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原創   |   文旅   |   視界   |   直觀中國   |   城市遠洋   |   熱點專題   |   老外在湖南   |   輿情智庫
“兩山”青年創客説|李奇:再堅持一下就能看到勝利的曙光
2022-12-14 15:34:5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佘穎慧責編:盧佳靜

  作為“80”後青年創業者,回望過去12年的創業歷程,李奇無比感慨:“創業是一個很美妙的活,正是因為這些坎坷經歷,才可以欣賞到沒有創業的人欣賞不到的一些風景。”

  與互聯網打交道的這些年裏,李奇始終帶領團隊堅持深耕在雲計算賽道上,不斷探索AI大數據技術在金融及政企行業的應用場景,助力銀行及政企客戶實現數字化轉型。

  如今,天雲軟體技術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天雲軟體)已成為國家高新技術企業、湖南省和長沙市雙科“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在深圳、北京、四川等地均設有分(子)公司,幫助50多家企業完成數字化轉型,服務全省60%金融行業客戶。其打造的“智慧糧安”平臺,覆蓋衡陽、湘潭近80家糧倉。

  首次創業失利

  2003年,李奇考入湘潭大學電子商務專業。一次機緣巧合,他在學校圖書館看到了一本有關微軟的書,很快就勾起了他的好奇心和求知欲。

  越了解,越心動。這個沒摸過電腦也不會説普通話的毛頭小夥暗暗下定決心,要在IT這條路上闖出自己的一片天地,並制定了自己的職業規劃。

  “畢業後第一個五年,先工作,再創業....到2022年我的企業該上市,産品該遍佈全國了。”談及自己的規劃,李奇有些不好意思地説,雖然發展沒有完全按照這個軌跡來,但是方向是一致的,只是結果被延遲了。

  2006年,剛畢業的李奇進入一家互聯網公司開始了自己的職場打拼。從技術到行銷再到管理,每一步的積累都為他後來創業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2010年,李奇拿著幾年下來的積蓄,開啟了他第一次創業。但好景不長,由於缺乏核心技術和核心能力的支撐,不到3年的時間,這次創業便以失敗而告終了。

  痛定思痛,他認真總結失敗的原因,決定從頭再來。

  “在數字化領域,一定要有自己的核心技術和核心能力,不然公司一定走不遠。所以第二次創業的時候我們目標相當明確,一定要有自己的研發能力,要做自己自主可控的産品。基於這樣的初衷,便成立了天雲軟體。”李奇説。

  一家從廚房走出來的公司

  “我們是一家從廚房走出來的公司。”李奇笑談説道。

  2013年,李奇註冊成立天雲軟體技術有限公司,致力於為多個行業提供人工智能解決方案。

  有了明確的方向,尋找合適的研發場地又讓李奇犯了難。“公司要做研發、買設備、建機房,至少需要200平方用地,但是我們又出不了那麼多錢,因為錢全部都投到研發裏去了。”無奈之下,他找到了岳麓山大學科技城當時的負責人。

  經過幾輪的協商,最終,他以每月5000元的租金把岳麓山大學科技城二樓的食堂承包了下來。

  當時食堂樓下是空調的機櫃,比較吵。“我記得非常清楚,當時不開空調的時間可能就是兩個月,也就是説只有兩個月時間,我們的辦公相對來説是比較安靜的。”回憶過往,李奇仍歷歷在目,“為了在這個地方紮根下去,我們一堅持就是五年,現在想起來還挺有一番滋味。”

  堅持就是勝利

  與第一次創業一樣,李奇的再創業也荊棘滿途。合夥人撤股、公司資金鏈斷裂、核心團隊成員陸續離開......接踵的打擊,讓李奇一度感到心灰意冷。

  “我想起大學的時候,一個老師和我説過的話,‘人只有在最難的時候,才是成長最快的時候,這個時候愈要堅持’。”重新振作的李奇,開始四處籌集資金,設法維持公司運營。

  “我們當時的主要客戶主要從事金融行業,這是一個對産品要求非常嚴格的行業。”李奇説,為了與客戶建立聯繫,他帶著團隊整天遊走于各大銀行,絲毫不敢懈怠。

  有夢想的少年身上,總有一股不服輸的勁。也正是這股勁,讓李奇收穫了人生中的第一個銀行客戶。“當時對方的虛擬化軟體需要進行技術升級,而原本負責該項目的技術服務商臨時變卦,我就帶著團隊成員臨時替補上場。”李奇説道。

  這次成功的經歷,讓李奇也撬開了金融領域的新大門。“做業務就是這樣子,只要一個客戶認可你,後面就有更多客戶慢慢認可你。”在李奇看來,這也充分驗證了他一直堅信的一句話:“最難的時候,往往再堅持一下便能看到曙光。”

  2018年,天雲軟體入駐岳麓山大學科技城中南大學科技園(研發)總部,重點以人工智能賦能産業發展為主,不斷推進人工智能技術迭代及其在糧食安全、零售運營、智慧運維三大産業的場景落地。截至2021年12月,天雲軟體銷售收入達5800萬元。

  “一直到現在,我也保持著做規劃的習慣。”在李奇的事業版圖中,他計劃明年讓天雲軟體邁入國內金融科技領域第一梯隊,公司估值10億元以上……(文 曹菲)

  創客寄語:

  既然選擇了創業這條路,就一定要從解決實際問題入手,不要好高騖遠,保持一個強大的內心,堅持下去,肯定可以成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