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金華富裕鎮“一對一”幫扶山區鄉
2022-11-11 17:03:53來源:浙江新聞編輯:呂金楚責編:趙銀平

  這些日子,磐安縣仁川鎮洋莊村村支書盧金玉格外開心,村裏近300畝光伏發電項目建成後,他們村每天都有1000元收入,“只要天晴,就有‘下錢’的感覺。人在家中坐,錢隨太陽來。”

  這種幸福感,是義烏市北苑街道帶來的。今年5月,在金華市委的要求下,地區生産總值220億元的北苑街道,成了地區生産總值僅有其十分之一的仁川鎮的“共富夥伴”。“我們組建了由鎮幹部、企業家等人員組成的共富幫扶團,到仁川調研,發現這裡山林資源豐富,非常適合我們光伏企業的發電項目。”北苑街道黨委書記王東升説。

  受交通、地理等因素影響,金華各地發展不平衡。全市146個鄉鎮中,稅收收入超20億元的有6個,而稅收低於500萬元的有19個,且大多集中在山區。

  如何實現區域內的鄉鎮協調發展?金華市委常委會8次專題研究山區縣發展策略,決定突出鄉鎮這一關鍵層級,實施“百鎮共建強基”行動。他們調度了全市所有鄉鎮的黨建、資源、産業等6方面44項指標,形成綜合實力排名。按照“抓兩頭、帶中間”原則,選取50個綜合實力較強的鄉鎮與50個綜合實力較弱的山區鄉鎮納入共建“大盤子”,以強帶弱、抱團發展。

  鄉鎮實力雖有強弱,但弱勢鄉鎮資源不一定差。金華在匹配“鄉鎮對子”時,注重産業資源、協作基礎的考量,想方設法把資源可以互補的鄉鎮,結對建立利益聯結機制。通過土地調劑、資金入股、技術共享等形式,引導鄉鎮間建立分紅型、股權型等合作關係,以共建優質産業項目共贏的方式,提升山區鄉鎮的持續造血能力。

  這樣合乎市場規律的結對,在金華市域範圍內迅速帶來“化學反應”。據統計,全市共落地共建項目130個,總投資超8.6億元,直接帶動全市經營性收入5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上的村分別同比增長58.4%、62.6%。像東陽市橫店鎮和磐安縣安文街道結對後,橫店鎮針對安文街道風光好、適合發展旅遊業的實際,協調影視企業,通過派員指導、引流劇組等方式,幫助安文街道打造墨林、花溪2個影視取景基地,帶動5個村增收100萬元以上。

  金華市委常委、組織部長王堯祥説,在鎮域層面運用山海協作原理,打破行政壁壘、地域限制,調動發達鄉鎮跨縣域結對山區鄉鎮,集聚最優幫扶力量,為金華全域協調發展注入強大動力。(記者 徐賢飛 薛文春 通訊員 徐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