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原創   |   文旅   |   視界   |   直觀中國   |   城市遠洋   |   熱點專題   |   老外在湖南   |   輿情智庫
“衡陽製造”迎來新春開門紅 有企業海外訂單排産到年底
2023-02-08 15:41:0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佘穎慧責編:盧佳靜

  海外訂單排産到年底、億元大單頻頻出現……新春伊始,湖南省衡陽市各製造企業紛紛迎來訂單爆髮式增長,這些喜迎新春“開門紅”的企業有一個共同特徵——以科技創新搶佔市場高地,“創”出市場“藍海”。

  2月7日上午,在特變電工衡陽變壓器有限公司(以下稱“衡變公司”)生産車間,工人們正在趕制出口巴基斯坦、馬來西亞等國的37台套輸變電産品,訂單金額共計2.02億元,另有141台套已經完成裝配及出廠試驗的産品正等待發運。

  作為中國輸變電製造行業的領軍企業,衡變公司被譽為“創新的魔術師”,是諸多國內外首臺套輸變電産品的研製者。正是依靠超強的科技創新能力,該公司企業海外訂單迎來爆髮式增長,外貿額同比增長464%,簽約單機設備出口訂單超5.7億,目前已排産到了2023年12月,實現了新市場、新業務的連續突破。

“衡陽製造”迎來新春開門紅 有的企業海外訂單排産到年底_fororder_圖片1

  衡變公司研製的世界最高電壓等級最大容量的1500MVA/1000kV特高壓變壓器 攝影 羅盟  

“衡陽製造”迎來新春開門紅 有的企業海外訂單排産到年底_fororder_圖片2

  衡變公司已全員到崗第一時間投入生産 攝影 王敏 

  “我們新年開工攬獲了一個億元大單,靠的就是創新研發帶來的産品實力。”衡陽運輸機械有限公司(以下稱“衡陽運機”)董事長廖純德自豪地説,企業去年新研發的專利新産品——“湘龍牌”輸送機,日前成功中標陜煤集團神木紅柳林井下西一盤區3—1大巷、3—1煤配倉及4—2煤大巷帶式輸送機項目,訂單金額1.8億元。“雖然過去三年疫情給企業帶來很大影響,但是我們依靠創新研發,奮力開拓市場,2022年企業營業額超11.5億元,逆勢增長40.23%。”

“衡陽製造”迎來新春開門紅 有的企業海外訂單排産到年底_fororder_圖片3

  衡陽運機技術人員檢查出口剛果(金)的TFM項目選礦帶式輸送機設備 攝影 王玫  

  與衡變公司和衡陽運機一樣,一大批創新能力強的“衡陽製造”企業迎來新春開門紅:湖南金凱循環科技有限公司自正月初五復工以來每天開足馬力生産,處於訂單飽和狀態;衡陽市裕展精密生産的模治具訂單負載達40萬小時,同比上升30%;華菱衡鋼各條産線滿負荷生産,鋼坯日産能又創歷史新高;湖南億德和玻璃産業發展有限公司春節期間連續生産,預計1月産值4000萬元左右;初八上班第一天,金盃電工衡陽電纜有限公司就收到了800萬元的訂單……

“衡陽製造”迎來新春開門紅 有的企業海外訂單排産到年底_fororder_圖片4

  衡陽金盃電工智慧化生産車間提升生産效率 攝影 王敏

  科技創新釋放的強大驅動力,幫助企業在疫情消散後迅速搶佔市場,迎來發展的春天。數據顯示,衡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研發經費支出連續兩年實現高位增長,佔營業收入比重連續兩年居全省第一;2022年全年專利授權5183件,居全省第三;高新技術産業增加值710.4億元,增長13.5%。

  2022年,衡陽市規模工業增加值累計同比增長7.8%,分別高於全國、全省4.2個百分點、0.6個百分點;工業投資增長37.7%、工業技改投資增長29.7%、工業用電增長4.6%、工業實繳稅金增長28.9%,增速均居全省第一。衡陽成功入選全國先進製造業百強城市,排名較去年上升14位,並成功躋身全國數字經濟百強市、國家創新型城市。

  截至2月7日,衡陽市規上工業企業已開復工1403家,開復工率100%。各企業訂單量充足,正開足馬力加緊生産,呈現出一派欣欣向榮的喜人景象。( 文 陸清芳 曹華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