。

與數字變革時代相適應 浙江數字化改革金名片這樣打造_fororder_1

儲存船舶污染物的“海洋雲倉”。受訪者供圖

  促經濟穩進提質 為高品質發展注入動力

  數字經濟是浙江的“一號工程”,也是一張金名片。2021年浙江數字經濟增加值達到3.57萬億元,佔全省GDP的48.6%,比重居全國省區第一位。

  今年,面對複雜嚴峻的國際形勢和新冠肺炎疫情多發散發的不利影響,浙江數字經濟仍保持逆勢增長勢頭。增加值同比增長7.3%,高於GDP增速4.8個百分點,對經濟增長的引擎驅動作用更加凸顯。

  這得益於浙江數字化改革的持續推進。“發揮數字政府海量數據和豐富應用場景優勢,利用數據資源推動研發、生産、流通、服務、消費全價值鏈協同,激發數字經濟發展活力、促進數字經濟健康發展。”省政府辦公廳相關負責人表示。

  數字經濟,不僅是經濟增長的快變數,更是推動社會變革的主引擎,引領帶動各産業高品質發展,推動生産方式深刻變革。

  “産業一鏈通”是省經信部門圍繞優化穩定産業鏈供應鏈重大任務建設的數字化應用。它構建了強鏈、補鏈、暢鏈、固鏈的業務全閉環。

  無形的産業鏈,通過數字化變得有形可感。今年上半年,“産業一鏈通”監測到長城汽車股份有限公司平湖分公司位於長三角地區的後視鏡供應商停産,致整車生産受阻。經信部門馬上聯繫該供應商,並幫助其解決困難,實現了復工、提前投産,保證了整車生産。

  與此同時,今年上半年,日本電産汽車馬達(浙江)有限公司生産所需的鋁液,因疫情原因無法進入平湖,相關部門發函協調,最終成功打通運輸通道,給公司發展注入了“潤滑劑”。

  “産業一鏈通”,已成為浙江企業穩定拓展上下游産業鏈的重要工具。上線以來,累計訪問量近260萬次,解決企業暢鏈訴求7.2萬個,挽回經濟損失246億元。在“産業一鏈通”的護航下,浙江相關産業的韌性和競爭力穩步增強,數字安防、網絡通信、智慧計算等産業集群已具有全球影響力。

  數字化為高品質發展注入澎湃動力。數字技術對經濟發展,具有放大、疊加、倍增效應,加速催生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加速傳統産業改造升級,促進經濟發展穩進提質。

  在黃岩,傳統模具産業有了新氣象,背後有模具(塑膠)“産業大腦和未來工廠”建設的大貢獻。在美多模具公司,一個空調挂機支架模具,被解構成200多個模具零件,數據上傳到模具(塑膠)産業大腦産能共享平臺,馬上就有上游的外協加工供應商接單報價。

  “企業能及時找到優質外協加工供應商,生産進度可控,不用來回跑盯訂單進度。”企業負責人説,儘管受到疫情影響,但靠著這個“大腦”,他們8個多月就了完成上萬個模具零配件的加工生産,産能反而有所提升。

  在數字化改革的牽引推動下,浙江正致力於將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相融合,不斷推進 “産業大腦+未來工廠”建設。

  據悉,全省已累計上架産業大腦相關組件近500個,其中262個已運用到企業生産經營等各個場景,累計調用超200萬次。今年以來申報未來工廠建設的企業達到1750余家,增長了數倍。省級智慧工廠、未來工廠企業平均生産效率提高54%,市場主體參與數字化的積極性顯著提升。

與數字變革時代相適應 浙江數字化改革金名片這樣打造_fororder_2

在浙江凱華模具有限公司,模具(塑膠)産業大腦助力自動化生産。拍友 王躍國 攝

  輔助科學決策 為治理現代化匯聚合力

  數字化不僅是一場技術革命,更是一場治理變革,是對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全方位、系統性重塑。

  新冠肺炎疫情,是全球共同面對的新挑戰。在多源、散發的疫情前,既要控制住病毒的傳播,又要保證經濟社會的運行暢通,使用傳統手段已經捉襟見肘。為此,浙江率先構建起了數字化防疫體系,以精準治理、科學決策,與病毒展開賽跑。在多輪疫情防控遭遇戰中實戰運用,這一套“戰法”不斷迭代完善,築起了無形的防疫堡壘。

  從2020年初開始,浙江首創“健康碼”並迅速推廣至全國,為國家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大局作出了重要貢獻。如今,在浙江,群眾打開“健康碼”,核酸檢測信息和疫苗接種次數等一屏展現。在此基礎上,浙江打造了疫情防控精密智控綜合集成應用,集成申碼亮碼、核酸採樣、三區研判等31個場景,快速準確尋找風險點、放大器,把有限的防控資源,高效配置到最需要的地方,最大限度減少疫情的傳播和影響。

