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為教育插上數字化翅膀 創建國家級“智慧教育示範區”給溫州帶來了什麼
2022-09-27 09:29:32來源:浙江新聞編輯:賈曉茹責編:趙銀平

為教育插上數字化翅膀 創建國家級“智慧教育示範區”給溫州帶來了什麼_fororder_1

溫州大學附屬第一實驗小學的孩子們在智慧種植區學習二十四節氣知識。 (圖片均由受訪者提供)

  “小朋友,請就位!”新學期,溫州市第五幼兒園來了一台會説話的智慧機器人,在與孩子們“舉手、張嘴”等互動中,完成測溫、口腔檢查等入園晨檢。傳統的晨檢由保健老師人工完成,如今機器人的加入,可以讓晨檢變得更便捷、高效。

  創建國家級“智慧教育示範區”一年來,溫州有了越來越多的智慧教育應用場景,校園變聰明,管理更科學,教育模式發生深刻變革。《中國教育現代化2035》中明確指出,要“利用現代技術加快推動人才培養模式改革”。大力發展智慧教育,成為推動教育教學模式轉變和創新人才培養的重要戰略。

  目前,全國已有18個地區入圍國家“智慧教育示範區”創建名單,溫州是浙江省唯一入選的城市。一年來,溫州在智慧教育創建中,推動學習環境的融通、教學模式的變革、學生綜合素養的多維評價,讓教育更加均衡高品質發展。近日教育部“智慧教育示範區”創建項目專家組秘書處公佈了區域建設類優秀案例,“溫州‘六大行動’推進智慧教育迭代升級”名列其中。

  連日來,記者走訪溫州多地學校,實地探究插上數字化翅膀的教育背後,有著怎樣的智慧密碼。

為教育插上數字化翅膀 創建國家級“智慧教育示範區”給溫州帶來了什麼_fororder_2

樂清中學學生結合個性化學習分析報告及錯題集,進行精準學習。

  打破學校“圍墻”

  “下面進入闖關環節,會的小朋友舉手哦。”課堂上,精心設計的“科學王國曆險記”,迎來了城鄉兩校孩子爭先挑戰,在此起彼伏的發言中,大家互相學習探討。

  這是溫州市鹿城區南浦小學學生與泰順縣垟溪小學同上一堂課的場景。

  作為城區的學校,南浦小學師資優質、新老搭配結構合理,而山區學校垟溪小學教師則普遍偏年輕、缺乏經驗,校與校之間的不均衡發展如何打破?幾個攝像頭、一根網線,透過大螢幕,虛實結合,溫州借助“5G+4K”技術,讓城鄉兩地的孩子們走進同一個課堂。

  課堂上,南浦小學老師不僅能清楚地觀看到泰順孩子們臉上的表情以及肢體語言,泰順的學生也能隔著螢幕和老師進行互動。

  課後,依託互聯網平臺,南浦小學的老師同步批改、點評垟溪小學孩子的作業,並挑選出優秀作業,與南浦小學孩子的優秀作業一起展示。

  “越來越感到,我們就是一個大家庭。”南浦小學校長李碧告訴記者,在系列同步課堂推出前,他們通過線上平臺向垟溪小學發放問卷調查,了解到泰順學校缺少美術、英語、科學等學科的專職老師,南浦小學在安排同步課堂時更多地傾向於這些學科,“泰順學校的老師在我們學校的教研群內,泰順的家長也在我們學校的家長群內,孩子們課後繼續交流,共同促進。”

  垟溪小學教導主任林夢江對此感同身受。她説,南浦小學的教學助力,有力彌補了垟溪小學部分學科師資力量的不足,新技術助力下的常態化交流機制,讓垟溪小學的教師們得到了更好的成長。

  溫州通過以區域結對的方式建立跨區域教共體,用數字化手段加快教育資源向薄弱地區流動,讓不同區域間的教育資源均衡起來。目前,鹿城-泰順、瑞安-文成等試點已經顯現成效。

  今年,溫州市域內還將新增185所結對學校。而在各縣域內,溫州提出了“年內實現全市義務段鄉村學校、鎮區學校教共體全覆蓋”的目標。在新型教共體方面,溫州也探索出了“線上1所學校支援線下多所學校”的學科互聯網學校模式,也就是線上匯聚全市優秀師資形成1所援教學校,常態支援鄉村缺師資的學科教學。援教科目從傳統語數英拓展到了音樂、美術、信息技術等其他學科。

  打破的,並非只有學校與學校之間的“圍墻”。在文成縣二源鎮中心學校,學樂雲資源中心已經成為56名教師的重要備課工具。學校校長並兼任學校語文任課老師的趙沛龍,過去每堂課的備課工作,僅資料蒐集就要花費1個多小時。而依託學樂雲資源中心,輸入課件主題,會自動關聯上海、杭州等地知名學校的課件以及資料供參考,不僅將老師從傳統繁瑣低效的紙質辦公中解放出來,還拓寬了教學視野,提高了教學品質。

