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原創   |   文旅   |   視界   |   直觀中國   |   城市遠洋   |   熱點專題   |   老外在湖南   |   輿情智庫
湖南啟動國家兒童區域醫療中心共建項目 進一步完善分級診療體系
2023-03-16 17:38:1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佘穎慧責編:李勝蘭

  國際在線湖南消息(李琴):“除了雙方醫務人員之間的技術合作,我們還要和衛生行政部門、醫保部門探討,如何讓雙向轉診更加暢通便捷,同時如何讓懷化的老百姓真正實現就地就醫。”3月16日,在湖南省醫院協會兒科管理專業委員會年會暨湖南兒科醫聯體工作會議上,國家兒童區域醫療中心共建項目正式啟動,湖南省兒童醫院黨委書記趙衛華就部分項目內容進行了闡釋。

  會上,該項目牽頭單位湖南省兒童醫院與首個試點區域主體責任機構懷化市衛生健康委簽訂合作協議,通過重點幫扶懷化市婦幼保健院(懷化市兒童醫院)等醫療機構,在暢通雙向轉診渠道,強化學科建設傳幫帶,搭建遠程教學、專家會診、影像診斷等互聯網醫療平臺,積極推進檢查檢驗結果互認與同質化服務等方面深化合作,從而切實提升基層兒科醫護人員常見病的診治能力、疑難雜症的初步判斷能力、危重患者的初步處置和轉運能力。

湖南啟動國家兒童區域醫療中心共建項目 進一步完善分級診療體系_fororder_圖片1

  湖南省兒童醫院黨委書記趙衛華(左)與懷化市衛生健康委黨委書記、主任譚力銘共同啟動國家兒童區域醫療中心共建項目 供圖 湖南省兒童醫院

  據了解,2016年5月,湖南省兒童醫院牽頭成立湖南兒科醫療聯合體,目前已發展覆蓋9省27個市州198家醫療單位,建成了由省級醫院牽頭、市州中心醫院(人民醫院)為樞紐、縣級醫院為網底的省市縣三級醫療服務體系。2021年4月,湖南省人民政府與國家衛生健康委簽訂委省共建國家醫學中心和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協議,湖南省兒童醫院牽頭創建了國家兒童區域醫療中心。

  而此次推行國家兒童區域醫療中心共建,是在湖南兒科醫聯體工作基礎上的又一創新探索,能有效帶動區域兒科體系發展,更好地助力基層首診、雙向轉診、急慢分治、上下聯動的分級診療模式落地生效。

  “優質醫療資源下沉,可以讓更多孩子在家門口就享受更好的醫療服務,對於患兒和他們的家庭來説都是福音。”懷化市婦幼保健院兒科主任陳安玲説,這種共建模式也能為當地的醫務人員提供更多學習機會,幫助他們提高臨床診療思維和技能。

  “國家醫改有一個目標——大病不出縣,具體指標就是90%以上的病人在縣域醫院能夠得到診療。我們將充分利用這次共建合作,不斷探索,致力於提升本地醫療服務能力,降低懷化兒科病人轉出率。”懷化市衛生健康委黨委書記、主任譚力銘表示。

  “在優質資源擴容和下沉的同時,實現均衡佈局,才能持續改善基本醫療衛生服務的公平性和可及性。”趙衛華表示,希望通過區域發展的“聯動”,實實在在為老百姓提供優質醫療資源和服務。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