  數字化改革,進一步推動社會治理模式從單向管理轉向雙向互動,從線下轉向線上線下融合,激發群眾、企業參與社會治理的活躍度。

  “過去是政府單方面管理,現在通過數字化改革,把大家的積極性、參與度調動起來了。”台州市委改革辦相關負責人説。

  如今在台州,“海洋雲倉”應用成為船老大們的“裝機必備”。通過“浙裏辦”,就有專人上門收集船舶油污,送往倉庫儲存,處理達標後排放。漁民們收集的海洋塑膠,集中運到當地的回收企業進行處置。不僅如此,大家還能憑塑膠垃圾,換取礦泉水等激勵獎品。

  “海洋雲倉”全流程管住了海上污染物,破解船舶污染物、海洋塑膠垃圾收集難、處置難、監管難等一系列問題。據悉,“海洋雲倉”運行以來,累計收集船舶污染物8200多艘次,回收處理海域污染物3300多噸,治污效率提升50%以上。目前,該應用已在溫州、舟山等地推廣應用,並複製推廣到福建、海南、江蘇等地。

  數字化改革,為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有力支撐。浙江公安打造的“浙警智治”平臺,底座數據集已匯集數萬億條數據,構建智慧模型524個,每天服務調用405萬次,為打擊犯罪、執法辦案提供更智慧快捷的服務。當前,浙江公安在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等技術的實戰化運用上已有所突破。接下來,浙江公安還將推動“公安大腦”建設,加快形成現代警務體系,實現公安工作現代化。

與數字變革時代相適應 浙江數字化改革金名片這樣打造_fororder_3

漁民在工作人員的指導下安裝“浙裏辦”以使用海洋雲倉應用。

  公共服務普惠普及 為群眾美好生活添活力

  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是改革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也是實現“兩個先行”的必答題。

  群眾的“關鍵小事”,就是政府的“心頭大事”。數字化改革的高頻應用——浙里民生“關鍵小事”智慧速辦應用,日均辦件量達3.9萬件,涵蓋了出生、入學、就業、生活、救助和養老等個人全生命週期6個階段50件“關鍵小事”。通過數據共享、聯辦聯審,群眾手機端辦事,平均減材料67%、減時間66%。

  圍繞“關鍵小事”的改革沒有止步。省委社建委組織人員定期監測50件“關鍵小事”的訪問量、辦件量、好評率等指標,針對群眾反饋的新痛點新堵點,及時對“關鍵小事”智慧速辦進行改造升級,對高頻特性不明顯、群眾獲得感不強的事項定期調整和更新。

  在全省各地,還有一支遍及各行各業、超過10萬名的小事體驗員隊伍。他們從不同視角體驗應用,目前累計提供7.3萬條意見,有效建議超過4000條。“應用不容易搜索”“字體太小年長者看不清”等一系列建議得到了採納,相關部門對此做了優化。

  這體現了數字化改革的一大特點:通過持續迭代升級,提升用戶的滿意度,確保數字化應用始終能緊貼群眾需求。

  服務無止境,改革不停步。高品質的公共服務供給,是浙江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先行的大課題。

  數字化改革以來,省發改委整合29個部門11個領域95項基本公共服務項目,打造“浙裏基本公共服務”應用。該應用為用戶及其家人提供了一張“幸福清單”,涵蓋一個人從出生、教育、就業、婚育、就醫、養老等10個階段,通過智慧匹配個人和家庭信息,為用戶推送、提供兒童預防針接種、義務教育生活補助、求職登記、職工退休養老金申領、公租房補貼申請等近百項與其需求相匹配的優質公共服務。

  “以前是人找服務,現在是服務找人”,據省社建委相關負責人介紹,為了滿足更多的公共服務需求,“浙裏基本公共服務”應用,現在還提供體育、文化、衛生、教育、養老、助殘等6大類線下可體驗的15分鐘公共服務圈信息。應用可以根據用戶所在位置,提供前往附近各項公共服務設施的路線信息,讓公共服務更貼心、更省心、更暖心。

  據悉,“浙裏基本公共服務”應用,已匯聚2.3億條多維人口數據、2.1億條公共服務記錄數據,服務超200萬人次。針對“一老一小”的需求,“浙有善育”應用完成58.6萬人次優生“兩免”、産前篩查、新生兒疾病篩查項目檢查;“浙裏康養”應用實施1200萬老年人能力評估,51.7萬老年人納入定期探訪名單。

  發展出題目,改革做文章。邁向新征程,更要以改革為先導,向改革要動力,推動數字化改革提質擴面,行穩致遠。(記者 施力維 金春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