  “數學、科學等動態、直觀的教學工具都可以在軟體中找到,教師可以編輯文字、設計圖形,從而讓複雜的知識點變得淺顯易懂,製作出更受學生歡迎的PPT課件。”趙沛龍説,不像曾經,有時候老師講得口乾舌燥,學生聽得雲裏霧裏。

  而讓趙沛龍頭疼不已的教師課件品質把關難,也迎刃而解。

  “以前只能依靠隨機抽查,現在我們要求每個老師把課件共享到學樂雲資源中心,不僅可以實時掌握老師們的備課情況,而且我們還引入了互評機制,從而倒逼老師在課前做足準備。”

  智慧教育,正悄然改變著這所山區學校。“如今,學校教師也能從教研比賽中捧回省市乃至國家級大獎,而這在過去是無法想像的事情。”趙沛龍感慨。

為教育插上數字化翅膀 創建國家級“智慧教育示範區”給溫州帶來了什麼_fororder_3

溫州市第五幼兒園的孩子通過晨檢機器人檢查身體。

  校長變身CIO

  推動教育均衡化發展,最終目的是為了打造高品質教育。

  如今在溫州,不少校長有了首席信息官(CIO)這個新頭銜。首席信息官,是個什麼官?

  作為學校首席信息官,溫州大學附屬第一實驗小學校長林培明考慮的是,在“雙減”背景下,怎樣用好數據為孩子們架起通往浩瀚知識海洋的橋梁。

  校園裏的一片種植田成了“試驗田”。這片面積達1.83畝的“智農苑”內,以班級為單位,劃分為不同的種植區域,由每個班級負責打造屬於自己的農場。挖坑、埋土、澆水,新學期伊始,溫州大學附屬第一實驗小學四(4)班的學生在教學樓頂種下一株株草莓苗。

  “類似的勞動實踐課,不少學校均有開設,按照過去的教學經驗,老師們往往會邊示範種植動作,邊講解科學知識,但這樣難以激發孩子的主動探索欲。”林培明告訴記者,他們一方面打造集智慧溫室、智慧灌溉、智慧光伏、智慧氣象站、智慧二十四節氣直播、智慧共享廚房等多功能為一體的智慧農場,另一方面對教師進行集體培訓,引導教師轉變教學方式,讓孩子們從簡單肉眼觀察轉化為觀察與收集環境氣候變化、澆灌作業記錄、環境影像等數據並重,激發孩子好奇心、培養孩子科研興趣,並讓科學課程教學的評價有了更量化的標準。

  “智農苑”設立一年來,伴隨著一株株小作物的茁壯成長,孩子們的科學夢想也在萌芽。在浙江省青少年科技挑戰賽、浙江省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溫州市科學三分鐘演講比賽等比拼中,溫州大學附屬第一實驗小學接連斬獲大獎。但在林培明看來,更讓人欣喜的是,課堂上刨根問底的孩子們多了,課後圍著老師請教科學知識的畫面也多了。

  溫州在“智慧教育示範區”創建中,全域實施校長擔任首席信息官(CIO)制,目的是以最快速度讓整支教師隊伍適應數字化改革,提升核心素養,推動傳統的經驗教學向數據教學轉變。

  為什麼要讓學校校長成為首席信息官?

  溫州市教育技術中心主任侯元東告訴記者,智慧校園的創建是信息技術與教育教學深度融合的一項綜合改革,是學校的“一把手”工程,校長策劃和推動的效果最為直接。以學校首席信息官制度為總牽引,溫州建立以學校首席信息官(CIO)為龍頭、信息化微團隊為引擎、學科智慧教育骨幹教師為主體的智慧校園創建實施體系,能夠更高效、科學地推進智慧教育為教學提質。截至目前,溫州全市已建成智慧校園175所,在創智慧校園達標校296所,其中智慧校園2.0學校116所,預計到2025年實現全域覆蓋。

  不同於傳統教學模式之下,一些學生花費大量時間和精力重復練習已經掌握的知識點。眼下在樂清中學,學生將日常的作業、測驗、練習等通過平板或高速掃描器採集錄入系統,系統自動分析各知識點掌握情況,生成學生個人“專屬”的學習分析報告及錯題集,並針對知識薄弱環節推送個性化輔助資料,做到精準學習。

  “教師不再依賴經驗教學,取而代之的是一項項數據。”該校信息處主任孫春飛告訴記者,以前教師憑自己對知識難易點的認知開展教學,難免出現偏差,如今,智慧教學系統會根據各次測試的數據分析,生成班級學情報告,幫助教師開展教學診斷,讓教學目標的制定、教學環境的創設、教學內容的選擇、教學過程的確立、教學方法的確定和教學效果的評估更加精準化。

  讓每個孩子成就最棒的自己

  就像教育的內涵不只是要上好課一樣,智慧教育改變的,也不僅僅是教育資源、教學方式的變化。

  研究現代信息技術,採購學校管理服務端、教師服務端及學生共享智慧終端等場景化應用,引導學校全體教職員工積極參與學校信息化建設……這一年多來,溫州市黃龍第一小學校長伊柏權思考最多的是,如何通過智慧教育,讓每個孩子成就最棒的自己。

