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原創   |   文旅   |   視界   |   直觀中國   |   城市遠洋   |   熱點專題   |   老外在湖南   |   輿情智庫
邵陽市市長華學健:以高度政治自覺推動消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2022-10-17 14:20:00來源:新湖南編輯:佘穎慧責編:邱觀史

  邵陽市委副書記、市長華學健

  消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新時代社會治理的重要內容。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産和應急管理的重要論述,堅持知責於心、擔責于身、履責于行,統籌抓好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全力推進消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以邵陽一域之安為全局穩定添彩。

  一、堅決扛起防範化解重大安全風險政治責任。始終堅持“第一議題”,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産重要批示精神,堅持從政治上看消防、抓消防。自覺篤行重要論述。始終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為根本遵循,不斷增強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把防範化解重大安全風險作為心繫“國之大者”的實際行動和忠誠捍衛“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現實檢驗,堅定防範化解重大安全風險的行動自覺。自覺踐行“兩個至上”。始終把“兩個至上”貫穿消防工作全過程,嚴格落實“黨政同責”“一崗雙責”“三管三必須”要求,壓緊壓實部門、企業責任,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全力防風險、查隱患、抓整治,切實扛起“促一方發展、保一方平安”政治責任。自覺履行職責使命。深刻吸取省內外安全事故教訓,緊緊圍繞“防風險、保安全”主線,堅決落實國務院安全生産“十五條硬措施”,全力履職盡責,以自身工作的確定性應對風險隱患的不確定性,確保全市消防安全形勢持續穩定向好。

  二、全力加強社會火災防控體系建設。始終把社會火災防控體系建設擺在重要位置,堅決築牢火災防線、守牢安全底線。堅持源頭管控。推行行業消防安全標準化管理,建立源頭防範、綜合監管的火災防控體系,實現消防安全從單一監管向綜合監管、從管事向管人、從查隱患向查責任轉變。全面實體化運行鄉鎮消安委和村消防安全領導小組,堅持“一網格一消防”,規範自建房消防安全管理,提升本質安全水準。堅持隱患排查。全面梳理消防領域安全風險隱患,對問題拉單列表、挂圖作戰、限期清零。充分運用“一單四制”,強力整治重大火災隱患,堅決杜絕群死群傷事件發生。堅持群防群治。健全風險防控與隱患治理雙重預防體制機制,完善市、縣、鄉、村消防安全網格力量,堅持四級力量同向發力、一體落實。堅持共建共治共享,因地制宜打造“娘子軍、打更隊、巡防隊”等特色宣傳品牌,形成全社會關愛生命、關注消防的濃厚氛圍。

  三、全力築牢消防事業發展基層基礎。鞏固拓展基層消防上臺階“三年行動”成果,下大力氣補短板、強弱項、提能力,暢通消防安全“最後一公里”。持續推進公共消防設施建設。堅持消防基礎設施與經濟社會發展同規劃同建設,持續推進市政消火栓、消防隊站、消防裝備以及農村“五改”等消防基礎設施建設,逐季研判推進,定期通報約談,補齊舊賬、不欠新賬。全力開展“智慧消防”攻關。開展“智慧消防”大建設三年行動,將“智慧消防”建設納入“數字邵陽”同步開展,運用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人工智能等為社會單位、行業主管部門、消防救援機構等主體賦能,全面構建立體消防防禦體系。全面加強基層力量建設。學習借鑒河南“一隊一中心”建設經驗,將消防基層力量建設作為鄉村振興的重要內容,推動“一村一消防”實現“從弱到強”。實施能力提升工程,將森林防滅火等兼職力量納入大應急力量範疇,培養一批消防安全“明白人”。

  四、全力打造現代化應急救援體系。對標“全災種、大應急、大救援”任務需求,延伸應急救援“觸角”,建立健全現代化應急救援體系。打造現代化救援力量體系。建立高層、地下、石化等專業救援隊,成建制、成體系規劃裝備升級,實現模組化配置、程式化調動,鍛造應急救援“尖刀”“拳頭”。大力發展社會救援力量,建立完善以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為主體、專業應急力量為協同、社會應急力量為輔助的應急救援力量體系。打造現代化調度指揮體系。全面升級市、縣消防救援指揮中心,加速推進“消防一張圖”建設,實現扁平化、可視化調度。分災種、分等級完善數字化應急預案庫,將醫療、交通、供水、供電等納入聯動範疇,實現科學、精準、高效指揮。打造現代化應急保障體系。建立市級應急救援物資儲備中心和區域性物資儲備庫,健全應急資源快速調配機制,備足應急救援“糧草”。完善城鄉應急通信保障網建設,建立以消防通信平臺為主體的戰時通信指揮體系,保障大災發生後前後方信息通信通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