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老外在寧夏     |     數説寧夏     |      寧夏優品
寧夏銀川:建設美麗河湖繪就宜居畫卷
2023-05-24 11:26:51來源:人民網編輯:郭建國責編:魏寒冰

寧夏銀川:建設美麗河湖繪就宜居畫卷_fororder_截屏2023-05-24 09.23.51

銀川市湖景。銀川市委宣傳部供圖

  河湖是大地之脈,滿足著人類生存發展的基本需要,承載著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近年來,銀川市岸上與岸下齊抓、治標與治本並舉,用心用情用力推進“美麗河湖”建設,讓美麗常在,讓幸福看得見,良好的河湖生態環境已成為普惠的民生福祉。如今的銀川,河暢、水清、岸綠、景美,呈現出城水相依、人水和諧的生態宜居畫卷。

  實施水利工程 構建河湖管理新格局

  水利工程項目建設對於穩定經濟大盤、推動區域協調發展、改善服務民生等具有多重作用。今年,為了推進美麗河湖建設,銀川市水務局搶抓機遇,加緊謀劃一批重大水利項目,力爭為全市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夯實水利基礎支撐,為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先行區示範市作出水利貢獻。

  目前,銀川市正緊鑼密鼓全面推動銀川市第二第四污水處理廠片區河湖生態再生水利用工程、銀川市賀蘭山東麓防洪體系建設第一至第三攔洪庫提標改造工程、銀川市重點入黃排水溝(第二排水溝及四二幹溝下游段)水環境綜合治理示範項目等8項新建水利工程項目開工建設,加快構建健康、秀美、生態的河湖管理新格局。

  近年來,銀川市把美麗河湖建設與水利高品質發展、海綿城市示範市和再生水循環利用試點城市建設相結合,保障生態基流,開啟河湖多元化補水,持續推動水資源的高效利用。

  今年,作為銀川市海綿城市建設的一項重點工程,金鳳區南部雨污分流改造工程一期雨水管道及泵池工程正在加緊施工。據項目施工方負責人代國慶介紹,金鳳區南部雨污分流改造將新鋪雨水管道1686米,新建雨水泵池一座,集水池總有效容積為356立方米。此次雨污分流改造的管網主要集中在寧安大街的寶湖路以南、六盤山路以北區域,由於寧安大街最初建設時沒有實施雨污分流,給這一區域的污水處理、環境保護等帶來諸多問題。如今實施雨污分流改造,就是為了補上這塊短板。項目建成後,雨水、污水各行其道,還可以通過沉澱調蓄作為濕地補水,實現城市水資源的高效利用。

  實施河湖長制 讓河湖溝渠長治久清

  5月8日一大早,永寧縣楊和鎮東全村黨支部書記、中乾溝東全村段的村級河長馬吉榮打開巡河通APP,“我每週都會巡河三四次,守好家門口的溝渠,這是咱分內的事。”馬吉榮又開始了他的巡河工作。

  中乾溝全長32.1公里,起點位於永寧縣望洪鎮北渠村,流經永寧縣城,跨4個鄉鎮15個行政村,最終在望遠鎮政權村匯入黃河。馬吉榮從小在東全村長大,在他的記憶裏,過去的中乾溝曾是周邊孩子們遊玩的好地方。但自上世紀90年代起,一些企業將廢水排入溝裏,中乾溝水質受到了嚴重影響,成了一條臭水溝,村民們一齣門就能聞到刺鼻的臭味。這幾年經過水務部門的治理,企業都已搬遷,中乾溝水質日漸好轉,水也變清了,白鷺等水鳥也常常來此休憩。

  “河湖長制實施以來,河湖溝渠有人巡護管理,還有保潔員每天清掃,村裏也利用微信群、廣播等方式宣傳引導村民愛護、保護河水溝道。環境改善了,村民的生活品質提升了,收入增加了,也紛紛參與到水環境治理工作中。”馬吉榮認為,河長的工作不只是沿河邊走走,還要擔負起保護水資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環境等工作的重任。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良好的生態環境就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銀川市一直把全面推行河湖長製作為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一環。銀川市水務局河長辦副主任岳曉燕表示,自2017年河湖長制推行以來,市水務局與市人民檢察院、市公安局聯合建立“河長+檢察長+警長”工作機制,著力整治黃河沿岸非法排污口及“亂佔、亂採、亂堆、亂建”四亂問題,紮實開展“清河專項行動”“清水、暢河、凈源”和“攜手清四亂、保護母親河”等專項行動。

