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世界現存最古老三大家族藏書樓進行“雲端對話”
2022-11-20 17:05:5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呂金楚責編:胡曉萌

視頻來源 2022海絲之路文化和旅遊博覽會組委會

  11月18日,作為2022海絲之路文旅博覽會的重要活動之一,由天一閣博物院主辦的“Tianyi Talk:書·話——世界上現存最古老三大家族藏書樓雲端對話”在浙江寧波天一閣舉行。天一閣博物院院長莊立臻和意大利美第奇洛倫佐圖書館館長西爾維婭·西皮奧尼、馬拉特斯塔圖書館館長埃麗莎貝塔·博韋羅進行了“雲端對話”,並簽署《寧波共識》,同時面向全球發出呼籲,倡議成立世界藏書樓聯盟。

  上世紀末,有中國學者經過大量的資料普查、研究、篩選、比對、考證後提出:世界上現存最古老的三大家族藏書樓分別是意大利美第奇洛倫佐圖書館、意大利馬拉特斯塔圖書館、和寧波天一閣藏書樓。這三家藏書樓都是在幾數百年前建立的,並且從建立至今連續發展,沒有中斷過,仍保持原有建築與藏書,實屬罕見。余秋雨先生曾説:“(天一閣)實際上已成為一種極端艱難、又極端悲愴的文化奇跡。”那麼從世界文明發展史上來看,這三家藏書樓也堪稱世界藏書文化史上的奇跡。

世界現存最古老三大家族藏書樓進行“雲端對話”_fororder_11ece981-cf06-4c84-a372-47dc125958acsize_w_4032_h_3024

“雲端對話”現場 2022海絲之路文化和旅遊博覽會組委會 供圖

  三家藏書樓的館長受邀出席活動,通過遠程視頻連線形式,就各自歷史、現狀與未來開展對話。分別講述“一個故事”,介紹“一件藏品”,並開展“一次展望”。

  “嘗嘆讀書難,藏書尤難,藏之久而不散則難之難矣。”天一閣博物院院長莊立臻首先講述了天一閣在創建之初,創始人范欽分家産的故事。范欽臨終前,將家産分為一樓藏書與白銀萬兩,讓兩房子孫挑選。長子范大衝體察父親愛書護書之心,毅然選擇了繼承保護書樓。自此,“代不分書、書不出閣”的家規就流傳了范氏十三代。除了科學合理、週到有效的護書“秘方”,能保天一閣世代傳續的,便是這嚴苛的“范氏家規”。“也正是這種堅定不移、薪火相傳的藏書精神,創造了天一閣這個人類文明史上叫人嘆為觀止的曠世奇跡。”

  莊立臻院長還介紹了天一閣藏清代銅版畫《平定回部得勝圖》的前世今生故事。領銜創作這套銅版畫的傳教士郎世寧就是意大利米蘭人,從中可見中意兩國穿越古今的百年緣分。

世界現存最古老三大家族藏書樓進行“雲端對話”_fororder_bc769a1f-e9ff-4a0b-ab97-776956e35849size_w_3840_h_2560

“雲端對話”現場 2022海絲之路文化和旅遊博覽會組委會 供圖

  意大利美第奇洛倫佐圖書館館長西爾維婭·西皮奧尼介紹了該圖書館的發展歷史。近年來,該圖書館除了對現有圖書等文化遺産進行保護傳承外,還對珍貴的館藏手稿以及現代館藏書籍進行了電子化,“這樣無論距離多遠,都可以遠程為讀者帶去相關文化課程。接著她出示了館藏的一件珍品《昭君出塞圖》,這張來自中國的繪畫作品,通過館長的全方位展示,雖然隔著螢幕,但是依然能夠感受到藝術品所散發的歷史魅力。

  意大利馬拉特斯塔圖書館館長伊莉莎貝塔·博維羅講述了圖書館創始人馬拉特斯塔·諾維洛的故事,他原本是一名軍人,在他29歲的時候,他“棄武從文”,自掏腰包創建了這座圖書館,並在整個建築上方雕有馬拉特斯塔家族族徽——一隻大象。接著,博偉羅向大家展示了館內許多珍貴的書籍藏品,並詳細介紹了書籍中最具代表性的細密畫,這種繪畫技術以描繪人物側面形象為主,相對比較抽象,但很能代表當時的審美標準。

世界現存最古老三大家族藏書樓進行“雲端對話”_fororder_035d6b9a-4954-4642-8813-c8efb8e80b17size_w_4032_h_3024

“雲端對話”現場 2022海絲之路文化和旅遊博覽會組委會 供圖

  藏書是人類重要的文化傳統,藏書樓是人類文明的重要標誌。歲月滄桑,具有悠久歷史的藏書樓愈加稀缺。對話的最後,三位館長暢談未來合作,展望書樓前景,並現場共同簽署了《寧波共識》。

  三家書樓攜手倡議成立世界藏書樓聯盟,聯合世界上眾多的藏書樓開展交流與合作,讓作為人類文化遺産的典籍為數字時代的人類繼續貢獻智慧,讓書籍繼續照亮人類前行的道路。

  據了解,這是天一閣博物院舉辦的第六期Tianyi Talk活動。自2020年創辦Tianyi Talk這一國際藏書文化對話系列節目以來,天一閣已通過視頻連線方式,與英國牛津大學包德連圖書館、美國哈佛大學燕京圖書館、瑞士聖加倫修道院圖書館等國際知名藏書機構開展對話,共同探討東西方文化異同。

  從“書不出閣”到“閣聞天下”,近年來天一閣博物院持續開展多向互動交流與合作,通過“走出去”和“引進來”雙管齊下,搭建國際化的文化交流橋梁,對外傳播優秀中華傳統文化。(文 張蔚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