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浙江省第八屆老年人運動會在衢州江山啟幕
2023-05-20 15:36:1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魏煒責編:蔣碩

  五月江山,繁花爭妍。5月18日晚,浙江省第八屆老年人運動會開幕式在江山市虎山運動公園體育館舉行。各主辦單位、承辦單位領導與2000余名全省各地老年朋友參加開幕式。

浙江省第八屆老年人運動會在衢州江山啟幕_fororder_SJUN1270-opq438723433

開幕式現場  浙江省體育局供圖

  據了解,自1988年以來,浙江省老年人運動會已舉辦七屆,賽事獲得了老年群體的廣泛關注與喜愛。本屆老運會由浙江省體育局、浙江省老齡委、浙江省老幹部局、浙江省人力社保廳、浙江省體育總會、浙江省總工會、浙江省婦聯和浙江省老年體協共同主辦,共設20個大項,23個小項,與上屆相比增加6項,來自浙江11個市及省級各行業體協3000余人參賽,總人數較往屆有不同程度增加,賽事將持續8個月,賽場遍佈全省20個市縣。浙江省老年體協相關負責人介紹,本屆老運會將延續淡化錦標、淡化金牌原則,主張“參與、交流、健康、快樂、安全”,項目設置更加適老,項目更加注重突顯地域文化及體育傳統。

浙江省第八屆老年人運動會在衢州江山啟幕_fororder_LSD_0547-opq438719049

開幕式現場表演  浙江省體育局供圖

  開幕式現場,《美麗中國》《山河一脈》《美好生活》等七大演出輪番上演,融入百人快閃情境表演唱、大型秧歌舞、沉浸式歷史穿越秀等傳統文化元素,結合柔力球、排舞展演等老年人熱衷的體育健身運動,以富有激情的運動身姿展現老者活力,極具科技感的舞臺融合江山特色帶來不一樣的視聽盛宴。期間,江山非遺節目——江山手獅亮相舞臺,將現場氣氛推向高潮。

  受疫情等因素影響,四年一屆的老運會延遲至今,不少老年運動愛好者都“等不及了”,因此出現了參賽隊伍早早報名、參賽選手滿員的井噴現象。為解決這一“幸福的煩惱”,組委會將比賽項目升級擴容,新設迷你氣排球、木球、兜球、快樂舞步健身操等項目,既新穎有趣、喜聞樂見,又滿足了老年朋友高漲的參賽熱情。

浙江省第八屆老年人運動會在衢州江山啟幕_fororder_SJUN1218-opq438715189

開幕式現場表演  浙江省體育局供圖

  對於體育運動,運動老將們的熱情可絲毫不輸年輕人。來自杭州的徐莉參加本次賽事柔力球比賽,她曾5次代表浙江隊參加全國性賽事,並獲得冠軍,她表示,本次比賽提供了老年人展示風采的舞臺,隊友們很珍惜此次比賽機會。另一邊,溫州老年人太極拳隊身姿輕盈、拳法舒展,一招一式盡顯太極魅力,隊長金法友介紹,組隊15年以來,63歲的隊友也僅僅是“隊中小弟”,拳友們每天切磋拳術,此次來到江山要做三件事:比賽、交友、旅遊!

  如今,老齡化現象日趨嚴重,進一步加強新形勢下老年人體育工作,讓老年人生活得更加健康、快樂、幸福成為了重要的民生工程。數據顯示,到2025年,浙江人均預期壽命達到82.5歲左右,經常性參加體育活動的老年人佔比達到25.5%,老齡産業走在全國前列。

浙江省第八屆老年人運動會在衢州江山啟幕_fororder_LSD_0283-opq438701036

開幕式現場表演  浙江省體育局供圖

  今年,浙江省老年人體育協會將推出以“喜迎杭州亞運會盛會、共享民生和諧快樂”為主題的各類老年健身活動,同時,還將制定健康老人標準,建立健全浙江健康老人數據庫,支持老年人開展體育健身活動,落實老年人體育優待政策,以數字化手段宣傳和普及老年人體育健身知識和方法,豐富老年人的業餘生活,讓老人們真正實現“老有所樂”。

  此外,本屆運動會開幕期間,還將舉辦全省老年體育成就圖片展、召開浙江省第八次老年體育科學研討會,閉幕式將於今年11月在金華東陽舉行。(文 毛武俊 陸一帥 酈琪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