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原創   |   文旅   |   視界   |   直觀中國   |   城市遠洋   |   熱點專題   |   老外在湖南   |   輿情智庫
湖南邵東:黨建引領“雁歸來” 鄉賢共譜振興曲
2023-03-30 16:55:0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佘穎慧責編:李勝蘭

  3月30日,在湖南省邵東市廉橋鎮東塘村中藥材基地內,該村黨支部書記周定衛正帶領當地農戶除草、施肥。

  據介紹,現年55歲的周定衛曾在外打拼多年,並於雲南開了一家醫藥公司,旗下擁有40余家連鎖藥店。

  “回鄉發展需要下很大的決心,需要對自己有很強的信心,需要對鄉村産業發展抱有持久的恒心。所以我最初沒打算回來。”周定衛坦言,是邵東對鄉賢的重視,讓他改變了想法。

  鄉村振興,人才為要。近年來,邵東大力開展“迎鄉賢建家鄉”活動,聚鄉賢之力,帶領村民發展産業、走上致富之路。

  2021年,廉橋鎮黨委政府積極盤活人才資源,號召“歸雁”回巢振興家鄉,周定衛便是其中一員。同年1月,從雲南歸鄉的他被推選為東塘村黨支部書記。

  上任後,周定衛統計了東塘村的荒廢土地,著手調研了廉橋本地的中藥材、水稻等農産品種植情況,並通過實地走訪,了解村民們的生活狀況和收入水準。

  謀定而後動,經過調查,周定衛的腦海裏逐漸浮現出一幅鄉村振興藍圖。在他的帶動下,東塘村成立了東塘鄉賢工作站,建立了邵東市東塘農業專業合作社,發展了東塘村中藥材基地。

湖南邵東:黨建引領“雁歸來” 鄉賢共譜振興曲_fororder_圖片1

  周定衛(左一)帶領東塘村班子成員在該村中藥材種植基地商討集體經濟發展 攝影 黃婷

  “2021年12月開始種植的200畝艾草,如今就能穩定收穫了,畝産值可達到近2萬元。”周定衛介紹,今年東塘村將流轉的土地全面發展中草藥産業,有望帶動東塘村集體經濟增收20萬元以上。他還表示,未來的東塘村不僅會致力於種植中藥材,還會發展耕地1000畝用以種植環保富硒水稻,同時還將大力發展養殖業和鄉村旅遊,計劃總投資1.28億元人民幣。

  除此之外,東塘農業專業合作社已經與村裏58戶村民建立“村集體+基地+農民”的利益聯結機制,收益的30%用於基礎建設,70%分給在籍佔地村民。全村2357人共同富裕的目標,正由夢想一步步變為現實。

  事實上,周定衛只是廉橋“歸雁”群體的一個縮影。在黨建引領下,通過建立“鎮—村—鄉賢”的數據蒐集機制,廉橋鎮已搭建了650人的鄉賢人才庫。如今,該鎮返鄉創業的鄉賢能人隊伍逐步壯大,産業發展帶動群眾增收致富的星星之火漸成燎原之勢。(文 曾書雁 趙宇峰 尹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