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原創   |   文旅   |   視界   |   直觀中國   |   城市遠洋   |   熱點專題   |   老外在湖南   |   輿情智庫
長沙首趟中老鐵路國際進口班列發車
2023-03-13 11:50:0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佘穎慧責編:李勝蘭

  老撾時間3月11日,長沙首趟中老鐵路國際進口班列從老撾瑯勃拉邦順利駛出。該趟班列搭載了520噸從老撾當地進口的新鮮木薯粉,共40個標箱,經中老鐵路到達磨憨口岸後,將直達長沙北站,隨後分撥至湖南省內各市州。

長沙首趟中老鐵路國際進口班列從老撾順利駛出_fororder_圖片1

  老撾當地進口的新鮮木薯粉班列順利駛出發往長沙 供圖 中南國際陸港

  木薯是代替玉米、小麥等價格較高的能量飼料的最佳選擇,因其澱粉的消化率高於玉米澱粉,適合用作家禽的主要能量原料。據介紹,此次進口商為湖南農業發展投資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湖南農業集團”)。以往,湖南農業集團大多通過陸運和海運進行木薯粉運輸,時間在一個月左右,而鐵路運輸時間僅是以往的1/3,加之“鐵路快通”模式在中老鐵路上應用,簡化班列進出境監管手續,壓縮班列整體運行時間,在成本、通關操作以及時效上,都帶來了極大便利。

  今年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十週年。中老鐵路是中老兩國共建“一帶一路”的旗艦項目,此趟專列的開行預示著中國外運與湖南農業集團的戰略合作協議展開新篇章。同時,這也是中國外運旗下中歐班列(長沙)平台中南國際陸港首次通過中老鐵路從老撾進口貨物,標誌著長沙對老撾的進口鐵路跨境直達通道順利打通,內陸地區與“一帶一路”東南亞地區之間再添國際貿易新通道,為此後東南亞常態化進出口班列奠定了基礎,推動湖南對外貿易邁上新臺階。     

  為保障中老鐵路進口班列的順利首開及後續順暢運營,湖南各口岸單位多次調度和研究。近期,長沙市政府物流口岸辦牽頭,會同星沙海關、廣鐵集團長沙貨運中心、湘通國際港、中南國際陸港,紮實推進此項工作,並奔赴雲南磨憨鐵路口岸、廣西憑祥鐵路和公路口岸,與當地口岸、海關、鐵路、中國外運的雲南公司和廣西公司現場對接,推進此次班列順利首發。

  下一步,中歐班列(長沙)中南國際陸港平臺將進一步加深與湖南農業集團等在東南亞市場有著大量供需關係的市場主體進行合作,緊抓構建新發展格局機遇,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國際跨境通道建設,充分利用此次開行東盟國際貨運回程班列的契機,夯實跨境物流線路,持續提升對湖南本土企業的物流服務保障能力。長沙將通過中老鐵路積極建設至東盟跨境物流通道,發展連結全國、面向東盟的國際鐵路聯運物流業務,將産業鏈供應鏈價值鏈有機融合,為全省外貿經濟高品質跨越發展助添旺盛活力。 (文 劉霞 林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