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甘肅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珍稀動物頻現甘肅祁連山
2023-05-17 09:34:18來源:甘肅日報編輯:王奇英責編:尹紅燕

  原標題:胡兀鷲翱翔馬麝奔 珍稀動物頻現祁連山

【生態】珍稀動物頻現甘肅祁連山_fororder_圖片1

祁連山國家公園內的胡兀鷲。圖片由祁連山國家公園甘肅省管理局提供

  近日,祁連山國家公園甘肅省管理局張掖分局祁豐保護站管護人員在轄區巡護時,意外地拍攝到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胡兀鷲育幼的珍貴畫面。

  管護人員介紹,胡兀鷲是世界上唯一嗜食骨頭的鳥類,巢穴通常在懸崖峭壁的石縫、石洞中,平時很難近距離觀察。胡兀鷲外形威猛兇悍、體形碩大,嘴下吊著的一撮黑色“鬍鬚”是最明顯的標誌。除了擁有超強的飛行能力與飛行技巧外,胡兀鷲還有一套將大骨頭破碎併吞咽消化的“看家本領”。此次發現的胡兀鷲巢穴位於海拔2760米的懸崖之上,巢穴內胡兀鷲正在給小兀鷲喂食。

  祁連山國家公園動物保護專家介紹,胡兀鷲的繁殖期通常在12月到翌年的5月,一窩産卵多為兩枚。其中一枚先孵出雛鳥,另一枚要晚于7天左右才孵化,早出生的雛鳥不僅個頭強壯,又有力量,所以胡兀鷲的“童年生活”並不美好快樂,從小就開始適應優勝劣汰的自然法則。

  近日,祁連山國家公園甘肅省管理局張掖分局祁豐保護站的工作人員巡護時,在轄區海拔3200米的山區內,用手中的巡護終端記錄下一隻雄性馬麝覓食奔跑的場景。

  “馬麝是國家一級瀕危野生保護動物,通常棲息在海拔2500米以上的高山灌木叢或針葉林裏。它們晨昏活動覓食,白天在灌木叢裏休息,活動有規律,行動範圍也很固定,就連糞便也是在固定的區域排泄,因此會形成一攤糞場,雄性馬麝的糞便中還散發出淡淡的麝香味。”保護站工作人員賈軍介紹,馬麝無角,耳朵狹長,成年雄性馬麝有一對月牙狀猶如刀尖一般鋒利的上犬齒裸露在下唇外,雖然看似猛獸,其實性格溫和。

  歷史上,馬麝在祁連山保護區分佈廣泛,是當地森林生態系統的代表物種。但由於它們沒有自衛的法寶,狼、猞猁、狐狸和金雕等都是它們的天敵,加之雄性馬麝腹部有麝香,曾一度遭到大肆亂捕、偷獵。上世紀90年代,馬麝在祁連山幾乎滅絕。隨著祁連山國家公園的建立,通過嚴格保護和改善棲息地品質等措施,這種珍貴動物的數量逐步恢復。目前,馬麝在甘肅祁連山20個保護站均有分佈。(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洪文泉 通訊員 焦方寧 蒲春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