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桐鄉“香溢暖陽冬日助老”志願服務提升老人幸福指數
2022-11-17 16:38:0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徐立星責編:趙銀平

  隨著氣溫下降,轄區內的老年人牽動著大家的心。立冬以來,桐鄉市煙草專賣局啟動“香溢暖陽 冬日助老”系列志願服務活動,將敬老助老的傳統美德落到實處,用心維護老年人合法權益,把冬日暖陽送到老人心裏。

  上門問需精準助老

  “阿姨,最近身體怎麼樣?”“這兩個星期都有雨,出門千萬要注意腳下。天氣冷了,一定要多穿點。”“阿姨,你有什麼需要可以跟我們講。”……桐鄉市煙草專賣局組織“香溢”志願者挨家挨戶走訪老年零售戶,詳細詢問他們的身體健康狀況和生活情況,提供精準幫扶。針對其中有困難的零售戶開展上門服務,幫助他們打掃衛生、修剪指甲、拍攝近照,陪他們坐下來説説話、聊聊家常,給老人送去精神慰藉。

冬日送溫暖 “香溢”助老提升老人幸福指數_fororder_圖片1

  “香溢”志願者為老年零售戶提供上門服務 攝影 陳震棟

  梧桐街道的零售戶老吳是此次重點幫扶對象之一,老兩口守著一家小店,日子平淡也安穩。但最近,老吳因病住院了,煙草專賣許可證又將到期,兩位老人行動不便又不會手機操作,許可證延續成了他們的大難題。了解到這一情況,“香溢”志願服務隊在確定符合許可證延續條件後,主動上門為其辦理了延續手續。此外,為鼓勵老人樂觀面對生活,志願者還自費為其送上慰問品,讓他們充分感受到“香溢”志願者的溫暖。

  技術幫扶智慧助老

  聚焦老年零售戶日常經營中的困惑和難點,桐鄉市煙草專賣局組織工作人員加強技術指導,幫助他們提高數字化經營能力,讓“銀發終端”趕上新零售的潮流。該局通過摸底調研,梳理了老年零售戶重點指導清單,開展一對一技術指導。

冬日送溫暖 “香溢”助老提升老人幸福指數_fororder_圖片2

  志願者指導老年客戶手機操作 攝影 鐘晶

  “以前,我用的是老年手機,電腦也不會用。多虧了你們,每個月來教我怎麼用,幫助我改變老思想,現在訂貨、收銀方便多了。”洪阿姨通過技術幫扶走上了逆襲之路,“現在,我和年輕人一樣,還會用手機看視頻、發視頻呢!”

  此外,志願者還定期開設“香溢助老微課堂”,在“香溢紅色驛站”召集附近老年零售戶,教他們使用手機看新聞、坐公交、網上掛號等等,幫助他們掌握更多互聯網信息,更好地融入數字生活。如今,越來越多像洪阿姨這樣的老年零售戶真正實現老有所學、老有所為、老有所樂。

  廣泛宣傳平安助老

  為了提高老年人的自我保護意識,桐鄉市煙草專賣局日前組織“香溢”志願者走進社區,配合開展涉老反詐防騙宣傳活動,切實增強老年人依法維權能力。

冬日送溫暖 “香溢”助老提升老人幸福指數_fororder_圖片3

  志願者向老年人宣傳反詐防騙知識 攝影 沈天紅

  志願者們通過以案説法的形式,提醒老年人不要輕信“免費體驗”“低價旅遊”“推銷保健品”“投資養老項目”等常見詐騙陷阱,在日常生活中不輕信、不轉賬,提高防騙能力,如遇可疑情況,要多與子女、朋友商量或立即報警,守好自己的“養老錢”。

  此次涉老反詐防騙宣傳活動,共向老年人和其他社區群眾發放宣傳手冊300余份,解答群眾法律諮詢20余人次,進一步提高了老年人的防範意識,營造了敬老助老的良好氛圍。(文 沈天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