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原創   |   文旅   |   視界   |   直觀中國   |   城市遠洋   |   熱點專題   |   老外在湖南   |   輿情智庫
“兩山”青年創客説|周蘇岳:創業既要有雄心,還要有匠心
2022-12-23 14:23:3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佘穎慧責編:盧佳靜

  2019年10月18日,時隔30年,經典電影《開國大典》4K修復版重登銀幕,久遠的影像跨越時空、重新煥發出光彩,帶給觀眾無限感動。

  膠片拷貝物理修復、數字掃描、4K視頻底片數字修復、單聲道修複製作5.1環繞聲……總製片人周蘇岳帶領團隊花了四個多月的時間,一幀一幀地修復了24萬幀畫面,最終讓這部經典作品在數字時代重獲新生。

  翻開周蘇岳的簡歷,可以看到他有CIO、CEO、CTO等諸多頭銜,但在主要職業成就一欄,他把“負責經典電影《開國大典》4K修復上映全流程”放在了第一位。他的身上,有著創業者的雄心,也閃耀著影像修復師的匠心。

  做時代的弄潮兒

  “此生只做弄潮兒。”這是周蘇岳的人生態度。

  對此,他解釋:“弄潮兒就是永遠在潮頭上,永遠追尋最新的趨勢、最新的技術,尤其是在數字技術領域裏。”

  大學時期,非編程專業的周蘇岳便把大量時間用於鑽研信息技術。他認為,數字技術發展很快,如果不主動學習,就會被時代淘汰。

  “那時電影還是用膠片做記錄,我們就在想怎麼把膠片記錄變成數字記錄。”當時的周蘇岳沒想到,自己的一個想法,會成為現在電影産業的一個大趨勢。2007年,周蘇岳所在的國外的一家創業公司,成功地實現了用數字無壓縮的方式把影像記錄在存儲系統上。2009年初,在這項技術發展相對成熟後,周蘇岳便帶領自己的團隊將好萊塢數字電影工作流程正式引入中國電影産業,並開啟中國電影數字化製作先河。

  “有了這個之後,我們又在想一個新問題,現在的電影拍攝可以用數字化完成,但過去已經拍攝的電影還是用膠片記錄的,這些膠片每天都在老化和破損,怎麼來保留它們?”周蘇岳給出的答案是,通過數字化的手段來保護。2010年,他把4K數字修復體系和技術帶進中國,並於一年後建立了4K數字電影修復工作室。

  敏銳的眼光和説到做到的執行力,為周蘇岳勇立時代潮頭帶來了無限可能性。

  有足夠的耐心讓自己成長

  創業的道路上,團隊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周蘇岳更是深諳其道。然而一開始,他在國內並沒有自己的團隊。

  “一般情況下,我希望一個團隊有30人左右,這樣才能真正形成生産能力。”2011年前後,周蘇岳開始著手搭建團隊。他從美術、視頻製作、信息技術等專業網羅了一批人才,面試合格後進行相應培訓。

  “經典電影的修復對修復師是有要求的。對於畫面應該修到什麼程度,其實是需要積累的。”周蘇岳打了一個很形象的比方,修復師的工作類似于剝洋蔥,剝完一層還有一層,臟點、劃痕、變形、黴斑分別應該怎麼處理,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修復師的眼界,而沒有經驗的的修復師在這方面是有所欠缺的。

  經過了六個多月的磨合,2012年,由周蘇岳帶領的中國團隊完成了第一部好萊塢4K電影的修復工作。

  “要成為一名合格的修復師,或是一名合格的創業者,都需要長時間的積累,給自己足夠的耐心去成長。”周蘇岳不無感觸地説。

  滴水穿石 積少成多

  2020年,在調研了全國多個文化産業園後,周蘇岳選擇了馬欄山視頻文創産業園,並擔任了園區的首席專家。在規劃園區的視頻産業雲底座時,他設計了一條數字修復和增強的生産線,此後又啟動了紅色經典修復傳承工程。

  《雷鋒》便是該工程啟動後的第一部作品。“這部電影是黑白的,除了修復它,我們的結構化創新在哪?”周蘇岳認為,彩色化是創新的關鍵要素,“但創新最大的挑戰就是真的不知道會遇到什麼樣的困難。”

  查閱大量資料和樣片之後,周蘇岳認定,可以通過人工智能技術進行上色,但前提是要能製作出正確的數據集。

  “看到第一個版本時,我特別絕望,覺得完全不可能做到。”周蘇岳説,起初,他們使用的是國際通用的傳統數據集,其解析度是256×256,而電影的解析度是1920×1080,差距太大。通過低解析度的訓練集訓練出來的演算法用於高解析度的畫面,導致異色、錯色、顏色分辨不清等多種問題層出不窮。

  經過一番探討,周蘇岳團隊很快發現,核心問題在於原始的數據集不對。不破不立,他們迅速推翻原有的思路,用新的工藝和演算法來解決問題。“那時候我們天天就睡在工作室,最後我寫了一篇7000字的總結論文,幾個月來的痛苦和糾結也濃縮在裏面了。”周蘇岳回憶稱。

  “雷鋒復活了!”2021年3月3日,彩色版《雷鋒》上映第一天,現場觀眾脫口而出的一句話,讓周蘇岳無比感動——他太清楚自己和團隊是怎麼讓雷鋒“復活”的。

  “所有努力到的地方,觀眾都看得到,也都體會得到,這是一個滴水穿石、積少成多的過程。”周蘇岳表示。(文 李琴)

  創客寄語:

  整個創業過程中,在保持樂觀和好奇的同時,還要有耐心。任何的成就都是花時間幹出來的。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