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原創   |   文旅   |   視界   |   直觀中國   |   城市遠洋   |   熱點專題   |   老外在湖南   |   輿情智庫
世界睡眠日|失眠睡不好?中醫專家為你支招
2023-03-21 11:07:4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佘穎慧責編:李勝蘭

  今年3月21日是第23個世界睡眠日,主題為“良好睡眠 健康之源”。睡眠是生命的需要,良好的睡眠品質對人體健康有著重要的作用。而失眠則是最常見的睡眠障礙,長期睡眠不足會對人體産生危害。

  什麼是失眠?如何防治失眠?中醫有何妙招?對此,湖南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腦病一科主任周德生進行了詳細介紹。

  什麼是失眠?

  失眠是指難以入睡、睡眠品質差、睡眠時間短等現象,其發展通常是一個漸進的過程。失眠症不僅是一種獨立的疾病,還會引發並加重軀體疾病,甚至有可能引發惡性意外事故,成為嚴重影響個體健康且亟待解決的社會公共衛生問題。

  如何防治失眠?

  周德生表示,在日常生活中,可採取以下措施防治失眠:

  一是營造環境。睡眠環境要安靜舒適,臥室溫度、濕度要適宜,光線要暗;床舖應該乾淨、柔軟度適中;枕頭宜有適度彈性。

  二是培養習慣。保持規律的作息,晚上11點—淩晨3點是肝膽的最佳排毒時間,這個時間段保持熟睡狀態對人體健康至關重要。盡可能避免在床上做與睡眠不相關的事情,如刷手機、煲電視劇等。

  三是調節情緒。放鬆情緒,避免情緒上的焦慮、緊張。積極面對生活中的壓力和挑戰,尋找適合自己的放鬆方式,如瑜伽、冥想、深呼吸等。

  四是飲食調理。睡前不要飲用咖啡、茶、可樂等帶有興奮劑的飲料,並且要注意飲食清淡和規律。

  中醫如何防治失眠?

  周德生介紹,中醫在治療失眠方面療法形式多樣,包括中藥調理、針灸、推拿、浴足、耳穴壓豆、穴位埋線、中藥藥氧、五行音樂、中藥藥枕等,副作用較小,可有效改善睡眠品質。

  1.食療

  許多食物都有安神助眠的作用,如蓮子、百合、紅棗、桂圓、香蕉、小米、核桃、葵花籽、大棗、蜂蜜等。此外,咖啡因、辛辣食物、油膩食物、有飽腹作用的食物(如豆類、洋蔥等)、酒類等五類食物可能導致失眠,睡前應避免食用。

  2.穴位按摩

  中醫治療失眠常用照海、申脈、神門、印堂、四神聰、安眠穴等6個穴位,可選擇下午或晚上自行按摩1—2分鐘,有鎮靜助眠之功效。

世界睡眠日|失眠睡不好?中醫專家為你支招_fororder_圖片1

  照海穴(位於足內側,內踝尖下方凹陷處)

世界睡眠日|失眠睡不好?中醫專家為你支招_fororder_圖片2

  申脈穴(在足外側部,外踝直下方凹陷中)

世界睡眠日|失眠睡不好?中醫專家為你支招_fororder_圖片3

  神門穴(腕掌側橫紋尺側端,尺側腕屈肌腱的橈側凹陷處)

世界睡眠日|失眠睡不好?中醫專家為你支招_fororder_圖片4

  印堂穴(兩眉頭內側端連線中點處)

世界睡眠日|失眠睡不好?中醫專家為你支招_fororder_圖片5

  四神聰(穴在頭頂部,當百會前後左右各1寸,共四穴)

世界睡眠日|失眠睡不好?中醫專家為你支招_fororder_圖片6

  安眠穴(耳垂後凹陷與枕骨下凹陷連線中點)

  3.中藥足浴

  人體全身經穴以足部居多,以浴足療法溫和足底,加以中藥湯劑恒溫刺激,可促進正常入睡。中藥(可選擇夜交藤20g、酸棗仁20g、合歡皮20g、丹參20g、遠志20g等)煎成200ml,加入40℃左右的溫水1500—2000 毫升,每晚睡前浴足,時間15—30分鐘。

  4.中藥藥枕療法

  藥枕藥物組成:可選擇野菊、夜交藤、合歡花、薰衣草與靈磁石、決明子相互混合,晾幹後裝入藥枕芯內。枕套布料宜選擇鬆軟、透氣良好的棉布。以2周為1個療程,連續3個療程。

  周德生提醒,採用中藥和中成藥治療失眠,切勿胡亂套用,建議到醫院就診對症用藥。對於長期失眠的患者,若自我調節效果不佳,切忌諱疾忌醫,應儘早尋求醫生的幫助。(文 張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