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中國傳統制茶技藝及其相關習俗”入選人類非遺
2022-11-30 11:34:56來源:浙江在線編輯:呂金楚責編:趙銀平

“中國傳統制茶技藝及其相關習俗”入選人類非遺_fororder_W020221130272906038252

  原標題:“中國傳統制茶技藝及其相關習俗”入選人類非遺  浙江牽頭申遺,以6個項目居全國第一方陣

  喜訊傳來!北京時間11月29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産政府間委員會第17屆常會在摩洛哥拉巴特舉行,我國單獨申報的“中國傳統制茶技藝及其相關習俗”項目正式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新一批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下稱“人類非遺”)。

  據介紹,“中國傳統制茶技藝及其相關習俗”是有關茶園管理、茶葉採摘、茶的手工製作,以及茶的飲用和分享的知識、技藝和實踐。

  該項目由浙江省牽頭申報,至此,我國共有43個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名冊),居世界第一。浙江擁有11個人類非遺項目,人類非遺項目數量繼續保持全國第一。

  中國茶歷史源遠流長,我國成熟發達的傳統制茶技藝及其廣泛深入的社會實踐,體現了中華民族的創造力和文化多樣性。本次入選的“中國傳統制茶技藝及其相關習俗”堪稱我國人類非遺申報項目中的“體量之最”,共涉及15個省(區、市)的44個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涵蓋綠茶、紅茶、烏龍茶、白茶、黑茶、黃茶、再加工茶等傳統制茶技藝和徑山茶宴、趕茶場等相關習俗。

  其中,浙江以6個國家級非遺項目成為重要組成部分,數量位居全國第一方陣。具體分別為:綠茶製作技藝(西湖龍井)、綠茶製作技藝(婺州舉岩)、綠茶製作技藝(紫筍茶製作技藝)、綠茶製作技藝(安吉白茶製作技藝),以及廟會(趕茶場)、徑山茶宴兩項民俗活動。

  回望申遺之路,2020年11月,文化和旅遊部確定“中國傳統制茶技藝及其相關習俗”作為我國新一輪申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遺項目。文化和旅遊部確定浙江省作為牽頭申報省份,由浙江省文化和旅遊廳聯繫相關14省(區、市),負責申報文本、圖片、視頻和社區知情同意書等材料的製作。面對這個意義深遠、內涵豐富的項目,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成立工作專班,由省文化和旅遊廳組織骨幹力量集中攻堅,撰寫4萬字文本,修改32稿,高品質完成申報工作。

  茶和天下、包容並蓄。此次“中國傳統制茶技藝及其相關習俗”入選人類非遺,對拓展人民群眾對茶文化、茶葉相關知識的認知,深化對中華文明發源發展的認識、凝聚中華民族多元一體的文化認同、堅定中國人民的文化自信有重要意義,將有力促進我國茶産業繁榮發展。

  隨著喜訊傳來,即日起到12月底,浙江作為牽頭申報省份及入選宣傳展示主會場承辦地,將在多地舉辦“茶和天下 共享非遺”主題慶祝活動,讓更多人近距離了解和體驗我國傳統制茶技藝及其深厚內涵。(記者 陸遙)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