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甘肅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甘肅2022固定資産投資實現逆勢增長
2023-01-19 09:20:32來源:甘肅日報編輯:王奇英責編:尹紅燕

  原標題:去年固定資産投資實現逆勢增長

  2022年甘肅省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10.1%,連續兩年保持兩位數增長,超出年初目標1.1個百分點,高於全國平均增速5個百分點。

  面對多重超預期因素衝擊,甘肅省固定資産投資的逆勢增長,為穩住甘肅省經濟大盤發揮了關鍵作用。

  “2022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省發展改革委抓項目、促投資,落實落細國家穩經濟一攬子政策,克服了多重不利因素影響,精準施策,打出了擴大有效投資‘組合拳’,推動了一批重大項目落地實施,千方百計激發新業態新消費快速發展。”省發展改革委副主任段曉斌説。

  發展是第一要務,項目是第一支撐。

  2022年,省發展改革委搶抓投資政策疊加歷史機遇,瞄準國家投資方向和我省投資需求的契合點和發力點,提早安排部署,加強指導督促,分門別類謀劃儲備重大項目,做深做實前期工作,全力以赴銜接彙報,最大限度爭取國家支持。

  數據顯示,2022年甘肅省爭取48個專項中央預算內投資214.9億元,主要投向農林水利、保障性安居工程、教育醫療等民生領域;爭取國家分三批下達地方政府專項債券額度780億元,比2021年增加106億元。先後兩批爭取國家投放政策性金融工具229.5億元,36個獲支持的重大項目全部開工建設。

  “過去一年,我省緊盯國家重大戰略部署和投資重點,建立了省委省政府領導高位推動,省級領導包抓協調,重點投資項目、省列重大建設項目、重大前期項目‘三個清單’一體推進,項目建設月調度、季考核等成體系的工作機制,多次組織重大項目集中開工儀式,一大批重大項目進展順利。”段曉斌説。

  目前,銀蘭高鐵全線開通運營,蘭合鐵路、西成鐵路開工建設,蘭張三四線中川機場至武威段、中川機場三期擴建工程、引洮供水二期等項目加快推進,白龍江引水、蘭張三四線武張段等項目前期工作取得實質性進展……2022年全省234個省列重大項目累計完成投資2648億元,年度計劃投資完成率119%;1957個重點投資項目全年完成投資3465億元,投資完成率121%。

  值得關注的是,甘肅省綜合能源基地建設取得歷史性進展,新能源裝機達到3800萬千瓦,成為省內第一大電源;隴電入魯配套電源、抽水蓄能電站開工建設;甘肅省原煤、原油、天然氣産量分別增長33%、5%和20%,為全國能源保供作出了甘肅貢獻。

  在加大投資爭取和項目建設的同時,甘肅省聚焦體制機制創新,改善投資環境,激發民間投資活力,切實發揮投資對穩經濟的關鍵作用。

  2022年,甘肅省加快投資體制改革,在全國首創提出投資項目信用承諾制改革,“政策+技術”協同推進項目審批“一網通辦”“掌上辦”“信用備案證”分級分類監管等措施,全力推動東中部産業轉移、招商引資項目落地,2022年全省累計核準備案企業投資項目總投資同比增長7.8%。加快推廣“標準地”模式,目前已入庫41宗,出讓32宗、3811畝。

  同時,在重大項目建設中大力推廣以工代賑方式,吸納農村勞動力參與工程建設及後期管護,將2022年以工代賑示範工程的勞務報酬發放比例在15%的基礎上提高至20%,促進農民工就業增收。

  “2023年,省發展改革委將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繼續發揮好投資拉動作用,因時因勢保持合理投資力度,以更有力的舉措、更高效的安排、更精準的投入,積極做好投資各項工作,為推動全省經濟高品質發展作出更大貢獻。”段曉斌説。(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曹立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