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穆罕奈德:我是中阿友好的見證人
2022-12-12 11:16:07來源:金華新聞編輯:呂金楚責編:趙銀平

  應沙特阿拉伯王國國王薩勒曼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于12月7日至10日赴沙特利雅得出席首屆中國-阿拉伯國家峰會、中國-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峰會並對沙特進行國事訪問。

  據新華社報道,本次外交行動,是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面向阿拉伯世界規模最大、規格最高的外交行動,將成為中阿關係發展史上具有劃時代意義的里程碑。

  “這真是一個激動人心的好消息!”身在義烏的穆罕奈德看到新聞報道後拍手叫好。“希望有更多的阿拉伯人能夠去了解、去參與,然後來到中國!”

  這位穆罕奈德是誰?

  2014年6月5日晚,穆罕奈德的名字出現在習近平主席在中阿合作論壇第六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講話中:

  “在阿拉伯商人云集的義烏市,一位名叫穆罕奈德的約旦商人開了一家地道的阿拉伯餐館。他把原汁原味的阿拉伯飲食文化帶到了義烏,也在義烏的繁榮興旺中收穫了事業成功,最終同中國姑娘喜結連理,把根紮在了中國。”

穆罕奈德:我是中阿友好的見證人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1212092954

剛到義烏的穆罕奈德

  今年45歲的穆罕奈德,自2000年來到中國,至今已在中國生活了22年。回顧20年來在義烏的經歷,穆罕奈德感慨道,義烏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而我在其中,既是‘一帶一路’的受益者,也是‘一帶一路’的踐行人。用我們阿拉伯諺語來説‘語言是葉子,行動才是果實’,以前我是在義烏創業,現在我是把義烏當家,我要服務好來往的客人。”

  來義烏,可以到“我家”吃飯

  2000年,穆罕奈德初到中國,與叔叔一起在廣州開了一家阿拉伯餐廳。兩年的餐飲從業經歷,讓這個肯吃苦、有想法的小夥子,萌生了自己開店當老闆的念頭。2003年,穆罕奈德從廣州轉戰義烏,和叔叔合作開起了分店,2004年,穆罕奈德與妻子劉芳正式接手,將餐廳更名為“花餐廳”。在穆罕奈德的悉心經營下,“花餐廳”成為了義烏最早的阿拉伯餐廳之一,也在義烏外商圈內積累了不少人氣。

穆罕奈德:我是中阿友好的見證人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1212093007

穆罕奈德的餐廳開業

  “2008年,正趕上全球金融危機,我們的餐廳經營陷入了困境。”穆罕奈德説,夫妻倆不得不拿出多年積蓄填補虧損,事業一度停滯。為了維持生計,他們開過超市、理髮店等,做了很多嘗試。

  “開好餐廳是我的夢想。”穆罕奈德為餐廳設計了一朵極具阿拉伯風格的白色花朵,將它鑲在了門廳正上方,寓意包羅萬象的幸福之花、和平之花,也成為了“花餐廳”的攬客招牌。在夫妻倆的不懈努力下,餐廳度過了困難,恢復了往日的紅火。

  2018年,穆罕奈德在義烏稠州北路一帶的繁華路段,租下了1000多平方米的新場地,精心設計裝修後取名貝迪餐廳。“貝迪是阿拉伯語,中文翻譯過來就是‘我家’。”穆罕奈德説,希望每一個來餐廳吃飯的人就像回到了自己家裏一樣,賓至如歸。

穆罕奈德:我是中阿友好的見證人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1212093012

夜晚燈火通明的貝迪餐廳

  如今,由他主理的貝迪餐廳成為了義烏街頭一道獨特的風景,甚至有外地市民特地趕到義烏,只為實地品嘗阿拉伯美食。“來義烏,你可以到我家吃飯。”穆罕奈德認為貝迪餐廳是一朵鮮“花”,自己把它種在了義烏這片熱土上,含苞待放。

  在義烏,能感受“我家”溫暖

  穆罕奈德説,自己在義烏有三個家。“第一個是小家。我有一個漂亮賢惠的妻子和兩個可愛的孩子。”這些年,穆罕奈德只回過約旦一次。他的父母、兄弟都在約旦,他常常和家人通過視頻聯繫,互道平安。“我沒時間回去,有時他們會過來看我,看到中國的發展,看到義烏的變化,他們都能理解我,也很放心。”穆罕奈德表示,義烏是他的家,他和家人會一直在這裡生活、工作。

