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浙江挑起新擔子 部省共建數字鄉村引領區
2023-02-09 10:44:54來源:浙江在線編輯:魏煒責編:趙銀平

  原標題:浙江挑起新擔子——數字鄉村引領區,是個什麼“區”

  近日,中央網信辦、農業農村部和浙江正式簽署合作備忘錄,共建數字鄉村引領區。這也是目前全國唯一的數字鄉村引領區。“獨一份”,既是對此前浙江數字鄉村建設探索經驗的肯定,更意味著新擔子、新使命。

  數字鄉村引領區,到底是個什麼“區”?部省共建,浙江將著力於沉澱、迭代哪些數字鄉村建設經驗,為全國做引領?2月8日,浙江召開新聞發佈會。

  “全國唯一”花落浙江

  數字鄉村怎麼建?浙江很有發言權。就在最近,浙江、吉林兩省間開展無紙化出具動物檢疫證明(A證)試點,從“一頭豬”到“一塊肉”,一個主産省、一個主銷省正探索打造一條“數字通路”,讓浙江畜産品從養殖到餐桌全流程形成閉環可追溯的經驗,一步步複製出去。

  作為數字經濟先發地,浙江數字鄉村建設起步早、基礎實,省委、省政府2003年就作出了“數字浙江”建設的決策部署。2022年,全省數字農業農村發展水準達68.3%,連續4年位居全國首位,全省農産品網絡零售額達1238.9億元,網絡零售額超千萬元的電商專業村達2400多個。

  “浙江是全國鄉村信息基礎最好、數字鄉村建設速度最快的省份之一。”省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説,去年,全省投入農業農村數字化的財政資金達132.6億元,帶動社會資本投入251億元,已初步形成政府引導、市場投入、主體參與的合力共建格局。

  農業生産,只是數字鄉村建設的一個方面。去年7月,全國數字鄉村建設現場推進會在德清召開,迭代升級的“浙江鄉村大腦”同期上線。以“鄉村大腦+浙農應用”為主體,浙江在數字鄉村賦能上突出共同富裕、鄉村治理、增産保供等重點任務,以數智賦能農業智慧、鄉村智治、農民智富三大領域。

  比如,“浙農幫扶”應用的“低收入農戶幫促”場景,就瞄準“三農”領域的“提低”重點,率先構建全國低收入農戶風險自動識別機制和全流程處置模型。如果低收入農戶有大額的醫療支出等,系統會發出預警、提醒幫促幹部及時跟進,也可以生成群體大數據畫像,通過智慧分析給出決策建議。

  “半年時間,我們陸續新上線了農村集體經濟監測預警模組、農産品品質安全管理智慧模組等5個智慧模組。”省農業農村廳數字專班相關負責人説,目前,“三農”數據倉已歸集超24億條業務數據,知識庫、規則庫、演算法庫、模型庫和組建庫匯聚能力要素2萬餘條,日均訪問量超120萬次。

  在現有基礎和優勢之上,數字鄉村引領區建設將和推進鄉村全面振興、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有機結合起來,驅動浙江站上新跑道:到2027年,浙江將力爭建成數字農業工廠1000家、未來農場100家、和美鄉村示範村1000個,農産品網絡零售額達到1800億元。

  引領區如何“引領”

  作為數字中國建設的重要內容,中央一號文件已連續五年提及數字鄉村戰略。不久前的省委農村工作會議上,浙江提出要實施鄉村數字經濟發展行動,讓數字經濟創新提質“一號發展工程”推進到鄉村、惠及鄉村。 

  讓數字創新基因融入鄉村生産、生活、生態肌理,部省共建的數字鄉村引領區如何“挑大梁”?

  推動浙江創新、全國共享模式是大思路。記者獲悉,以建設數字鄉村引領區為契機,浙江將開展農業農村數字化改革、鄉村産業數字化增效、鄉村數字服務提質、鄉村網絡文化振興、鄉村“四治融合”推進、鄉村數字基礎提升等六大行動,並針對性謀劃了13項突破性抓手。

  迭代升級“浙江鄉村大腦”就是抓手之一。“‘大腦’是數字鄉村建設的智慧化中樞,通起來,更要用起來。”省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説,浙江將加快推進“大腦”和“應用”的雙向賦能。

  13項抓手並不是孤立的,而是相互配合作用。比如,聚焦鄉村産業數字化增效,“加快農業全産業鏈數字化轉型”這一抓手,就把“農業産業大腦+未來農場”建設作為核心。要讓大腦的思考更智慧、預判更精準,補齊鄉村數字基礎設施短板、加快傳統設施數字化智慧化改造等抓手就是基礎。

  去年12月,青蓮未來農場就嘗到了“甜頭”:參考畜牧産業大腦實時呈現的“生豬出欄體重情況”數據,董事長許明曙預判未來一段時間生豬市場將保持低位運行,及時將農場生豬出欄重量從130公斤調整為110公斤,還出庫了5000噸凍肉。

  要把數字鄉村的引領轉化為鄉村經濟社會發展的“增長極”,“創新打造未來鄉村”這一抓手則對鄉村數字服務提質提出了新要求。在德清不少鄉村,數智生活館這個新載體,就從村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和服務便利度關注最多的領域切入,提供數字商貿、數字農業、數字健康等服務,讓鄉村資源要素在數字化跑道上釋放出更多發展活力。

  “德清數智生活館,很重要的價值在於通過市場化實現運營的可持續,這是數字鄉村建設最需要的一種創新:有自驅力的創新。”省農業農村廳數字專班負責人説,今年,浙江將出臺省級的數智生活館建設標準,讓更多村民在家門口共享便利、優質的服務。

  這也是數字鄉村引領區建設的發力點之一:彌合城鄉鴻溝,推動城鄉融合發展。目前,浙江共有4個國家級、32個省級數字鄉村建設試點,推動星星點點的先行先試經驗複製推廣,加快制定各類省級規範標準並推動其上升為國家標準,浙江要抓住窗口期,為全國先行探路。

  在省域範圍內,浙江將進一步健全省級協同機制、優化市縣聯動機制,推動數字化人才、項目、資金等要素資源向鄉村地區傾斜集聚,組建數字鄉村發展聯盟和專家智庫,鼓勵通信運營商、數字技術服務商、鄉村創新創業團隊等多元主體共同參與數字鄉村建設運營,以共建共享機制凝聚數字鄉村建設的社會合力。(記者 祝梅 通訊員 裘雲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