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原創   |   文旅   |   視界   |   直觀中國   |   城市遠洋   |   熱點專題   |   老外在湖南   |   輿情智庫
湖南加快打造國家重要先進製造業高地
2023-03-21 10:30:04來源:湖南日報編輯:佘穎慧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高端化引領、智慧化賦能、綠色化轉型,堅定不移推進高品質發展——湖南加快打造國家重要先進製造業高地

湖南加快打造國家重要先進製造業高地_fororder_1

  中聯重科常德塔機智慧工廠,自動化下料線正在作業。(資料照片)

  湖南日報全媒體記者 田超 攝

  湖南鋼鐵集團近日發佈數據顯示,2022年集團實現營業收入2201億元、實現利潤150.3億元,取得鋼鐵産量行業排名第九、利潤排名第二的優異成績。

  亮麗業績背後,是製造業高端化、智慧化、綠色化發展的生動實踐:高端重點品種鋼銷量佔比約60%,智慧化改造實現生産效率3倍提升,節能減排獲得經濟效益與社會效益雙豐收。

  2020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親臨湖南考察,賦予湖南“三高四新”戰略定位和使命任務。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江蘇代表團審議時指出,任何時候中國都不能缺少製造業。

  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託,湖南牢牢把握高品質發展這個首要任務,堅定不移推動實體經濟和製造業發展。瞄準打造國家重要先進製造業高地目標,大力實施先進製造業發展“八大工程”和産業發展“萬千百”工程,湖南4個産業集群進入先進製造業集群“國家隊”,製造業增加值佔全省GDP比重提升至28.2%,成為經濟高品質發展重要支撐。

  高端化引領,向産業鏈價值鏈高端邁進

  春暖大地,高原“綠巨人”列車沿拉林鐵路,在崇山峻嶺間飛馳。渾身都是自主“黑科技”的復興號高原內電雙源動車組,從提供動力的牽引電機到控制任務的“智慧大腦”,都由株洲的企業製造。

  中聯重科全球首臺萬噸米級塔機W12000-450傲立長江,助力常泰長江大橋施工。設備最大起升高度400米,相當於可以一次起吊300輛小轎車至130層樓的高度,整體技術達到國際領先水準。

  黨的十八大以來,湖南著力培育工程機械、先進軌道交通裝備等一批新興優勢産業鏈,構建“3+3+2”現代化産業體系,産業鏈供應鏈韌性和安全水準不斷提升。

  先進製造業集群是産業分工深化和集聚發展的高級形式,一批有國際競爭力的先進製造業集群是製造強國的重要標誌。2022年11月,工業和信息化部公佈45個國家先進製造業集群名單,湖南有4個集群上榜,數量居全國第三、中西部第一——

  長沙市工程機械集群破解“集而不群”,本地配套率從2019年的16.3%上升至目前的22%,集群資産、收入、利潤總額連續12年居全國首位;

  株洲市軌道交通裝備集群加快協同創新攻關,在方圓5公里內可解決80%以上配套産品和技術,國家先進軌道交通裝備創新中心4年攻克“卡脖子”技術或關鍵共性技術20多項;

  長沙新一代自主安全計算系統集群厚積薄發,1000多家先進計算骨幹企業串珠成鏈、聚鏈成群,形成涵蓋硬體、軟體、系統、整機的産業生態;

  株洲産輕型燃氣輪機佔據同類産品國內市場保有量的80%,輕型運動飛機國內市場佔有率超過75%。

  向産業鏈價值鏈高端邁進,湖南集中優質資源合力推進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強化産業基礎再造和重大技術裝備攻關。今年來,重點抓好20個製造業關鍵産品“揭牌挂帥”項目、100個“産品創新強基”項目、新材料中試平臺(基地)建設,實施首臺(套)裝備、首批次材料等“五首”産品獎勵支持,積體電路國産化成套裝備研發及産業化等一批關鍵技術取得突破。

