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原創   |   文旅   |   視界   |   直觀中國   |   城市遠洋   |   熱點專題   |   老外在湖南   |   輿情智庫
“兩山”青年創客説|任峰:讓技術服務生活 做智慧雲端築夢師
2022-12-16 17:00:3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佘穎慧責編:盧佳靜

  “技術一定要解決問題,才能創造價值。”這是任峰創業十年來一直挂在嘴邊的一句話,也是他一直堅持在做的一件事。

  十年來,他將創業歷程緊密融入城市發展,通過人工智能,提升城市管理效率和民眾生活幸福感。

  抵押房産拓市場

  2008年,任峰大學畢業,先後在富士康、香港某大學研究院擔任研發工程師。2012年,中國物聯網開始崛起,基於在該領域的積累,敏銳的任峰很快發現問題所在,“在許多低成本的物聯網設備上面,某些軟體開發缺乏靈活性。”看准此次機會,任峰在深圳開啟了第一次創業,耗時兩年,研發了一個針對低功耗物聯網設備的虛擬機系統。

  然而,當任峰和他的團隊把産品研發出來時,卻發現沒有足夠資金再去拓展市場。出於對技術的執著與熱愛,思考良久的任峰決定放手一搏:抵押房産去做市場。

  終於,功夫不負有心人,很快就有一家公司對他們的産品表示了興趣,信心滿滿的任峰當即決定帶著産品親自上門。

  “剛去的時候還蠻自信,那是一種技術人對自己産品的自信,原以為我只要花一兩個小時就能把現場工作完成,結果,我在客戶公司待了一週才把所有問題都解決完,那一次對我打擊很大。”回憶起當時的場景,任峰頗有感觸地説,人永遠要對自己有一個深刻的認知,去發現自己的不足。

  回來後,任峰繼續打磨完善,2013年,該産品慢慢得到市場的認可,並被應用到了大量物聯網設備,累積激活設備超億,他也由此賺到了創業以來的第一桶金。

  不過,任峰意識到,憑藉現有的技術和資源,他們很難再把市場做大,隨著時間推移,公司勢必面臨生存問題。

  當即,任峰做了一個大膽的決定,賣掉公司再重新創業。

  重新出發再創業

  一次機緣巧合,任峰在手機上看到:大部分的交通事故係駕駛者分心導致。於是,任峰心裏産生了一個想法,能否通過技術干預去減少交通事故發生率呢?

  同年,他找到遠在澳大利亞的張立卓博士,並向他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兩人一拍即合,隨即在深圳創立了博識峰雲信息技術有限公司,開始了第二次創業。

  “博識峰雲起步比較順利,2016年便拿到了幾千萬元的訂單。” 然而,急於求成的任峰,將大量資金投入到招聘人才和研發産品當中,這一舉動差點讓博識峰雲倒閉。

  他再次決定給公司尋找新的出路。2020年,任峰與合夥人商量決定,將總部搬遷至長沙。“回來之後我們發現,長沙不只是科創環境好,市場環境也比想像的要好很多。特別是岳麓山大學科技城,這裡有很多高校,極大充實了我們的研發能力。”任峰説。

  AI助力“智慧城市”加速進化

  如今的博識峰雲,已經從單純的智慧交通解決方案研發商,發展成為一家全棧式數字城市服務商,致力於為客戶提供全球領先的城市運營解決方案,旨在用計算機更有效、更全面地連接和服務真實世界。

  目前,該公司已擁有多視圖3D模型實時重構、實時3D實況視頻融合等核心技術,通過3D可視化平臺實現城市管理數字化,已經運用到深圳市AI疫情防控管理、人工智能智慧社區、長沙市城市大腦等多個項目中,有效解決了高空拋物、獨居老人社會保障、電動車進電梯等多個社會治理難點、痛點問題。

  一個個數字化轉型的落地成果,真正詮釋了深耕場景的意義:找到那個困擾城市發展的場景,深挖進去,讓數字技術與實際相融合,解決核心問題。

  “預計到明年年中,3D實況技術在長沙範圍之內會有非常廣泛的應用,我們以長沙作為總部,也是希望能夠助力到整個長沙的智慧城市建設。”任峰展望説。(文 曹菲)

  創客寄語:

  “創業前要思考清楚,我擅長做什麼?我的優勢是什麼?另外一點就是要堅持,任何一件事情,都要花足夠的時間去積累,你才可能在競爭中間獲得一定的成功,這是一個長期的過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