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山區縣如何打造共富現代化基本單元?浙江龍遊這樣幹
2022-09-01 09:00:58來源:浙江新聞編輯:賈曉茹責編:趙銀平

  原標題:共富觀察丨山區縣如何打造共富現代化基本單元?龍遊這樣幹

  共同富裕現代化基本單元,是浙江為實現共同富裕打造的先行先試基層“試驗區”。浙江省第十五次黨代會也提出,“全省域推進共同富裕現代化基本單元建設”。

  8月23日,全省首批共同富裕現代化基本單元正式授牌。授牌的基本單元涵蓋縣域風貌樣板區、未來鄉村、未來社區三個類型,每個類型裏都有來自龍遊的“選手”。此前,龍遊縣委書記祝建東也曾在全省共同富裕現代化基本單元建設工作推進會上發言。

  “打造共富現代化基本單元,以風貌之變催生鄉村蝶變,是龍遊探索城鄉一體、互融發展的山區特色共富新路徑。”祝建東説。打造山區縣共富現代化基本單元,龍遊到底有什麼獨特經驗?一起來看。

山區縣如何打造共富現代化基本單元?龍遊這樣幹_fororder_1

祝建東在溪口未來鄉村了解未來鄉村建設等情況

  花小錢辦大事

  以微改造實現精提升

  “微改造、精提升”——這是龍遊縣委書記祝建東在打造共富現代化基本單元時頻頻提到的重點。

  “山區在資金投入上不具備優勢,但卻有生態這一靚麗的底色。打造共富現代化基本單元時,我們突出生態優勢,尊重山區原生肌理,通過精準提升改造,實現人與建築、自然的協調融合發展。”祝建東説。

  在龍遊第一個未來鄉村——溪口未來鄉村,新一批創客人才公寓正在火熱建設中。功能日益完善、環境日臻美好的溪口,仿佛現代“桃花源”。

  礦業發達的上世紀60年代,溪口也曾人聲鼎沸,電影院、衛生院、舞廳、黃鐵礦小區等功能區一應俱全。礦場閉礦後,職工陸續遷走,只剩居民小區還在使用。

  2019年,溪口鎮被列入衢州鄉村未來社區建設試點。龍遊沒有選擇將這片區域推倒重來,開發過程中,當地始終秉持尊重歷史背景和文化脈絡的設計原則,通過“微改造、精提升”讓原本閒置的老舊建築煥發新生。 

  鎮上的舊廣場經過改造,成為充滿現代氣息的社區休憩點和議事中心;原職工招待所搭起了玻璃房,改造成為創業公社;原黃鐵礦單身宿舍在設計團隊包裝後,變成時代特色鮮明的圃舍民宿。投入不多,但設計的匠心處處可尋,讓老工業區煥然一新。

  在打造“溪口—沐塵”縣域風貌樣板區時,龍遊也秉持了“微改造、精提升”這一工作方式。“縣域風貌樣板區建設中涉及文旅、交通、農業等多個部門,我們注重多跨協同聚力,有效整合各部門所有項目。”祝建東説。

  “溪口—沐塵”縣域風貌樣板區共有12億各類項目,縣城鄉風貌專班參與其中所有重點項目,根據實際需求“做加法”,確保實現風貌提升效果最大化。例如,在42.8公里的美麗公路兩側增加多個節點,增設景觀臺、木棧道、休閒區,也將原本各自獨立發展的美麗鄉村串珠成線。

  整體基礎設施的提升,讓社會資本看到了山區生態底色下的發展潛力。通過對靈山江沿線水利、交通提升改造,龍遊成功“以小搏大”,用3000萬前期投入撬動了2.5億元的“綻放靈山江”共富項目順利落地。今年6月,龍遊又迎來了“龍之夢”集團,企業計劃總投資90億元打造衢州龍之夢·六春湖樂園。這個當地以前想都不敢想的旅遊大項目,也讓龍遊文旅産業躍上了新的臺階。

山區縣如何打造共富現代化基本單元?龍遊這樣幹_fororder_2

祝建東調研現代社區建設工作

  塑造共創共享新生態

  做大家門口的共富蛋糕

  共富現代化基本單元,不僅要追求優質的公共服務配套,更要激發內在活力,積極發展新業態,做大蛋糕。

  “這不僅是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更是一種對新型城鎮化和鄉村振興未來方向的探索。”祝建東表示。

  推動共富,需要人才。在龍遊,共富現代化基本單元,正為呼喚青年回歸鄉村、發展鄉村、紮根鄉村打造了一個平臺和空間。

  早在溪口未來鄉村發佈設計方案時,就將人口凈流入量和農民人均年收入增長率定為兩大綜合衡量指標。龍遊希望溪口成為雙創集聚地,希望年輕創客為當地發展注入新活力、帶動新業態。

  為吸引青年創客,當地提出“跟政府一起辦公、跟大師一起創業、跟居民一起生活”的共創共享口號,推出一系列“雙招雙引”新政策,並成立黨建聯盟,依託衢州學院建設美麗經濟學院、未來鄉村研究院,讓回到溪口的年輕人抱團發展,相互促進並成長。

  “青年需要什麼樣的空間,我們就塑造適合的場景環境跟課程。”祝建東説。

  自溪口打造未來鄉村以來,通過農民集聚和鄉賢回歸工程,共有2700人流入。原鄉人、歸鄉人、新鄉人,他們在溪口一起創業、一起生活、一起致富。

  青年的回歸,為當地發展注入全新動力。創客們將當地人文和自然資源捆綁,邀請當地木匠為遊客現場展示小木馬等童年玩具的製作工序;開設線下鄉愁體驗空間,讓遊客可以購買裝有各類龍遊農特産品的“一盒鄉愁”,打造獨特的鄉愁産業……如今,已有90余名年輕創客入駐溪口,結對810戶農戶,累計銷售總額達4000多萬元。

  在縣域風貌樣板區的打造中,龍遊又一次在規劃初期就考慮將項目佈局與新業態相結合。“溪口—沐塵”片區,高山滑雪、星空露營基地、山地摩托、越野車等系列項目星羅棋佈,同時植入民俗、文創、美食等業態,帶動當地居民在家門口共同致富。

  祝建東表示,未來,龍遊將繼續堅持以風貌提升催生鄉村蝶變、推動山區共富,持續迭代黨建治理大花園工作體系,塑造變革、實幹快幹、特色制勝,努力在山區共富路上當龍頭、爭上游。(記者 蔣欣如 梅玲玲 共享聯盟龍遊站 秦久興 陳憶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