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原創   |   文旅   |   視界   |   直觀中國   |   城市遠洋   |   熱點專題   |   老外在湖南   |   輿情智庫
“兩山”青年創客説|魏佳:創業是沒有終點的長跑,堅持下去的才是贏家
2022-12-22 14:06:0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佘穎慧責編:盧佳靜

  “左、右、左……”在教練的陪練下,魏佳迅速出拳,動作乾淨利落,爆發力十足。

  魏佳是長沙有氧致新文化傳播有限公司的副總經理、首席運營官,拳擊、瑜伽、跑步、健身等習慣,她已保持多年,自律和毅力是這位90後創業者所具備的特質。

  “創業是一次長跑,堅持下去才是贏家。”在創業這條道路上,魏佳已經奔跑了6年多。

  帶著勇氣起跑

  大學期間,魏佳參加了一個主持人大賽,獲得了優秀選手,之後便去電視臺實習工作了一段時間,積累了一定的經驗。不安現狀的她選擇繼續深造,通過努力,考上了某知名高校的研究生。畢業後,魏佳再次回到電視臺,擔任節目主持人和記者。

  2015年,魏佳和小夥伴們從美國引進了一檔創業類的節目——《我是獨角獸》。“他們的熱情、激情以及活力,還有對事物的縝密度,很打動我。”魏佳透露,在製作整個節目的過程中,她接觸了一批創業者和創業導師。

  “我可不可以嘗試換一種身份、換一種生活呢?”此時,魏佳萌發了創業的想法。但辭去穩定的工作,選擇充滿風險的創業,誰也不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

  “會失敗嗎?”魏佳坦言,她曾産生過這樣的顧慮,家人也擔心她太年輕而作出莽撞的決定。

  “所有的事情都有失敗的可能性,但如果你潛意識裏認為會失敗,那就一定會失敗。”深思熟慮過後,她決定勇敢闖一次,“認準一條路,就不要害怕失敗,堅持走下去就可以了。”

  2016年,網絡直播呈現出井噴式發展,魏佳與朋友們商量後決定把各自的從業經驗利用起來,開始做直播。在找到投資後,他們瞄準長沙的人才優勢,在這裡創立了自己的公司。

  短暫停歇後再出發

  從上班族到自主創業成為公司管理者,身份轉變的同時,也伴隨著巨大的挑戰。

  在北京生活了多年的魏佳,起初無法適應長沙的飲食和氣候,但更讓她感到無所適從的是複雜而陌生的工作內容。“創業要考慮的事情更加多維,每天都得接收大量新鮮事物。”魏佳説。

  時間不夠用、工作效率降低、找不到情緒的發泄口,魏佳一度陷入焦慮。她很快意識到,要把工作和生活分開,於是便開始試著改變。“我開始重新健身,重新享受生活。”魏佳坦言,也正是因為這段時間的調整讓她意識到,無論面臨什麼樣的局面,都必須保持良好的心態。

  “創業到現在,每天都有不同的困難,而最難的還是行業的轉型期。”魏佳表示,2018年,為了更好地適應行業發展的需要,他們決定調整公司戰略。

  “整個轉型過程考驗的是創始人、合作夥伴的毅力,好在我們整個團隊都比較有凝聚力。”魏佳説,在團隊的齊心協力下,他們解決了一系列問題。轉型成功後,他們成立了攝製技術公司和後期製作公司,為愛奇藝等多個節目提供了攝製和製作的服務,公司業務更加多元化。

  奔向更遠的未來

  “就是賭這個未來,我相信公司在這裡一定會發展得更好。”2018年底,魏佳和一個朋友閒聊,談到需要一個新的辦公場地。在朋友的建議下,魏佳找到了馬欄山視頻文創産業園。在了解了園區的定位和發展規劃之後,她決定入駐園區。

  “馬欄山的規劃,我認為是行業內的一個標誌,意味著我們這個行業到了産業集聚跟精細分工的階段。”魏佳説。

  入駐獎勵、房租補貼,更多的學習機會....馬欄山視頻文創産業園不僅通過政策支持、貼心服務等舉措為入駐企業解決實際需求,還不斷推動産城融合、産業融合,加速産業集聚、企業集聚、人才集聚、創意集聚,致力打造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數字視頻産業鏈基地和媒體融合新地標”。

  在魏佳看來,對於成長中的公司而言,一次轉型是遠遠不夠的,“就像尼采説的那樣,一切美好的事物都是曲折地接近自己的目標,一切筆直都是騙人的。”(文 李琴)

  創客寄語:

  創業是一次長跑,賽道選得好、跑得快都不代表你成功,只有堅持跑下去的才算是贏家。對於公司的目標而言,這個長跑是沒有終點的,熬過去了就是成功,未來才會有更多的可能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