  智慧化賦能,推進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

  理瓶、洗瓶、滅菌、灌裝、加塞……走進楚天科技車間,各類機械手有序作業,不到一分鐘,成品藥瓶便列隊而出。

  在山河工業城三期項目新廠房裏,物料自動流轉,機械臂精準對接,RGV(有軌穿梭小車)靈活搬運,智慧化元素讓人目不暇接,工人數量較以前減少50%,産能效率卻大幅提升。

  新一代信息技術與製造業加速融合,湖南以智慧製造為牽引産業升級和推動經濟轉型的重要抓手,積極開展智慧製造試點示範、企業“上雲上平臺”、數字經濟發展行動等,一批國家級、省級智慧製造重點項目和平臺,如雨後春筍般涌現。

  目前,湖南獲批國家智慧製造示範工廠揭榜單位總數達11個,居中部第一;獲評國家級服務型製造示範企業(平臺、項目)11個,長沙成為國家級服務型製造示範城市。截至今年2月底,全省累計推動超50萬家企業上雲,2.51萬家企業“上平臺”。

  隨著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向縱深發展,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數字技術持續活躍,湖南加快推進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

  3月6日,湖南啟動“智賦萬企”行動,聚焦夯實智慧化底座、增強智慧化供給、加強智慧化應用,重點實施基礎設施提升、數字産業集聚、試點示範培育等十大工程,讓更多企業插上智慧化“翅膀”,提高企業核心競爭力。

  在岳麓山下的國家超級計算長沙中心,“天河”新一代超級計算機系統一秒鐘可完成20億億次高精度運算。據介紹,除了支持傳統的科學工程計算外,這套系統還能支持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元宇宙等新的應用領域,賦能産業發展、服務數字湖南建設等。

  3月17日,“智賦萬企·走進超算”合作對接會在國家超級計算長沙中心舉行,促成威勝信息、聖湘生物、湖南中車智行等7家企業與長沙超算中心達成戰略合作,精準匹配供需,讓一批製造業企業更快更好用上數字化、智慧化技術。

  “智賦萬企”行動全面推進。力爭用3年時間,在全省打造1000家智慧製造企業、3000條(個)智慧製造生産線(車間)、1.5萬個智慧工位,推動規模工業企業逐步實現工業互聯網全覆蓋。

  綠色化轉型,擦亮製造業高品質發展底色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快發展方式綠色轉型,實施全面節約戰略,發展綠色低碳産業,倡導綠色消費,推動形成綠色低碳的生産方式和生活方式。

  近年來,湖南以綠色低碳擦亮製造業高品質發展底色。2022年,全省規模工業單位增加值能耗下降7.8%,超額完成下降3%的目標任務。

  工廠可視化大屏實時顯示能耗數據,管理者可清楚了解每一度電、每一滴水、每一立方米氣的去向。當能耗“超標”,系統會發出貼心提醒,讓碳排放“看得見”,管理“摸得著”。

  這是樹根格致科技(湖南)有限公司為用戶量身定制的智慧碳排放管理平臺。通過使用該系統,三一重工18號工廠碳排放總量降低了8%,每萬元産值碳排放強度不到0.0015噸,處於製造業領域領先水準。

  “雙碳”背景下,以新一代信息技術賦能製造業節能降碳,湖南走出綠色轉型新路徑。

  湖南廢舊動力電池回收利用産業營業收入去年突破150億元,比上年增長100%,産業規模位居全國第一;郴州市永興縣內無“金山銀山”,通過金屬提取工藝,每年産出白銀4000多噸、黃金10多噸,被譽為“沒有銀礦的中國銀都”……2022年,湖南節能環保産業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營收超過1980億元,比上年增長10%。

  當前,湖南正以更大力度建設綠色製造體系,協同推進降碳、減污、擴綠、增長。到2025年,全省力爭創建培育“四個5”,即培育500家綠色工廠、50個綠色園區、500個綠色設計産品、50家綠色供應鏈企業,構建以綠色、低碳、高效、循環為特徵的現代工業新格局。(湖南日報全媒體記者 黃利飛 謝卓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