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陽”了之後,能不能洗澡 醫生建議:可以洗,但請量力而洗,或者換個洗法
2022-12-28 14:06:19來源:浙江在線編輯:魏煒責編:趙銀平

  連日來,“‘陽’了之後能洗澡嗎”的網絡話題下討論十分熱烈。有網友以親身經歷勸阻:“千萬別洗!我洗完又發燒了!”也有不少人力證洗澡本身不會加重病情,“該洗就洗,洗完舒服多了。”

  “陽”了或者已經處於“陽康”階段的人到底能不能洗熱水澡呢?為此,記者採訪了省中醫院副院長楊珺超和省人民醫院感染病科主任潘紅英。

  洗澡可以,但要“量力而洗”

  “不管是‘陽’了期間還是‘陽康’之後,洗澡都是可以的。”兩位專家給出一致的回答。

  “‘洗澡導致病情加重’這個説法不夠全面、科學。”楊珺超説,洗澡本身不會延長病程,也不會引發新一輪感染。但在病中或是初愈階段,身體比較虛弱,洗澡又是一個消耗體力的過程,洗完感覺更累,産生不適感確有可能。

  從中醫角度來説,洗完澡,體表“腠理”處於開放的狀態。中醫理論中的“腠理”指人體的皮膚和肌肉的紋理,或指汗毛孔,這是人體血氣往來的場所。當“腠理”開放時,外邪如風寒等容易進入體內。

  楊珺超對此舉例,“大家洗完澡,一定要記得擦乾身體並吹乾頭髮,及時加衣物。不要感覺不冷就隨意在通風的家中甚至是室外活動,這種情況下,一旦吹風就很容易感冒,加重病情。”

  此外,洗澡時會産生大量水霧,通過呼吸進入我們的氣道和肺部。肺泡內的水汽增多後,氧氣量相對平時有所下降,我們會感覺胸悶,這和天氣潮濕的時候感覺“悶悶的”是一樣的道理。“所以洗澡速度要快,建議控制在10分鐘之內,沖洗乾淨即可。”楊珺超説。

  那麼,什麼樣的情況下不適合洗澡呢?

  楊珺超告訴記者,洗前最好要對自身情況做好評估。如果還在發燒,本身感到胸悶、頭疼、不舒服,這樣的情況不宜洗澡;老年人、有基礎疾病的患者也不建議在完全康復前洗澡,在恢復階段身體各項機能相對較弱,洗澡可能會導致體力不支或者病情加重;獨居人士在洗澡前也需要注意,一個人在浴室裏,萬一齣現意外狀況是很危險的。

  總而言之,洗澡可以,但要“量力而洗”。

  特殊時期,有“特殊洗法”

  “在洗澡的方式上,建議快速淋浴,不要泡澡。”潘紅英進一步解釋,泡澡容易增加心臟的負擔。

  一方面,身體浸泡在浴缸中,所承受的水壓更大,使血管、淋巴腺突然收縮涌向心臟,加重心臟負擔;另一方面,水溫過高,會使體表血管擴張,大量血液涌向皮膚,導致心臟供血、供氧不足。若泡澡時室內空間狹小,氣壓較低時,也會因缺氧引起胸悶。還有一點值得注意的是,大家在床上躺了好幾天,突然站立洗澡可能會引發“體位性低血壓”。

  所以,建議洗澡時溫度不要太高、站立時間不要太久,可以將窗戶稍稍開個縫,或者打開抽風機降低室內溫度,洗澡的時候可以帶上一張椅子,坐著沖洗。

  最重要的是做好全程保暖工作。最好在浴室裏快速擦乾身體、吹乾頭髮,穿好衣服再走出浴室,不能讓自己吹風、受寒。潘紅英建議,如果身體還比較虛弱,又想洗澡,可以用熱毛巾擦拭。

  潘紅英提醒,洗澡後應及時補充水分,避免脫水。如果洗完澡出現胸悶、氣短的情況建議室內適度通風,但是不要對著風吹;如果洗完澡血糖低,感覺頭暈,可適當補充糖分。

  醫生建議,在判斷信息真偽時,不要因為網友現身説法就完全聽信。每個人的身體狀況、免疫力情況都不一樣,別人的情況未必適合自己。如有疑問,可以通過各大醫院開通的網絡問診平臺諮詢專業醫生,或者關注權威來源發佈的相關信息。(見習記者 林曉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