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非本地城鎮戶籍困難家庭也可享受 寧波公租房新政徵求意見
2023-03-18 15:39:44來源:中國寧波網編輯:魏煒責編:石悅

非本地城鎮戶籍困難家庭也可享受 寧波公租房新政徵求意見_fororder_00300885365_ce38988a

  今年1月31日,寧波市正式實施《寧波市公租房保障管理辦法》,該辦法擴大了保障對象範圍,在全國率先提出將非本地城鎮戶籍困難家庭納入保障範圍。

  3月16日起,《寧波市公租房保障實施細則(徵求意見稿)》(以下簡稱《實施細則(徵求意見稿)》)正式向市民公開徵求意見。

  記者從寧波市住建局獲悉,截至2022年年底,全市共有公租房房源2.9萬餘套,另外還有3萬多戶家庭享有貨幣補貼。

  《實施細則(徵求意見稿)》制定時,考慮的重點是什麼?申請條件和認定上,跟以往有何區別?

  3月17日,記者邀請了寧波市住房保障和房屋徵收管理中心相關負責人進行了權威解讀。

  非本地城鎮戶籍困難家庭也可享受

  公租房保障家庭,包括本地城鎮戶籍困難家庭、非本地城鎮戶籍困難家庭。

  本地城鎮戶籍困難家庭,是指主申請人戶籍在申請地區(縣、市)城鎮地區的住房、收入困難家庭,包括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最低生活保障邊緣家庭、分散供養的特困家庭等城鎮住房救助家庭,城鎮低收入住房困難家庭及城鎮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難家庭。

  非本地城鎮戶籍困難家庭,是指主申請人戶籍在申請地區(縣、市)城鎮地區以外的住房、收入困難家庭。

  《實施細則(徵求意見稿)》強調的保障對象為本市城鎮常住人口,包括本地城鎮戶籍家庭和非本地城鎮戶籍家庭。“跟以往相比,新的《實施細則(徵求意見稿)》,將公租房保障延伸覆蓋到非本地城鎮戶籍困難家庭,填補了以往除本地城鎮戶籍、新就業無房職工和穩定就業外來務工人員以外的其他符合條件本市城鎮常住人口的保障空白。”寧波市住房保障和房屋徵收管理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我市通過新市民量化積分等舉措推動非本地城鎮戶籍困難家庭保障的制度創新走在全國前列。

  四類家庭可申請公租房

  《實施細則(徵求意見稿)》將公租房保障對象分四類人群,分別是:城鎮住房救助家庭、城鎮低收入住房困難家庭、城鎮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難家庭、非本地城鎮戶籍困難家庭。

  “《實施細則(徵求意見稿)》,從原先的城鎮住房救助家庭依申請應保盡保,擴大到了寧波本地城鎮戶籍住房困難家庭依申請應保盡保,進一步加大了保障力度。對於公租房申請,原先各區(縣、市)設置的申請條件不一,給申請家庭尤其流動人口申請帶來了一定的困惑。這次的《實施細則(徵求意見稿)》一是將各地的申請條件進行了全面統一,重點突出公租房‘保基本’的原則;二是堅持量力而行、盡力而為,各地可以根據當地實際規定具體準入標準;三是尊重客觀實際,條件認定更符合實情,如申請家庭購買的期房,可計入家庭財産,暫不認定為家庭現有住房”該負責人介紹道。

  其中,城鎮住房救助家庭申請公租房保障,應同時滿足下列條件:

  1、主申請人是具有申請地區(縣、市)城鎮戶籍的本市城鎮常住人口,同時是民政部門簽發的《寧波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證》或者《寧波市最低生活保障邊緣家庭證》或者《特困人員救助供養證》或者市總工會核發的《特困職工證》的戶主或持證人。共同申請人是上述證件中載明的在保人員。

  2、家庭在本市無住房,或家庭人均住房建築面積低於申請地區(縣、市)規定標準。

  城鎮低收入住房困難家庭申請公租房保障,應同時滿足下列條件:

  1、主申請人是具有申請地區(縣、市)城鎮戶籍的本市城鎮常住人口,其中年齡未滿28周歲的單人戶城鎮低收入住房困難家庭主申請人,申請前12個月內應在本市累計繳納6個月(含)以上的社會保險且處於在繳狀態。

  2、申請前12個月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財産低於申請地區(縣、市)規定標準。

  3、家庭在本市無住房,或家庭人均住房建築面積低於申請地區(縣、市)規定標準。

  城鎮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難家庭申請公租房保障,應同時滿足下列條件:

  1、主申請人是具有申請地區(縣、市)城鎮戶籍的本市城鎮常住人口,其中年齡未滿28周歲的單人戶城鎮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難家庭主申請人,申請前12個月內應在本市累計繳納6個月(含)以上的社會保險且處於在繳狀態。

  2、申請前12個月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財産低於申請地區(縣、市)規定標準。

  3、家庭在本市無住房,或家庭人均住房建築面積低於申請地區(縣、市)規定標準。

  非本地城鎮戶籍困難家庭申請公租房保障,應同時滿足下列條件:

  1、主申請人是具有本市戶籍或持有公安機關簽發的有效期內的《浙江省居住證》的本市城鎮常住人口。

  2、申請前12個月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財産低於申請地區(縣、市)規定標準。

  3、家庭在本市無住房。

  4、主申請人與申請地區(縣、市)註冊登記單位簽訂勞動(工作)合同或者在申請地區(縣、市)人力社保部門辦理靈活就業登記

  5、主申請人申請前6個月在本市連續繳納社會保險且處於在繳狀態,其中簽訂勞動合同的主申請人申請保障時應當在市級或申請地區(縣、市)繳納社會保險。

  申請地區(縣、市)註冊登記單位是指註冊登記住址在申請地區(縣、市)的用人單位。

  6、家庭主申請人學歷、職稱、職業技能等級、工作崗位、榮譽稱號、新市民量化積分等其中一項符合申請地區(縣、市)人民政府規定要求。

  對“三孩家庭”保障優待 一批從業人員可享定向配租

  值得一提的是,《實施細則(徵求意見稿)》對符合條件的“三孩家庭”,實物配租給予優先,租金減免或者貨幣補貼等保障標準按照城鎮低收入住房困難家庭標準,給予優待。“這裡的‘三孩家庭’是指,主申請人有三個子女作為共同申請人的本地城鎮戶籍困難家庭。”

  此外,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人員,經區(縣、市)人民政府同意,由其所在單位提出申請,可給予定向配租:

  1、取得公租房保障資格的從事環衛、公交、衛生等基本公共服務行業的一線從業人員;

  2、取得公租房保障資格的本地重點扶持企業住房困難職工。

  公租房配租戶型及面積標準,單人戶家庭可配租集體宿舍或者一居室;兩人戶家庭可配租一居室,但家庭成員兩代的可配租二居室;三人及以上戶家庭可配租二居室(含)以上。

  “根據房源等情況,配租戶型、配租面積可適當放寬,但配租面積原則上不超過公租房保障面積標準的1.5倍。根據相關標準,我市的家庭人均住房的建築面積為18平方米。”這位負責人説。

  根據保障家庭收入情況 公租房租金給予不同檔次的減幅

  在公租房保障期間,公租房的租金,根據保障家庭收入情況,給予不同檔次的租金減幅。

  例如,城鎮住房救助家庭配租公租房,實際繳納配租租金按應繳納配租租金的85%減免;符合條件的城鎮低收入住房困難家庭、三孩家庭配租公租房,實際繳納配租租金按應繳納配租租金的50%減免;城鎮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難家庭、非本地城鎮戶籍困難家庭配租公租房,實際繳納配租租金按應繳納配租租金的15%減免等。

  貨幣補貼方面,根據貨幣補貼保障家庭的住房困難程度和支付能力,對貨幣補貼保障家庭分類別、分層次予以差別化補貼,每平方米給予當地住房市場平均租金的100%、65%、40%等不同幅度的貨幣補貼,以保障其基本居住需求。

  公租房租賃實行合同管理,一般不超過5年。租賃合同期滿,承租家庭應退出公租房;需要續租的,應在租賃合同期滿3個月前提出申請,經審核公示符合保障條件且在保障期限內的,重新簽訂租賃合同,並對原承租住房享有優先權。

  網辦申請可通過“浙裏辦”APP

  為方便申請家庭,《實施細則(徵求意見稿)》明確進行網上申請,申請家庭可在浙江政務服務網或“浙裏辦”APP申報。

  不方便網上申報的,本地城鎮戶籍困難家庭由其戶籍所在地區(縣、市)住房保障部門公佈的受理點線下輔助申報;非本地城鎮戶籍困難家庭由其單位註冊登記住址(或靈活就業登記)所在地區(縣、市)住房保障部門公佈的受理點線下輔助申報,特定家庭由市級住房保障部門指定區(縣、市)住房保障部門公佈的受理點線下輔助申報。(記者馮瑄 通訊員吳歡)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