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湖州:打造社會治理“湖州樣本” 為“重要窗口”護航添彩
2022-11-13 14:04:0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呂金楚責編:蔣碩

  行遍江南清麗地,人生只合住湖州。湖州地處長三角中心區域,轄區民營經濟發達,流動人口眾多,社情民意複雜,社會治理任務繁重。近年來,湖州著力全面提昇平安湖州建設科學化、社會化、法治化、智慧化水準,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

  先行示範,擦亮湖州治理名片

  湖州因水而生,因水而興。湖州市中級人民法院、湖州市水利局以及湖州南太湖新區人民法院共同建設了全國首個以水生態法治為主題的展示館。作為文化建設、法治宣傳、警示教育、生態修復的新陣地、新窗口,湖州市水生態法治展示館全面展示了近年來湖州法院通過轉變理念、專業審判、協同共治、科技智治等措施進行生態環境治理的創新舉措,弘揚了太湖流域水生態治理的法治精神,不斷擦亮“在湖州看見美麗中國”金名片。

  除了水生態法治展示館,南潯的家風傳承館寫下了“德治”在湖州市域社會治理工作中濃墨重彩的一筆。家風傳承館作為湖州極具地域特色的道德文化品牌,通過立家規、傳家訓、揚家風,創新基層社會治理,推動鄉風、企風、校風、政風建設,家風孝善好家庭、鄉風和諧好村莊、企風誠信好公司、校風淳厚好學堂、政風清德好班子,在基層社會治理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在安吉縣上墅鄉的劉家塘村,“導師幫帶制”成為燎原在湖州大地的基層治理創新舉措,經歷了從試點到規範化、制度化運行,從經驗到共享化、品牌化提升,收穫了豐碩的實踐成果。十多年來,湖州市持續抓深做實“導師幫帶制”,“師帶徒、育良才,徒成師、代代傳”在全市上下蔚然成風。

湖州:打造社會治理“湖州樣本” 為“重要窗口”護航添彩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1113104449

  安吉上墅鄉劉家塘村師説館內展示“導師幫帶制”情況介紹 攝影 郭曉燕

  除此之外,全省首家平安實訓基地落戶湖州,該基地立足浙江、輻射長三角,在近7000平方米的基地內共設置了18個實訓體驗區,各體驗區真實還原基層平安創建工作實情,體現不同行業不同領域的平安監管工作。

  創新變革,打造湖州數字樣本

  在“智慧”上下“功夫”,讓智慧賦能基層治理。吳興區八里店鎮三合片區黨群服務中心作為全市最早啟動全域城市化整建制拆遷的鄉鎮之一,創新打造“數感三合”一體化綜合治理平臺的預警賦能通道、綜合指揮通道及黨建統領、智慧城管、社情民意、AR實景地圖等“十大應用場景”,片區基層治理高質高效“看得見”。

  長興縣龍山街道齊北未來社區作為全省首批未來社區,走進社區便民服務中心,數字化智慧駕駛艙的可視化大屏,社區治理、服務、數字社區等信息一目了然,處處體現著便民暖心的高效管理。

  除了社區治理外,旅遊景區的管理也是基層治理的重點、難點。在太湖圖影旅遊度假區,遊客能收到景區推送的提示短信,根據短信提示掃描景區推行的“圖騰、龍騰”碼,即可享受線上旅遊諮詢、投訴維權等服務。高效、便捷的旅遊方式,得益於太湖圖影旅遊度假區上線的“未來景區·安心玩”系統,形成面向旅遊細分行業的數字化治理模式,提升遊客感知、優化管理服務、提高工作效率。

  此外,德清縣綜合行政執法局利用大數據、物聯網等數字化手段,共享多源平臺數據,建立工程渣土“一件事”多跨場景應用,實現線上規劃、審批、匹配、監管、執法、修復全流程閉環管理。該應用依託于可視化城市大腦作業系統VBOS,實時採集渣土車運行的安全生産動態數據,建設監測預警模型,利用AI技術,實現渣土車實時監測預警,構建安全生産智慧監測預警能力,為重點監管、精準執法和科學施策提供支撐。

  多元融合,提升湖州治理能效

  在安吉社會矛盾糾紛調處化解中心,多部門集中辦公、集約管理、集成服務,讓基層社會問題矛盾糾紛的化解只進一扇門、最多跑一地。

湖州:打造社會治理“湖州樣本” 為“重要窗口”護航添彩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1113104437

  南潯家風傳承館 攝影 曹凱琳

  安吉經驗是湖州市基層治理數字化改革的一個縮影。在南潯區東遷街道,全省首個人大代表聯絡站“共享法庭”在潯北片區社會治理聯動工作站、鎮北人大代表聯絡站成立,三方協作,構建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在南潯區南潯鎮,“大綜合一體化”行政執法展現“硬核”改革,全區集中授牌成立了南潯鎮綜合行政執法隊,以數字化改革為牽引,通過“一支隊伍、一個團隊、一套應用”,全面推動基層治理能力現代化,有效提升中心城區現代城市治理水準。

  在德清縣康乾街道,建築工地綜治工作站通過“畫網格的方式”,將工作站打造成基層治理的“平安前哨”,工作站配備“兩長兩員”隊伍(即綜治工作站站長、綜治工作站指導員、網格長、網格員),依託網格工作室、矛盾調解室、平安宣教室、綜合服務室和紅色工地驛站等平臺,對建築工人進行全流程服務。

  市域社會治理關係著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從細微之處著手,才能讓服務更精準、生活更幸福、治理更科學。湖州市社會治理工作觸角已延伸到城鄉基層方方面面,“黨委領導、政府負責、民主協商、協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的社會治理體系已基本形成。

  “接下來,我們將繼續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把湖州全面均衡的發展優勢、基礎紮實的治理優勢,不斷轉化為市域治理現代化的工作優勢,努力打造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示範城市,進一步提升城市能級和核心競爭力。”湖州市委副秘書長、市委政法委常務副書記梅旗華表示。(文 曹凱琳 郭曉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