  “那麼第二個家就是我的貝迪餐廳,我熱愛的事業。”這些年,義新歐班列途經“一帶一路”沿線各國,穆罕奈德餐廳裏外國人的數量也越來越多。“我和貝迪餐廳既是‘一帶一路’的受益者,也是義烏發展的見證人。”為了宣傳“一帶一路”倡議,穆罕奈德特地在餐廳內設計了“一帶一路”的宣傳墻,方便更多的沿途客商以及本地人了解“一帶一路”,切身感受到“一帶一路”給自己這個家帶來的真正改變。

穆罕奈德:我是中阿友好的見證人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1212093016

穆罕奈德設計的“一帶一路”主題宣傳墻

  “阿拉伯人很熱情,也喜歡傳遞熱情。”穆罕奈德認為“朋友比生意更重要”。來中國20餘年,穆罕奈德成為了擅長解決麻煩的“和事佬”。他經常幫助剛來義烏的外國客商租房、招聘員工,定期給他們介紹最新的中國國情、政策和法律法規,幫忙調解不同國籍間商人的經濟糾紛。

  2014年6月底,憑著豐富的調解經驗,穆罕奈德受聘于義烏市涉外糾紛人民調解委員會,成為了一名“洋娘舅”。同年11月,穆罕奈德獲得了浙江省政府為表彰外籍人士在省內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中作出突出貢獻的最高獎項——“西湖友誼獎”。“做公益的過程中也會有遭受打擊的時候,之前幫助外商處理欠款問題,可能溝通方式有問題,雙方産生了比較深的誤會,他們到餐廳來堵門。”穆罕奈德説,在給大家調解問題的過程中,妻子劉芳陪自己吃了很多苦。不過夫妻倆很享受調解成功,雙方化干戈為玉帛時的笑顏,“那時就覺得自己在幹的事很酷,也意義十足,必須得幹下去。”穆罕奈德説道。

穆罕奈德:我是中阿友好的見證人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1212093021

穆罕奈德與夫人劉芳

  既然要做,為什麼不做得更好?2021年,穆罕奈德在義烏建起了自己口中的第三個家——“奈德之家”。“我成立‘奈德之家’就是想做公益、做好事。現在‘奈德之家’的規模越來越大,很多外國朋友要加入我們。”穆罕奈德告訴記者,2020年新冠疫情襲來時,中國在本身艱難的情況下依然在幫助外國,這點讓自己感觸很大。“一帶一路也是如此,這些年下來,我能切身感受到中國是真心希望大家共同進步,美好生活。”穆罕奈德也在努力。

  2022年,義烏新一輪疫情防控以來,穆罕奈德都在為自己熱愛的義烏貢獻自己的綿薄之力。他不僅主動落實自家餐廳的防疫工作,還用阿拉伯語和英語錄製了短視頻,提醒外籍人士要注意疫情防護;他先後到義烏高速出入口服務點、義烏火車站、邊檢站、公安派出所等單位和部門,送去速食麵、牛奶、飲料等物資;組織‘奈德之家’志願服務隊上門服務群眾,給義烏慈善總會捐款……

穆罕奈德:我是中阿友好的見證人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1212093025

穆罕奈德:我是中阿友好的見證人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1212093030

“奈德之家”成員們在行動

  “義烏很好,這裡的政府部門和百姓都很好。”穆罕奈德提出建立“奈德之家”公益組織後,得到了周邊人包括有關部門的大力支持。“沒有他們的幫助,單單靠我自己是做不好的。”穆罕奈德表示,之前自己總説阿拉伯諺語“語言是葉子,行動才是果實”,原來自己多年前在義烏這片熱土上種下的這朵“花”,已經在“一帶一路”的照耀中、在大家的細心呵護下,結成了碩果,味美香甜。

  “現在要換個説法了。”穆罕奈德笑著説,“中國諺語中有‘一根筷子容易折斷,一把筷子難折斷’的説法。事實證明,只有合作共贏,才能更好地發展,一同去迎接美好生活。”(記者 沈之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