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原創   |   文旅   |   視界   |   直觀中國   |   城市遠洋   |   熱點專題   |   老外在湖南   |   輿情智庫
【新春走基層】長沙“無聲麵包店”的暖心故事仍在繼續
2023-01-16 16:07:4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佘穎慧責編:盧佳靜

  國際在線湖南報道(佘穎慧):“揉面、發酵,再送入烤箱進行烘烤。”一清早,何墨凱便忙得不可開交,“馬上就要過年了,顧客相對會多點,所以會比平時忙一些,基本上一上午都在烤麵包。”簡單閒聊幾句後,何墨凱又一頭扎進了麵包房。

  櫃檯前,一位店員正在接待顧客,雙方全程無言語交流,只是通過簡單的手勢,便完成了一次交易。付款結束後,顧客點了點頭,店員報以微笑回應。“這個店員是聽障人士,聽不到聲音,也説不出話。”一旁的顧客解釋道。

新春走基層|“無聲麵包店”的暖心故事還在繼續_fororder_1

位於湖南長沙市開福區湘春路的“吧赫西點” 攝影 佘穎慧

  麵包店名叫“吧赫西點”,位於湖南長沙市開福區湘春路,因店員大多都是聽障人士,也因此被人稱為“無聲麵包店”。

新春走基層|“無聲麵包店”的暖心故事還在繼續_fororder_2

“吧赫西點”店長何墨凱 攝影 佘穎慧

  “現在店內有七名聽障人士,含五名麵包師,一個店員,一個學徒,大部分人還是之前店老闆吳正榮留下來的。”忙碌完的何墨凱介紹。

  2011年,來自德國的吳正榮夫婦接手“吧赫西點”,此後的11年間,他們共培訓了近30位聽障麵包師,為七位聽障人士提供了工作崗位,愛心故事溫暖了眾人。去年五月,吳正榮夫婦因思鄉心切回國了,“愛心接力棒”便交到了同樣來自德國的何墨凱手中。

  “我在網上看到這個店舖的轉讓消息時,很感興趣,便與對方聯繫了。”當時的何墨凱剛結束在寧夏銀川擔任小學教師的工作,經過幾輪溝通和實地考察後,何墨凱便決定舉家遷往長沙。

  “下定這個決心,一方面是因為我太太哈娜是天津人,很喜歡烘焙,平時經常自己在家裏做。更為主要的原因,就是自己對殘障人士有一種莫名的親近感。”何墨凱説。

  而這種親近感,正是源於何墨凱在天津留學時的一些經歷。據他回憶,當年留學期間熱心公益的他經常參加學校組織的一些活動,後來在好友的介紹下認識了一位聽障朋友,在與對方接觸和交流的過程中,他深刻地感受到聽障人士生活中的不易,總想為他們做點什麼。自此,愛心的種子便在何墨凱的內心埋下了。其後因為工作原因,何墨凱輾轉多地,但不變的是他始終關注著公益事業的初心。

  能夠有機會面對面為他們做一些事,對於何墨凱來説,算得上是得償所願。來到“吧赫西點”後,何墨凱每天在店內至少呆上12個小時以上,從如何揉面、如何切麵包、如何控制時間和溫度一步步學起,再到原料採購、人員管理、店面運營等全盤工作的接手,所幸的是店員們都很配合,各司其職,很多事情沒有讓他操太多心。

新春走基層|“無聲麵包店”的暖心故事還在繼續_fororder_4

何墨凱與員工用手語在交流 攝影 佘穎慧

  為了更好地與員工進行交流,工作之餘,何墨凱還堅持手語學習,“現在基本交流沒有問題,遇到不明白的我就通過文字與他們溝通。”何墨凱説。

  何墨凱表示,目前麵包店的運營情況基本正常。他認為,這離不開之前店老闆吳正榮完善的經營管理模式,更得益於長沙這座有愛的城市,“我們這裡10年以上的老顧客特別多,還有很多人是慕名而來。”

  據悉,自接手該店以來,何墨凱共招收了三名聽障學徒,一人目前在學,一人留店任用,還有一人正打算自己創業開麵包店。

  “招收聽障學徒,讓他們學有所成,最終走向工作崗位,這是之前吳正榮一直在做的事,無論如何我都會堅持下去,並且希望能做得更好。”何墨凱説,接下來會考慮延長學徒們的培訓時間,從之前的六個月延長至十個月左右。同時,他考慮到目前店內無法提供麵包製作理論知識培訓的情況,自己也在物色合適的專業培訓學校,幫助學徒們真正掌握這項技能。

  談及春節,何墨凱表示,自己今年會回天津陪岳父母一起過,因平時工作太忙,陪伴家人的時間少,希望趁著假期好好彌補一下。同時他考慮到部分員工來自外地,麵包店將於1月20號放假,大年初十左右開門營業,也讓大家多些時間陪伴家人,度過一個熱鬧的新春佳節。

  “未來我會繼續加油,把麵包店經營好,去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讓愛在這裡不斷延續。”何墨凱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