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數字法治為杭州新天堂畫卷增光添色
2022-09-08 09:37:47來源:法治日報編輯:賈曉茹責編:趙銀平

  2021年,是浙江省數字化改革元年。數字化浪潮下,杭州政法系統持續推進網絡空間法治化,一如既往發揚“敢為天下先”精神,在“數字法治”道路上邊摸索邊實踐邊總結。數字法治撬動杭州政法工作高品質發展,數據跑腿、建模運算,多少曾經耗費大量人力物力的工作從“大海撈針”變成“精準出擊”。數字法治也助推社會治理能力新躍升,借助互聯網、玩轉大數據,街道議事會能收集“民情高頻詞”,小App連接千萬人讓共治共享成為常態。網上網下形成聯動,數字+法治讓生活更美好。

  靜靜矗立在西湖邊的青灰色小樓,如今是五四憲法歷史資料陳列館。人來人往,重溫69年前那段憲法起草的歷史,這段繞不開的憲法記憶,講述著這座城市的法治故事。

  2000年,浙江杭州提出“構築數字杭州”;2016年“城市大腦”為社會治理嵌入智慧“晶片”;2018年提出打造全國“數字經濟第一城”;2020年聚力打造“數字治理第一城”……

  從藍圖到落地到飛躍,“數字化”已成為杭州新時代最鮮明的標識,數字的“種子”也被播撒在法治杭州的沃土裏茁壯成長。  

  當前,互聯網已成為治國理政的新空間。杭州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把依法治網擺在突出位置,積極穩基礎、補短板、創優勢,健全完善網絡空間運行規則,全力維護安靖清朗網絡生態,切實保障網民權益,努力構建以依法治網為標誌性成果的網絡綜合治理體系。

  時間回到2017年,那個夏天,全國首家互聯網法院——杭州互聯網法院正式揭牌。彼時用互聯網方式審理互聯網案件,在審判體制機制上還有諸多空白,杭州互聯網法院秉承“幹在實處、走在前列、勇立潮頭”的浙江精神,經過五年探索,在全國率先實現全流程在線訴訟,成功打造全國首個互聯網訴訟平臺,實現訴訟環節全程網絡化、數字化,讓當事人“一次不用跑”就能完成整個訴訟。

  不僅如此,杭州互聯網法院首創異步審理模式。該模式突破時空限制,當事人可以不同時、不同地、不同步登錄平臺完成訴訟,讓那些因為身處異國、公務繁忙、身體不便等客觀困難無法同步到庭的當事人獲得極大便利。

  5年的探索實踐中,杭州互聯網法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把依法治網作為基礎性手段,繼續加快制定完善互聯網領域法律法規,推動依法管網、依法辦網、依法上網,確保互聯網在法治軌道上健康運行”的重要論述,制定完善了在線庭審、電子證據、電子送達等全套訴訟規則,確立大數據、區塊鏈、人工智能等數字技術應用標準,為民事訴訟法增設在線司法條款,最高人民法院出臺在線訴訟規則、在線調解規則、在線運行規則等提供實踐樣本。

  杭州互聯網法院努力讓“虛擬社會”更有序,杭州市公安局蕭山分局“公安大腦”建設則以數字化手段守護現實社會更平安。

  群眾人均辦事時間縮短20分鐘,打破部門壁壘匯集數據提升效率,構建專業化打擊新機制提升整體作戰能力……服務、治理、打擊三大領域的改變,背後是“公安大腦”不斷完善升級的助力。  

  去年6月,蕭山公安分局成立全省首個警企院三方聯合運作的現代警務研究基地——雲嘯研究院。該研究院集研發創新、警務研究、智慧課堂、窗口展示等功能于一體,匯聚23家科技企業技術優勢,發揮浙江警察學院理論研究優勢,聚焦痛點難點,應用前沿科技和最新理論成果,圍繞亞運安保需求和警務實戰的痛點難點,開展探索研究。

  依託“雲嘯”平臺全量匯聚的23萬路視頻數據資源,借助5大演算法引擎18種智慧演算法,蕭山公安打破原有的“信息孤島”和“數據煙囪”,推動“事後被動偵查”向“事前主動預警”轉變。目前,平安村社在線治理、疑似溺水警情預警模型、工程車“一件事”管理平臺等應用已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搶佔了“預測”“預警”“預防”高地。

  好風憑藉力,劈波斬浪時。杭州檢察機關主動融入數字化改革全局,成立檢察信息情報中心,蹄疾步穩打響數字檢察攻堅戰,努力實現法律監督模式重塑性變革。

  數字賦能監督,監督促進治理。從個案辦理切入,數據對比碰撞:拱墅區人民檢察院深挖虛假註冊公司的類案線索,以檢察建議助推專項治理,推動行業監管、信用懲戒,斬斷相關黑灰産業鏈;西湖區人民檢察院深挖空刷騙保類案線索,持續打擊騙保犯罪,探索企業合規整改,凈化行業風氣;桐廬縣人民檢察院深挖非法佔地未徵收耕地佔用稅類案線索,聚力堵塞耕地佔用稅徵管“盲點”“漏洞”……

  杭州檢察機關注重盤活內部數據資源和攻克外部數據壁壘的“雙管齊下”,依託全域數字法治監督體系建設試點,積極爭取黨委、人大的支持,多部門協作配合,在杭州市人民檢察院設立全域數字法治監督總數據倉,實現了數據共享和實時有效。

  數字+法治,展現無限可能:“共享法庭”一根網線一塊屏,法治觸角延伸到群眾家門口提供便捷法律服務;生活垃圾智慧監管系統、“非現場”執法等應用研發,為“大綜合一體化”行政執法改革插上“數字化”翅膀;五四憲法歷史資料陳列館也搭載VR等數字技術打造“永不打烊”的陳列館……數字法治正為杭州繪就新天堂畫卷增光添色。(記者 陳東升 王春 劉青 通訊員 吳攸)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