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招引省級以上人才超七百人 寧波八成高層次人才集聚科創高地
2023-01-03 13:50:41來源:浙江日報編輯:魏煒責編:趙銀平

  讓科創高地成為招才引智的主戰場。近日,記者從寧波市委人才辦獲悉,寧波聚焦新材料、“互聯網+”等科創高地建設,不拘一格評價人才、引進人才,截至目前已累計引進入選國家級、省級引才工程人才分別達196人、514人。這些人才近80%集聚在科創高地領域。尤其是去年入選國家級引才工程、人才培養工程、省“鯤鵬行動”、省級引才工程,以及甬江人才工程等的人數或項目數實現“五個歷年新高”。

  激發聚才原動力,寧波為科創高地重點平臺授權鬆綁人才制度。2022年初,寧波在甬江實驗室率先開展“兩個直接”“三個自主”人才自主評價,堅持誰用人誰評價,已自主認定27名人才。得益於此,成立才1年多的甬江實驗室,目前已引進了14支高水準研究團隊、25名學術帶頭人和近300名科研人員。隨後,寧波拓展改革覆蓋面,又支持寧波東方理工大學(暫名)實施國際化人才自主認定,目前已正式簽約院士4名、國家級人才13名、國際著名學術組織會士12名。此外,對中科院寧波材料所、寧波大學也授予甬江人才工程項目自主管理、力學人才自主認定等權限。

  除了科研平臺,寧波還為製造業“大優強”企業賦權,首次建立以業績貢獻、工資收入為標準的人才市場化評價機制,這些“大優強”企業2022年新引進大學生人數佔全市總量超13%。

  引才還需精準識才。2022年9月,寧波運用數字技術,打造全球科技人才雲圖,實現“一鍵找人”。首期人才雲圖便聚焦新材料産業對高精尖人才的需求,共匯集全球400萬家機構、超3000萬名科研人才、近6億項科研成果等海量信息,並可分析研判人才的科研實力、創新活力等50項指標。在此基礎上,寧波廣泛開展大走訪、座談會,精準獵才。據了解,寧波升級實施的甬江人才工程,則為科創高地領域人才開通了申報直通車,2022年有207個人才項目聚焦科創高地領域,比上年增長51.1%,且佔總數超過一半。

  為解決科創高地建設人才引育重點難點問題,寧波建立人才工作例會制度,推動問題主動發現、有效解決。2022年,寧波人才企業創潤新材料有限公司在余姚擴産,需要通過能評才能生産。“按原有的申報流程,企業生産計劃就來不及了。”公司董事長吳景暉説,多虧了市委人才辦和有關部門的協調,專事專辦,既符合政府規定,又不影響企業生産,實現快速審批。通過類似這樣多部門協調,寧波為科創高地人才項目解決相關事項已有34件。

  寧波打響“寧波五優、人才無憂”服務品牌,在工作、生活、安居等各方面為人才提供精準服務,例如通過“財政+金融”,助力人才創業無憂,通過“貨幣+實物”保障人才安居。截至目前,寧波全市各級人才工程專家累計創辦企業494家,其中估值超億元企業有118家,創造利稅近120億元。(記者 王丹靜 通訊員 勇祖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