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浙江古鎮“老外”紮根記:在這裡穿著漢服會很美
2022-10-10 09:43:31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賈曉茹責編:趙銀平

浙江古鎮“老外”紮根記:在這裡穿著漢服會很美_fororder_5

納比爾與妻子經營漢服店 張雨滴 攝

  走進浙江省嘉興市嘉善縣的西塘古鎮,目之所及便是古色古香的建築,以及江南的小橋流水,在這裡,還有一家“老外”開的漢服店。

  “歡迎光臨,可以進來試一下,今年這套西域公主的款式非常流行……”國慶期間,來自也門的納比爾正在他的漢服店裏忙前忙後,用不太標準的普通話向遊客們展示店裏的漢服。

  “我喜歡漢服文化,我覺得在古鎮穿漢服會很美。”納比爾説,在他看來,古鎮與漢服都是“古代元素”,是緊密相連的。

  1986年,20歲的納比爾隻身來到中國讀書,在上海讀碩士期間,他與妻子尹紅霞相識。“我來中國以後,愛上了這裡的文化、這裡的人、這裡的和平,我願意在這裡安家。”納比爾説。

  畢業後,納比爾在浙江義烏從事外貿工作,主要出口廣告禮品、日用品、衣服一類,一幹就是13年。

  在多年“快節奏”的生活下,6年前,納比爾與妻子來到西塘古鎮旅遊,當下便被西塘的風景與氛圍深深地吸引了。“與國際化、商業氣息濃厚的義烏相比,這裡好安靜。”納比爾説。“我當時就想要留在這裡,於是我們在西塘買了房子。”

浙江古鎮“老外”紮根記:在這裡穿著漢服會很美_fororder_6

西塘古鎮一景 張雨滴 攝

  而説起納比爾的漢服情結,便要從2016年的西塘漢服文化周説起。彼時的納比爾對漢服還不了解,漢服文化周上,他與妻子穿著漢服,走在古鎮中,看著身邊形形色色身著漢服的身影,納比爾感覺十分奇妙。

  “這些漢服很精美,我們也想每天穿著這樣的衣服,於是決定在西塘開一家漢服店。”納比爾回憶,那時,漢服逐漸開始興起,他們選擇了自己喜歡做的事情。

  在納比爾店裏的眾多漢服中,他最喜歡的是一款背面有龍的圖案的男款漢服。“我會穿著這套漢服,錄視頻給我在也門的朋友和家人看,給他們看我的背後有一條中國龍。”納比爾説。

  最初,納比爾的店裏只賣漢服,而隨著古鎮裏的漢服店越來越多,想要在眾多商鋪中脫穎而出,納比爾決定,在進行原創漢服設計的同時,還為遊客提供粧造。

  “幾年前,小姑娘在我們店裏穿上漢服,頭髮卻是散著的,隨便別一朵花都覺得漂亮。現在來看,這樣走出去就完全不像樣了。”納比爾説。

  如今來到店裏,遊客們可以戴上假發包、插上各種頭飾、畫個精緻的粧容,再搭配上美美的漢服,有一個完整的、獨屬於西塘古鎮的漢服體驗。

  平日裏,還會有一些外國人來到西塘旅遊,在路過納比爾的漢服店時,出於好奇,他們也會進來看看。每當這個時候,納比爾便會用英文和阿拉伯語向他們介紹,幫助他們試穿一下漢服。

  “我希望我們的漢服可以起到傳播的作用,讓大家看到後都想要穿上它,越是傳統的,越是世界的。”納比爾説。(張雨滴)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