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原創   |   文旅   |   視界   |   直觀中國   |   城市遠洋   |   熱點專題   |   老外在湖南   |   輿情智庫
湖南嘉禾多點發力促城鄉風貌煥新顏
2023-03-15 17:48:4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佘穎慧責編:李勝蘭

  春天的嘉禾,碧水清流,綠樹成蔭,空氣清新,風景宜人。今年來,湖南郴州市嘉禾縣堅持以鄉村振興為統領,以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質為切入點,以建設美麗生態文明村莊為導向,整合“紅色”歷史文化資源和“綠色”生態優勢資源,深化文明村鎮創建,深入推進人居環境整治,大力發展文旅、農旅特色産業,全力提質城鄉風貌,著力為湖南省第二屆旅發大會增光添彩。

  厚植紅色文化沃土

  嘉禾縣袁家鎮小街田村是開國上將蕭克將軍的故鄉,也是嘉禾縣紅色文化遺址最為豐富的區域。近年來,嘉禾縣委、縣政府帶領嘉禾人民賡續紅色基因,傳承紅色文化,發展紅色文旅,積極推進小街田村紅色美麗鄉村建設,加強村內文物保護修繕工作,改善村內路、水、電等基礎設施,村容村貌明顯提升。

湖南嘉禾多點發力促城鄉風貌煥新顏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15134447

蕭克故居 攝影 李婧宇

  “最近這兩年村貌改變了很多,路燈變亮了,馬路變寬了,環境變好了,我們在這裡生活得很高興、很快樂。”小街田村村民蕭成定高興地説。産業發展了,基礎設施完善了,環境變好了,村民的幸福指數“蹭蹭”上漲了。

  如今,村莊道路通暢,蕭克故居修葺一新,每年吸引上萬遊客紛至遝來。陽春三月,趁著春和景明,不少周邊學生和群眾前來感受紅色文化。目前,蕭克故居已接待市內外遊客逾10萬人次。

  小街田村依託蕭克故居紅色文化資源,立足湘南古村、綠色園林、山水田園等特色優勢,全面整治提升城鄉風貌,大力發展紅色旅遊,並向鄉村休閒、民俗體驗、鄉村旅居等産業延伸,不斷豐富文旅形態,賦能鄉村振興,走出了一條以紅色文旅帶動鄉村振興的新路徑。

  守護城鄉綠水青山

湖南嘉禾多點發力促城鄉風貌煥新顏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15134453

晉屏鎮下車村“湘江源”蔬菜基地 攝影 李婧宇

  春回大地,生機勃勃,綠意盎然。嘉禾縣晉屏鎮下車村“湘江源”蔬菜基地內菜花競相盛開,金燦燦的菜花點綴在青綠山野間,吸引了不少遊客前來觀賞遊玩。

  “我們投入了600余萬元,對農村空房進行拆除,落實新農村社區建設理念,實行統一規劃,加大對基礎設施的投入力度,實現村道柏油化、亮化全覆蓋。”下車村黨支部書記詹建宏介紹,該村山環水秀,地域平坦,土地肥沃,農業基礎好。村支兩委因勢利導,引進華升農業開發有限公司,以“專業合作社+公司+農戶”發展模式,發展蔬菜、水果大棚特色種植産業,聚焦“一縣一特”富硒蔬菜,發揮綠水青山綜合效益,打造省級優質農産品供應基地,讓下車村“菜籃子”直供粵港澳大灣區。

  在該縣新城區嘉濱湖商業文化公園項目建設現場,數十名工人正在作業,挖掘機揮舞著鐵臂平整土地,運輸車則連成一線等待裝車。據嘉禾縣住房和城鄉建設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嘉濱湖建成之後,將進一步提升城區“綠肺”功能,同時,還將新建水上星光橋、沙灘公園、玻璃水上平臺、環湖彩色遊道等配套設施,助力湖南省第二屆旅發大會。

  近年來,嘉禾縣始終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全面推進城鄉規劃、城鄉風貌、城鄉融合、人居環境、綠色農業、特色産業、營商環境等高品質發展,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抓實生態文明建設,奮力打造城鄉融合典範縣城。

  繪就村美人和畫卷

  第二屆湖南旅遊發展大會將於今年在郴州市舉辦,嘉禾縣堅決貫徹市委、市政府“辦會興城”決策部署,把承辦好大會作為2023年的“一號工程”,按照“一拆二改三清六化”要求和“六化”標準,高頻率調度,多層次督導,大力度激勵,全面推進鄉村風貌提質整治。

  該縣城鄉風貌提質組聞令而動,制定《郴州市承辦第二屆湖南旅遊發展大會嘉禾縣城鄉風貌組工作方案》,明確各組目標任務,主動下沉開展服務。聯鄉包村縣領導多次深入鄉鎮、村組現場調研、宣傳、督導拆危拆舊工作,親自入戶卸下群眾思想負擔,縱深推動城鄉風貌提質工作進度。

  該縣各基層組織和幹部下沉到7個鄉鎮50個行政村(社區)開展督查指導,重點核查各鄉鎮城鄉風貌提質拆除整治情況、各村宣傳發動情況和下段工作計劃情況,實行全方位獎懲通報機制。截至目前,全縣累計拆除違建房5間、危房1388間、舊房3053間、雜房3280間、空心房1436間、殘垣斷壁1817處,拆除總面積460878㎡。

  如今的嘉禾,整潔的村路蜿蜒到戶,一間間質樸素雅的民房在綠水青山的映襯下,顯得格外漂亮。瀝青路平整寬敞,村容村貌整潔美觀,嘉禾縣城面貌一點一滴“看得見、摸得著”的變化讓村民的幸福感節節攀升。(文 鄧和明 李婧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