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首屆數貿會12月11日開幕 商通全球 浙江底氣何在?
2022-11-16 16:07:2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徐立星責編:趙銀平

  再過10年,國際貿易會是什麼樣子?拋開眼前全球化面臨的困境和挑戰,一個可以肯定的趨勢是,科技變革將不斷刷新人們對傳統貿易的認知,而以此為驅動的數字貿易,將對國際貿易産生結構性、永久性的影響。

  為展示全球數字貿易發展成果,促進數字貿易國際合作,今年12月11日至14日,首屆全球數字貿易博覽會(下稱“數貿會”)將在浙江杭州舉辦。這是目前中國唯一經黨中央、國務院批准的以數字貿易為主題的國家級、全球性的專業博覽會,由浙江省人民政府、商務部共同主辦,由杭州市人民政府、浙江省商務廳、商務部外貿發展事務局承辦。

  全球數字貿易的盛會在中國舉辦有什麼歷史必然?商通全球,浙江的底氣又何在?

  風起雲湧 數字貿易大國肩負重任

  近年來,數字技術加速向國際貿易領域延伸,跨境電商、數字服貿蓬勃發展。據世貿組織經濟學家模擬計算,從2021年至2030年的十年中,數字技術的應用將使全球貿易每年增長2%,發展中國家的貿易每年增長2.5%。

  世貿組織副總幹事張向晨認為,數字貿易將做大全球生産和貿易的蛋糕,使各國經濟都獲益;數字技術將為發展中國家參與全球價值鏈創造更多機會。

  11月9日,《中國互聯網發展報告2022》(以下簡稱“報告”)在2022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上發佈。報告指出,2021年中國數字經濟規模達到45.5萬億元,佔GDP比重達39.8%,數字經濟特別是核心産業已成為穩定經濟發展的重要基石。

  此外,中國的電商交易額、移動支付交易規模位居全球第一,數字産業化基礎更加堅實,産業數字化步伐持續加快。中國已經成為全球數字貿易大國。

  與此同時,數字貿易全球規制尚未成型的尷尬也更加凸顯,市場準入、跨境數據流動、全球數字稅制等數字貿易領域的“規則赤字”受到各方關切。

  為了在數字貿易迅猛發展的當下更好地兼顧發展安全、公平與效率,運用全球多邊機制協調集體行動,首屆數貿會不僅要成為展示中國數字經濟發展成果的平臺,更要成為參與全球數字貿易規則制定的高水準盛會。

  本屆數貿會以“數字貿易 商通全球”為主題,聚焦打造數字貿易産業發展風向標的目標定位,設置會議論壇、展覽展示、成果發佈、互動體驗等活動,以期深化國際合作,共同促進數字貿易發展。

  大會將聚集眾多國際國內政要嘉賓,聯合國國際貿易中心、聯合國工發組織、世界貿易組織等國際組織負責人以及愛爾蘭、盧旺達、新加坡等國政要嘉賓出席。全球數字貿易頭部企業悉數亮相,亞馬遜、特斯拉、eBay、阿斯利康等國際頭部企業,以及騰訊、百度、網易、中興通訊、科大訊飛等國內龍頭企業共800余家展商線下參展。

  數貿會期間將舉辦之江數字貿易主論壇,圍繞數字貿易産業、平臺、生態、制度、監管五大體系,舉辦DEPA與數字經濟合作高峰論壇、數字文化貿易高峰論壇、絲路電商合作高峰論壇——RCEP的新機遇等高端研討會議,發佈《全球數字貿易發展報告(2022)》等一批重大成果,評選全球數字貿易博覽會先鋒獎(DT獎),推動政府、國際組織、企業共商共建數字貿易新規則,為推進全球數字貿易高品質發展提供“浙江樣本”。

  商通全球 浙江底氣何在?

  在中國數字經濟的版圖上,浙江毫無疑問是濃墨重彩的一筆。早在2003年,浙江提出了“數字浙江”建設;這些年,浙江又大力實施數字經濟“一號工程”,為高品質發展激發活力、增添動力。

  數據顯示,2021年浙江省數字經濟增加值佔GDP比重達48.6%,居全國第一;2021年數字經濟核心産業增加值達到8348多億元,年均增速是GDP的兩倍。

  深厚的數字底蘊讓浙江在數字貿易發展上具備了先發優勢和紮實基礎。浙江上下一心對數字貿易的重視和提前佈局又為浙江數字貿易的創新、高品質發展保駕護航。

  2021年11月,圍繞數字貿易全産業鏈,浙江制定出臺《中共浙江省委 浙江省人民政府關於大力發展數字貿易的若干意見》,這是全國首個以省委、省政府名義印發的數字貿易政策文件。文件圍繞構建數字貿易産業、平臺、生態、制度、監管五大體系,提出做好數字貿易示範區、數字自貿區等八項核心任務,以點帶面提出4大方面共23條舉措任務。

  同時,針對數字貿易領域的規制標準,浙江也做了敢為人先的探索。今年5月,浙江省商務廳、浙江省市場監督管理局、之江實驗室和中國計量大學聯合主辦了數字貿易規則標準高峰論壇。會上,浙江省數字貿易標準化技術委員會掛牌成立,成為國內首個數字貿易領域標準化工作的專業技術委員會。此外,會上發佈的《數字貿易標準化白皮書》及《數字貿易 通用術語》雙團體標準兩項重要成果也均是“全國首個”。

  凡此種種,匯成了浙江承載數貿會落戶的底氣。來自浙江省商務廳的數據顯示,2021年,浙江全省數字貿易進出口總額達到4810億元,近三年實現年均兩位數增長。今年1-9月全省數字貿易進出口4054.7億元,同比增長14.2%,其中出口2450.3億元,同比增長22.3%,進口1604.4億元,同比增長3.6%。(文 崔建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