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共話傳承發展!朱彝尊文化論壇在秀洲舉行
2022-11-29 16:27:12來源:讀嘉編輯:呂金楚責編:趙銀平

  11月23日上午,與一代文宗的時空對話——2022朱彝尊文化論壇在秀洲區王店鎮幹四村古藤書屋舉行。五位專家學者圍繞“朱彝尊文化的歷史地位和影響力”展開深入對話、廣泛交流。

共話傳承發展!朱彝尊文化論壇在秀洲舉行_fororder_rBBGfWN-DMWAPjJ_AAIDpUog8TY23

  早在2003年,秀洲區就成立了朱彝尊研究會,以開發名人文化資源為目的,主要研究朱彝尊的學術思想、作品風格以及他在歷史文化中的地位、對社會進步的貢獻等。近20年來,朱彝尊研究會培養了一支專業的學術隊伍,匯集了數百篇研究論文。這些論文的作者中既有國內知名的朱彝尊研究專家學者,也有地方文化研究的愛好者以及在校師生。參加此次論壇的五位專家學者就是其中的代表。

  “在國內外訪學時發現,歐美學術界中發表的與朱彝尊相關的論文就有100多篇。”談到朱彝尊在國際學術界影響這一話題時,南京大學教授張宗友也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經歷。

  他説,早在1991年,美國華盛頓大學就有一篇碩士論文,專門研究朱彝尊的詞。在台灣大學訪學時,他發現,該校中央研究院文哲研究所的一位專家在1997年出版了《點校補正經義考》,是朱彝尊《經義考》最早的一個點校本,品質很高。此外,在大陸地區還沒有開展朱彝尊研究時,香港大學就已經有了一篇高水準的博士論文,研究的主題就是關於朱彝尊詩詞方面。“朱彝尊不僅是江南的,也是中國的,更是世界的。”張宗友説。

共話傳承發展!朱彝尊文化論壇在秀洲舉行_fororder_rBBGfWN-DMaAe055AAFiZp1PWvc49

  “在1990年,我到蘇州大學攻讀碩士研究生,當時研究的方向是明清文學,當時在圖書館看書時,無意間發現了一本《鴛鴦湖棹歌》,讀著讀著就勾起了自己思鄉的情緒,有時候也有一種‘雨晴漂出滿城花’的感覺,越讀越喜歡。後來在浙江大學博士後工作站做博士後研究時,機緣巧合下做了一個項目,關於浙江文化名人傳記叢書的撰寫,那時候起,開始走上了研究朱彝尊文化之路。”贛南師範學院教授王利民也有許多故事。

  關於朱彝尊,有的稱他“一代文宗”,有的稱他“一代詞宗”,有的稱他“學者”,有的稱他“經學家”,有的稱他“詩人”“詞人”,應該如何確切稱呼?

共話傳承發展!朱彝尊文化論壇在秀洲舉行_fororder_rBBGfWN-DMaANwKSAAFcTxmlyl478

  徐志平表示,對於朱彝尊的稱呼很多,這也説明瞭他才華橫溢、學術廣博,他的成就在各個領域都能涉及到。詞發展到南宋己達到一個高峰,在清代以浙西詞派創始人朱彝尊為代表,成就了另一個高峰。“在《四庫提要總目》稱之:‘與顧炎武頡頏上下,學派亦略與閻相近,以博通矯弇陋之習,開考證之先。’將朱彝尊與清初開啟考據學的大師相提並論,這是對朱彝尊的最高評價。”徐志平説。

  悠悠文墨貫古今。談及朱彝尊在碑刻繪畫等方面的造詣時,嘉興學院文法學院中文系副教授陳榮軍用一個字在形容:“博”。“博指,朱彝尊不光在經學、史學、文學上有造詣,還在金石碑刻、書法繪畫上卓有成效。在碑刻方面,用筆上取其流動飄逸、輕鬆舒展,結體上取其方扁端莊、從容典雅。對漢隸的整體審美意韻也有著準確的體會和把握。”

  華中師範大學文學院副教授李程則圍繞朱彝尊詩歌風格經歷明清兩代的變化以及朱彝尊在文學總集編撰和文學批評領域的地位與貢獻作了深入交流。

共話傳承發展!朱彝尊文化論壇在秀洲舉行_fororder_rBBGfWN-DMaAUaOSAAIVQYghZsc64

  論壇活動中,還舉行了朱彝尊詩詞演繹,發佈了朱彝尊文化研究論文徵集評獎成果。

共話傳承發展!朱彝尊文化論壇在秀洲舉行_fororder_rBBGfWN-DMeAZZrKAAHRC74SCbk33

  “一代文宗”朱彝尊是秀洲一張重要的文化名片,是秀洲優秀傳統文化的象徵,更是秀洲人崇德尚文的精神追求寄託。秀洲也從未停止過挖掘、傳承、創新朱彝尊文化。“開發好、利用好朱彝尊名人文化,使其文化基因代代傳承,是時代賦予秀洲的責任。”秀洲區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表示。

共話傳承發展!朱彝尊文化論壇在秀洲舉行_fororder_rBBGfWN-DMeAKajSAATN9gXwHSk13

  聚焦焦朱彝尊文化IP開發轉化,推進多個核心文化基因的組合式利用,重組整合了朱彝尊棹歌近百首,編創《鴛鴦湖棹歌》曲譜26首,舉辦朱彝尊文化藝術節,從色、香、味、器、意、養、情等層面解碼《食憲鴻秘》核心文化基因。

  秀洲還制定了“朱彝尊·浙西詞派”文化標識建設目標,圍繞“一會、一標識、一活動、一片、一園、一線、一食譜、一賽”,塑造“朱彝尊·浙西詞派”文化品牌,深度挖掘、提煉文化內涵精義。(文字記者:陳曦 通訊員:史意 攝影記者:詹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