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雲南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雲南自貿區
雲南和以色列共同推動友好關係邁上新臺階
2023-04-07 08:53:41來源:雲南日報編輯:張科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雲南和以色列共同推動友好關係邁上新臺階——完善機制平臺 創新合作發展

雲南和以色列完善機制平臺 創新合作發展_fororder_e19d

第八屆中國雲南—以色列創新合作論壇

  橋頭觀潮

  日前,第八屆中國雲南—以色列創新合作論壇暨以色列SABABA文化節舉行。百餘名來自雲南和以色列相關部門、地區、院校、企業、協會的代表相聚在風光秀美的麗江,自疫情以來首次以線下方式開展交流,聚焦現代農業、科技創新、文化互動、民心相通等領域,共譜合作新篇章。

  合力打造平臺

  相知無遠近,萬里尚為鄰。中國雲南—以色列創新合作論壇自2015年起由雲南省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在雲南和以色列特拉維夫輪流舉辦,已成為滇以政企學等各界厚植情誼、共促合作、共謀發展的重要機制性平臺。在論壇的推動下,滇以雙方人員互訪往來不斷,簽署了涵蓋化工、現代農業、水資源利用、信息技術、旅遊、友城等領域的約50份合作協議,集聚效應、品牌效應凸顯。

  “剛剛過去的2022年是中以建交30週年。兩國元首互致賀電,一致同意以建交30週年為契機深化兩國關係,為中以關係發展提供了戰略引領。”中國駐以色列大使蔡潤表示,雲南省同以色列開展友好交往和創新合作,是落實兩國元首重要共識的實際舉措,也將為中以關係發展注入新動力。“中國駐以色列大使館將一如既往支持和協助雲南省同以色列方面加強交流合作,也期待著同各界朋友攜手努力,為中以創新全面夥伴關係發展作出更大貢獻。”他説。

  “當前,雲南正在積極發揮區位優勢、資源優勢、開放優勢,加快推進與周邊國家的互聯互通,努力建設成為中國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在強化市場主體培育,壯大資源經濟、口岸經濟、園區經濟,推進重點産業加快發展,充分釋放內需動力,加快推進新型城鎮化和高水準對外開放等方面打出政策‘組合拳’。”雲南省相關領導表示,雲南正處於發展的關鍵階段,與以色列的合作面臨著全新的機遇。

  為推動雲南與以色列的合作邁向更廣領域、更高層次,雲南省人民對外友好協會與以色列—中國友誼協會簽署友好交流合作協議,這是雲南省人民對外友好協會與國外友好組織建立的第14對友好合作關係。同時,借論壇的機會,雲南方面提出4點建議。

  ——完善合作機制,服務雙邊友好。進一步發揮滇以創新合作論壇平臺作用,加強雙方政府、友城、企業、高校和社會各界之間的互訪交流合作,深化各領域互利合作,拓展新的合作空間。持續辦好滇以創新合作論壇,更好地服務雙邊友好合作關係向前發展。

  ——擴大平臺影響,匯聚創新動力。雙方應繼續凝心聚力,引入更多高校、企業、科研院所、群團組織等,為滇以創新合作論壇貢獻更多的創新思維和智慧,將論壇打造成為長效性的優質平臺和創新合作的“加工廠”,為雙方各領域交流合作不斷注入新活力。

  ——推進産業合作,發揮互補優勢。以色列的創新實力與雲南省産業發展方向高度契合,熱忱歡迎以色列政企學各界積極參與雲南省産業發展,實現互利共贏。

  ——促進民心相通,厚植民意基礎。雙方應充分利用友城、友好學校、友好組織等各類交流平臺,推動雲南與以色列在教育、文化、旅遊等人文領域的交流,創新交往合作模式,促進民相親、心相通,不斷夯實友好交往民意基礎,共同推動友好關係邁上新臺階。

  聚焦重點發力

  以色列是世界聞名的“創新國度”,現代農業、清潔能源、醫療技術、電子通信等領域均處在世界領先行列。雲南省文化厚重、風光秀麗、資源富集,在高原特色農業、綠色能源資源等方面具有獨特優勢。“多年來的實踐證明,雙方合作優勢互補、潛力巨大、前景廣闊。”雲南省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專職副會長王宇説。

  一年之計在於春。經過一年的精心籌備和各方的共同努力,此次中國雲南—以色列創新合作論壇推出項目推介、簽約儀式、特色展銷會、智慧農業論壇、文化節等活動,促進重點領域對接合作取得積極成果。

  自由貿易試驗區是雲南發展的重要優勢平臺。論壇上,中國(雲南)自由貿易試驗區紅河片區、德宏片區相關負責人分別進行推介。其中,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副州長陸強提出的大力發展跨境電商、實施好新版《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加強基礎設施領域的創新合作等紅河片區發展計劃,受到以方關注。

  智慧農業論壇上,雲南和以色列相關企業集中簽署7個合作協議,並進行路演和B2B現場對接。參會代表還赴麗江現代花卉産業園、東巴文化研究院,考察了解麗江市高原特色現代農業、旅遊文化産業發展情況。

  雲南農墾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下屬的雲南農墾産業研究院有限公司分別與多家以色列公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計劃開展多項合作。“雲南擁有獨特的地理環境和生態條件,擁有不可替代的産地優勢和區位優勢,是開展農林類科技創新活動的理想之地。”雲南農墾集團副董事長、總經理陳雲忠説,希望通過此次論壇,聚集一批産學研一線智慧農業科技創新組織、企業與高級別專家,對接一批國際技術交易重點合作項目,達成一批跨境産業創新合作意向,助力雲南省智慧農業發展。雲南農墾集團將堅持“緊盯前沿、打造生態、沿鏈聚合、集群發展”的産業發展理念,搭建創新交流平臺,通過科技賦能讓傳統農業“脫胎換骨”,探索建設新時代農業可持續發展的新路徑。

  “如今已有許多以色列企業帶著世界領先的科技活躍在中國,留下了滴灌和微灌系統、植物早期病蟲害監測、智慧農場和奶牛繁育等應用案例。”以色列駐華大使館商務公使銜參贊海約亞説,期待雲南省組織更多的商務代表團訪問以色列,親身感受這個創新的國家,並與以色列公司建立牢固的聯繫。“之後我的團隊會與大家分享更多我們今年的工作計劃以及在以色列的展會安排,請大家將此視為一份邀請。”海約亞説。(記者 朱海/文 字劍飛/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