  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喊了很多年,但很多家長看重的還是孩子的學業成績,怎麼應對?學生全面發展,靠什麼來衡量與助推?學生教育、家庭教育、社會教育,如何形成合力?這是困擾伊柏權許久的問題,數字化應用平臺讓他找到了解題的思路。

  在黃龍第一小學,孩子們課堂舉手頻次、幫助同學行為、打掃教室是否認真等,都會被一一記錄並賦予積分。孩子們回家後,老師也會引導家長,對孩子幫助家長做家務、認真鍛鍊、做公益等行為進行記錄。

  “孩子們通過表現贏取積分,積分可以兌換學校提供的各種增值服務,並與學生的期末榮譽掛鉤。”伊柏權告訴記者,他們通過採集學生在學業、運動、德育、勞動等過程性評價數據,形成學生畫像、班級畫像、學校畫像,大數據精準分析溯源教育教學中的優缺點,促進教育教學改進,為教師和家長調整教育教學治理方式提供可信的決策依據,最終為學生提高綜合素養指明努力方向。

  “學校要求孩子回家後多運動,以前孩子經常偷懶,現在通過數字化應用平臺,看到每天班級其他同學都按時跳繩打卡,無形中感受到了一種緊迫感,想偷懶都難。”黃龍第一小學的一名學生家長告訴記者。

  類似的智慧應用,在鹿城區不少幼兒園內颳起了育人模式變革旋風。

  在溫州市第五幼兒園,“雲呵護”系統已打通了衛健系統的數據。孩子們請假去醫院就診的結果,會實時同步到“雲呵護”系統。這些數據,最終形成了一張張分析報表,不僅有幼兒園面上孩子情況的報表,也有孩子個體發展的健康報表。

  “‘雲呵護’系統能夠採集匯總幼兒出勤動態、提供病事假數據、體檢報告等,為家長和幼兒園分析幼兒個體健康發展提供了科學的依據,同時,達成幼兒園與市區平臺數據互聯互通,實現數字化管理。”溫州市第五幼兒園集團園長林艷告訴記者,“根據報表內容,幼兒園會統一調整孩子們的營養食譜。比如,統計顯示近期咳嗽的孩子多,營養師就會及時配置川貝雪梨等營養水。與此同時,數據也會精準鎖定部分體弱的孩子,保教人員在照顧這些孩子時多上心,運動出汗多就增加換吸汗巾的頻率,午睡起床及時添衣,為幼兒健康成長築起安全屏障。”

  此外,鹿城區教育局還同步推出了“雲慧玩”,主要利用互聯網與物聯網相結合的技術打造智慧活動空間、追蹤幼兒遊戲活動中的行為與語言,通過數據採集,形成幼兒成長個性化評價。教師依據幼兒的成長評價,提出更為有效的教學策略,達到幼兒園課程品質的全面提升。“‘雲慧玩’應用帶來數據上的融會貫通,最終打通的是每一個孩子的成長堵點,從而為他們的全面均衡發展賦能。”鹿城區教育局相關負責人説。

  點上的經驗,經過探索應用,在更大範圍發揮作用,溫州結合《打造教育高地三年行動計劃(2021-2023年)》《溫州市教育“數字大腦”建設實施方案(2020-2025年)》《溫州“未來教育”體系建設實施方案》等目標任務,印發了《溫州市創建國家“智慧教育示範區”實施方案》。經過一年創建,9月,溫州舉辦了全市教育領域數字化改革應用創新大賽,30個優秀教育數字化應用的典型案例在應用比拼中決出,並分類為“數據驅動教育治理模式升級”“技術浸潤課程教學範式變革”和“智慧引領未來教育生態重構”,集成發佈《2021溫州智慧教育發展報告》。這些成果,下一步將以“全打通”模式在更大範圍內用於提高智慧教育水準。(記者 戚祥浩 周琳子 通訊員 黃祥風)

  專家觀點

  智慧教育重在融合創新

  作為教育部“智慧教育示範區”創建試點區域,溫州充分利用數字化改革的“船”和“橋”,在共同體建設、資源供給、數據驅動、育人模式等方面,做了許多卓有成效的探索。溫州的實踐足見“智慧教育示範區”重在融合創新,尤其在“雙減”要求下,以智慧教育賦能教育品質提升迫在眉睫。

  建議持續在優質資源供給模式優化、教育評價方式變革、課堂教學模式創新等方面著力,提升課堂教學品質,確保課內學足學好,助力城鄉“雙減”;發展“人工智能+教育”,借力人工智能共同賦能城鄉教師、學生、課堂、課程、學校,支撐創新人才培養;做好經驗凝練、積累和推廣,形成示範性經驗、案例和規範,在浙江乃至全國教育數字化轉型發展和教育現代化建設進程中發揮引領示範作用。(吳砥 教育部“智慧教育示範區”創建項目專家組成員)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