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原創   |   文旅   |   視界   |   直觀中國   |   城市遠洋   |   熱點專題   |   老外在湖南   |   輿情智庫
湖南衡陽:助力春耕備耕 打出創新惠農“組合拳 ”
2023-02-28 11:30:4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佘穎慧責編:盧佳靜

  耙田、灌水、選種、育秧……在湖南省衡陽市,2月的田間地頭正是一派“人勤春來早,春耕備耕忙”的火熱場景。作為我國糧食主産區、袁隆平院士團隊第三代雜交稻超高産試驗示範基地所在地、曾連續兩年創下雙季稻週年畝産突破1500公斤世界紀錄的産糧大市,衡陽市通過創新思路、積極探索,以破解農民急難愁盼問題為抓手,打出一套“農資團購”“訂單生産”“科技賦能”等惠農助耕的“組合拳”。

湖南衡陽:助力春耕備耕 打出創新惠農“組合拳 ”_fororder_圖片1

  衡陽市衡東縣楊林鎮寺門前村,農機手駕駛農機在翻耕稻田。 攝影 曹正平

湖南衡陽:助力春耕備耕 打出創新惠農“組合拳 ”_fororder_圖片2

  衡陽市祁東縣白地市鎮元裏坪村,農民在田間整地打凼備肥。 攝影 陳延上

  春播一粒粟,秋收萬顆子。對於農民來説,種子、肥料、農藥等生産資料是糧食穩産增産的重要保障。往年購買農資,農民一怕價格高,二怕買到假貨,今年,在衡陽縣演陂鎮五一村,種糧農戶的這一後顧之憂煙消雲散,其中起關鍵作用的就是“農資團購”。

  2022年,由衡陽市、衡陽縣供銷合作社牽頭指導,該村成立了村供銷合作社,並以村集體經濟組織名義發起成立了伍壹城鄉産業運營有限公司。今年2月14日,該市、縣供銷合作社共同控股的安合農業服務有限公司,同伍壹城鄉産業運營有限公司簽訂整村團購協議,以農資出廠價整車直髮的形式幫助農戶“團購”農資,既保證了農資品質,又節省了運費,降低了種糧成本。“農資團購,不僅品質有保證,還省時省力省錢。”衡陽縣五一村黨總支書記李衛紅算了一筆賬,“截至目前,伍壹城鄉産業運營公司已為550多戶農民購進化肥30噸、種子500斤,每畝地可節省50—70元的農資成本。”

  “農資團購”的推出,與2022年衡陽市委、市政府出臺的《關於搭建城鄉産業運營平臺助力鄉村産業發展的實施方案》息息相關。該方案明確,要依託各級供銷合作社搭建城鄉産業運營平臺。截至2023年1月底,衡陽全市已成立城鄉産業運營公司30余家。在夯實基層網絡、探索為農服務的實踐過程中,以“農資團購”為代表的“衡陽助農新模式”正在多方面、多維度地發揮重要作用。

  既要政策創新助農,也要科技創新賦能。科學春耕、技術春耕的場面在衡陽的田間地頭也隨處可見。

湖南衡陽:助力春耕備耕 打出創新惠農“組合拳 ”_fororder_圖片3

  衡陽市衡南縣向陽橋街道清竹村的南方稻區雙季畝産1500公斤攻關示範衡南縣基地,旋耕機在翻耕水田。 攝影 劉友元 

湖南衡陽:助力春耕備耕 打出創新惠農“組合拳 ”_fororder_圖片4

  衡陽市衡南縣向陽橋街道清竹村的南方稻區雙季畝産1500公斤攻關衡南縣基地,農技人員現場指導農戶對翻耕後的大田灌深水、滅冬蛹。 攝影 劉友元

  2月16日,在位於衡南縣向陽橋街道清竹村的南方稻區雙季畝産1500公斤攻關示範衡南縣基地裏,3台旋耕機正在進行集中翻耕,農技人員現場指導農戶對翻耕後的大田灌深水、滅冬蛹。從2019年開始,衡南基地就承擔了袁隆平院士團隊研發的第三代雜交水稻組合超高産攻關試驗示範任務,2020年、2021年,基地連續兩年雙季稻週年畝産突破1500公斤。其中,2021年,基地實現雙季稻畝産1603.9公斤,創下新的世界記錄。今年,該基地再次承擔了南方稻區雙季稻超高産攻關試驗示範,向更高産量目標衝刺。

湖南衡陽:助力春耕備耕 打出創新惠農“組合拳 ”_fororder_圖片5

  在衡陽市衡陽縣臺源鎮臺九村,朱霞駕駛農機在翻耕稻田。 攝影 劉欣榮

  機械翻耕、工廠化育秧、農機人員培訓、農機檢修與調試等各項春耕備耕工作已經在蒸湘大地全面展開。在衡陽縣臺源鎮臺九村,二十大黨代表、全國糧食生産先進個人朱霞今年種植的雙季稻面積增加到2200畝,借助機械化作業優勢,稻田翻耕已經全部完成;在珠暉區東陽渡街道興湘村,工廠化育秧使得育秧效率翻番,出芽率也更高,秧苗更加壯實;在祁東縣,縣農業農村局派出60多名技術人員對機耕、機插等機械設備進行全面檢修、調試,並組織當地農機手進行技術培訓,確保農機具高效、優質、低耗地投入春耕生産;在衡陽縣,當地大型糧食加工企業與種糧大戶簽訂優質稻購銷合同,訂單式生産讓農民“安心備耕、大膽種糧”……

  今年開春以來,衡陽市立足一個“早”字,各級各部門協同發力,農資儲備、農技培訓、育秧設施建設、農機檢修等各項春耕備耕工作齊頭並進,全力以赴打好糧食生産第一仗。(文 陸清芳  曹華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