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甘肅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甘肅加強生態環境保護 促進綠色低碳發展
2023-03-09 09:41:46來源:甘肅日報編輯:王奇英責編:尹紅燕

  原標題:【兩會聚焦】 加強生態環境保護 促進綠色低碳發展

  綠色是高品質發展最亮麗的底色,優美生態環境是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期待。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指出,推動發展方式綠色轉型。甘肅省廣大幹部群眾表示,將深入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始終把生態文明建設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和底線任務來推動實施,推動生態保護和經濟發展互促共進,為山川秀美、生態優良的甘肅畫卷再添新綠、再賦生機。

  搶抓政策機遇,讓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

  人民生活的“幸福指數”和綠水青山的“生態顏值”息息相關。

  3月5日上午,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舉行首場“部長通道”。生態環境部部長黃潤秋説,十年實踐表明,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體現了中國式現代化與西方現代化的本質區別。

  常年生活在蘭州的人們,對天藍、水綠、山青的感受格外真切。

  “蘭州的生態環境越來越好了!”今年70歲的“老蘭州”周發偉深有感觸地説,“蘭州的空氣越來越好,黃河水也乾淨了,抬頭能看見藍天白雲,每天沿著黃河邊散散步、打打拳,心情特別舒暢。”

  全國政協委員、省生態環境廳廳長葛建團説,甘肅省始終把生態文明建設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和底線任務來推動實施,黃河流域生態功能出現積極變化,長江流域水源涵養功能明顯增強,祁連山生態保護“由亂到治、大見成效”,生態環境保護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國家西部生態安全屏障更加牢固。

  這些年來,甘肅省突出精準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制定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實施意見,推動環境污染防治由“堅決打好”向“深入打好”轉變。在中央污染防治攻堅戰考核中,甘肅省連續兩年獲“優秀”等次。

  全國政協委員、甘肅省新社會階層人士聯誼會副會長、立信會計師事務所甘肅分所所長張萍説,甘肅要搶抓政策機遇,充分利用蘭州、蘭州新區、白銀位於黃河“幾字形”區域的地域優勢,打造“隴中河套平原”,既可實現防風固沙,做好生態保護,又可為承接東部産業轉移奠定良好基礎。

  推進節能降碳,讓綠色發展之路越走越寬

  近年來,在“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指引下,甘肅在協同推進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上不斷探索新路徑,綠色發展之路越走越寬。圍繞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祁連山及青藏高原生態環境保護、蘭西城市群生態建設等重大任務落實,加大生態環境導向的開發(EOD)模式項目謀劃儲備力度,推進參與碳排放市場交易、排污權交易等,形成符合省情實際的“産業生態化、生態産業化”發展路徑。

  慶陽有豐富的油煤氣、風光資源,油氣生産已佔到全國産量的1/20,煤炭和風光資源開發正在提速。“慶陽將堅持綠色低碳開發路徑,著力建設億噸級煤炭生産基地和千萬千瓦級綠色智慧綜合能源基地,為國家能源安全作出慶陽貢獻。”全國人大代表、慶陽市委書記黃澤元説。

  同時,甘肅強化規劃政策引導,持續推動綠色低碳高品質發展。深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強化生態環境分區管控,積極推進綠色環保産業發展,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甘肅省全面完成首批納入全國排放權交易市場的19家發電企業第一個履約週期碳排放配額分配與清繳履約任務,共清繳配額1.58萬噸二氧化碳當量,參與全國碳市場交易量累計達455萬噸,累計交易額約1.98億元。甘肅省‘十三五’期間碳排放強度累計下降率達35.44%,超額完成國家目標任務。”省生態環境廳應對氣候變化處處長常沁春説。

  去年,甘肅以持續改善生態環境品質為核心,持續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等國家戰略落實,牢牢守住生態環境安全底線,協同推進生態環境高水準保護和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生態環境保護各項工作取得積極進展。

  扛好上游責任,讓西部生態安全屏障更加牢固

  政府工作報告指出,推動發展方式綠色轉型。深入推進環境污染防治。加強城鄉環境基礎設施建設,持續實施重要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重大工程。推進煤炭清潔高效利用和技術研發,加快建設新型能源體系。完善支持綠色發展的政策,發展循環經濟,推進資源節約集約利用,推動重點領域節能降碳,持續打好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

  全國人大代表、甘南州委常委、夏河縣委書記楊振林表示,將堅決築牢生態安全屏障,深入落實黃河國家戰略,努力把甘南建設成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實踐高地,走好綠色發展之路,推動農牧業升級換代。

  近年來,甘肅著力扛好上游責任,擔好上游義務,深入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在全國率先啟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地方立法和污染現狀調查工作,完成黃河流域重要干支流排污口排查,建立生態環境基礎數據庫。與陜西、寧夏、青海、內蒙古簽訂河流聯防聯控聯治合作協議。推動蘭西城市群生態建設,沿黃流域41個國考斷面水質優良比例達到92.68%,幹流出境斷面水質連續7年達到Ⅱ類,“黃河之濱也很美”已成為亮麗名片。

  巍巍祁連山,綿延千里,孕育了冰川河流、草原濕地,養育了一方百姓。近年來,甘肅扛牢祁連山生態保護重大政治責任,以壯士斷腕的決心整治修復祁連山生態。經過幾年的努力,祁連山人類活動明顯減少,野生動植物種群數量明顯增加,水源涵養能力持續提升,逐漸恢復了原始風貌。

  “張掖市築牢守好國家西部生態安全屏障,讓綠水青山常在,讓美麗的祁連山展現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新圖景。”張掖市生態環境局局長郭建平説。

  與此同時,甘肅持續推進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積極探索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的路徑,加快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建設步伐。嚴守耕地紅線夯實糧食安全根基,強化要素保障支持甘肅省重大項目建設,推進勘察開發,培育經濟增長動能,為構築西部生態安全屏障和綠色高品質發展提供了堅實的自然資源保障。

  環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麗,藍天也是幸福。甘肅將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統籌産業結構調整、污染治理、生態保護、應對氣候變化,協同推進降碳、減污、擴綠、增長,以生態環境高水準保護推動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守牢國家西部生態安全屏障,努力推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甘肅建設。(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文潔)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