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原創   |   文旅   |   視界   |   直觀中國   |   城市遠洋   |   熱點專題   |   老外在湖南   |   輿情智庫
“兩山”青年創客説|周博文:這是一個最好的創業時代
2022-12-14 17:01:2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佘穎慧責編:盧佳靜

  “這是一個最好的創新創業時代,正因為如此,我們才能去做這些事情。”説這句話時,湖南比鄰星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周博文眼裏有光,在他看來,青年創業正處在一個天時地利人和的有利時機。

  憑藉著這股闖勁,周博文在人工智能科技領域不斷追求卓越、勇毅前行。

  選定一條路 堅定不移走下去

  2001年,周博文以優異成績考入湖南大學自動化專業,理想的種子由此播下。

  在周博文攻讀碩博期間,導師告訴他:“擺在你面前的只有兩條路:要麼做高精尖的研究,要麼做應用性研究。”

  因為酷愛動手解決問題,周博文毫不猶豫地選擇了後者。而這條路,一走就是十年。

  博士畢業後,周博文繼續到某知名高校攻讀電子工程系博士後,其間,他在北京開始了自己的第一次創業。

  “第一次創業我的收穫非常多,畢竟我十幾年的讀書生涯主要還是以研究和技術應用為主,解決問題和産品市場化還是兩碼事,所以這應該算是我入了創業這個門。”最後,該公司被一家上市公司並購,周博文也在創業道路上積累了寶貴經驗。

  不久後,周博文隻身來到上海,開啟了人生的第二次創業,這一次很順利,不到兩年時間,公司便成為行業裏的準獨角獸。

  返湘創業 助力家鄉發展

  2015年元旦前夕,正在車間做研究的周博文接到了導師的電話,讓他趕緊看電視。彼時的節目里正在播出某個大學通過智慧機器人和機器視覺技術,解決了許多生活實際問題的場景。

  節目對周博文觸動很大。“我們很多技術其實已經走在人家前面很遠了,我們團隊培養出來那麼多人才,我們為什麼不回長沙一起去成就一番事業呢?”電話裏,導師的話一下點醒了周博文,同團隊溝通後,周博文決定帶著大夥回到長沙。

  回來後,周博文驚喜地發現,長沙的營商環境、人才環境、産業政策越來越好,最重要的一點是,在長沙,工作和生活都能兼顧。

  “身邊朋友時常問我,放棄一線城市回到長沙,會不會留有遺憾?”面對這種聲音,周博文總是笑著回答:“一線城市固然很好,但不能給所有員工一個家。”

  深挖行業痛點 提供解決路徑

  隨著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等廣泛運用,我國經濟發展迎來新的增長點。在行業內深耕了十年的周博文發現,高校人才培養和社會需求之間存在一定差距。

  “尤其是工程化領域的學生,他們大量使用的是國外軟體,而到了工作階段,也只會操作硬體體系平臺,這對我們整個國産生態體系的打造,有一定的影響。”周博文説。

  2021年7月,湖南比鄰星科技有限公司成立。該公司旨在以實踐教學為基礎,聯合廣大院校和先進企業,形成“以實踐教學為基礎,以市場需求為導向,以課程資源為關鍵,以開源軟體為手段,以人才培養為核心,以師資培訓為保障”的六位一體專業建設整體解決方案,打造人工智能與智慧製造人才培養生態圈。

  “從成立比鄰星開始,我們的目標就很明確,就是將機器視覺技術、智慧機器人廣泛應用於教育領域。”周博文介紹,截至目前,比鄰星科技自主研發的産品已經覆蓋全國超過100個城市,應用於湖南大學等國內多所高校,助力學生更好實現創新突破和實訓成果轉化,滿足自身專業技能培養需求。

  回顧十年創業歷程,周博文總結,這十年的創業路上,一直是抱著一種不忘初心的念頭,以奮鬥拼搏的心態兢兢業業創新創業,同時常懷敬畏之心。(文 曹菲)

  創客寄語:

  對於剛畢業的學生創業,我認為首先他要想清楚創業的初衷和目的,這點非常非常重要;其次,要做好充分的困難的預判;最後,要時刻保持謙卑和學習的心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