  據了解,通過實行河湖長制,銀川市已有市、縣、鄉、村四級河湖長近900名,覆蓋全市248條河溝和61處湖泊。去年以來,全市各級河湖長共開展巡河9萬餘次,里程達30萬公里,巡河率達100%,解決各類問題112個,通過深化“1+N”暗訪督察機制,全面推進對河湖水質不穩定、溝道淤積不暢、水面安全管理、黑臭水體整治等問題的整改落實。目前,銀川市地表水國控斷面水質達標率100%,主要河流、湖泊水質均達到水環境功能要求,形成了每條河湖有人管、有人治的常態化管理新格局。

寧夏銀川:建設美麗河湖繪就宜居畫卷_fororder_截屏2023-05-24 09.24.02

銀川市湖景。銀川市委宣傳部供圖

  科學治理 守護河湖生態健康

  水生態環境沒有替代品,用之不覺,失之難存。“生活在銀川挺幸福的,到處都是湖泊濕地,我家門口就是華雁湖,空氣清新,是休閒散步的好地方。”家住華雁湖畔的居民韓建明説。

  時間回到上世紀80年代,華雁湖還是一處“野湖”,上世紀90年代,“圍湖造田”盛行,華雁湖大面積萎縮,昔日湖泊中的蘆葦消失了,水鳥也離開了。2002年,銀川市實施32處湖泊、沼澤濕地保護工程,保護與恢復濕地面積1.2萬公頃,典農河水系連通工程就此開啟。到了2004年,全長32公里、總面積318公頃的典農河竣工,連通的眾多湖泊中,就有華雁湖。

  如今的華雁湖邊,不僅建設了園林建築小品,還配備了鞦韆、蹺蹺板等兒童遊樂設施,附近還有銀川市老年大學、銀川市婦女兒童活動中心、銀川市文化藝術館等一批市民活動場館,這裡已經成為周邊居民不可或缺的最佳休閒場所。

  值得一提的是,為保護黃河流域銀川段及附屬公共水域生態環境和水生生物資源,近年來,銀川市水務、農業農村等多部門聯合,每年在閱海湖、典農河等水域開展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活動。去年以來,銀川市向黃河投放黃河鯉等魚苗140萬尾,向陳家湖、閱海湖投放草魚和鰱魚17噸,有效修復改善了湖泊濕地生態系統,復蘇河湖生態環境。近年來,除定期開展增殖放流活動外,銀川市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組織多部門聯合深入開展黃河銀川段禁漁、打擊破壞漁業資源行為執法行動、水産種質資源保護等系列舉措,實現黃河銀川段83.8公里主河道、重點漁業水域、重要魚類保護全覆蓋。

  “增殖放流是國內外在水生生物資源養護和水域生態修復方面普遍採用的做法,實踐證明是行之有效的。”董建華介紹,放流可以補充和恢復水域中生物資源量和種群數量,可以有效緩解水體富營養化,對凈化水質和改善生態環境作用明顯。

  按照“東連西擴、中部提升”工作思路,近年來,銀川市不斷推動河湖生態保護與治理取得新成效,在銀川,河、湖、溝、渠、庫、濕地交織貫通的區域性水資源調控體系和城市水環境生態圈正在形成。

寧夏銀川:建設美麗河湖繪就宜居畫卷_fororder_截屏2023-05-24 09.24.13

  銀川市湖景。銀川市委宣傳部供圖

  修復濱河水系  護黃河安瀾

  黃河之濱,極目遠眺,銀川人的週末一小時休閒生活在這裡總能找到寧靜致遠的答案。黃河外灘國家濕地公園的婆娑蘆葦,黃河軍事文化博覽園的落日余暉、銀川黃河濕地公園的蜿蜒之姿……星星點點,散落在黃河之濱,點綴著多彩黃河。

  位於興慶區通貴鄉河灘村的銀川黃河濕地公園,依託上游溝道引來的水,通過環島流動等方法延長流程、延緩流速,種植水生植物達到涵養水源、生態修復的效果,使進入黃河的水質得到進一步提升。一邊通過濕地管理和建設提高入黃水質,一邊開展科普教育、休閒運動等活動,河灘村因這片全新的生態綠肺型濕地公園逐漸重燃生機。5月時節,走進銀川黃河濕地公園,水光瀲艷、群鳥翔集,一派生機盎然、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好景象。董建華表示,作為銀川市“生態綠肺”之一,黃河濕地公園的實施,既可凈化永二幹溝入黃河水質,最終達到保護母親河的目的,又可提升北京路跨黃河景觀大橋及濱河大道沿線水生態文化景觀,為市民打造集科普教育、休閒運動、野趣體驗于一體的生態綠肺型黃河濕地公園。

  作為銀川濱河水系截污凈化濕地擴整連通工程的重要建設項目,銀川黃河濕地公園的建設,只是新時代“黃河保衛戰”的一個縮影。2018年以來,銀川實施並完成銀川濱河水系截污凈化濕地擴整連通工程,該工程是集黃河行洪區河灘地整治、水系連通、環境治理、生態修復等功能為一體的綜合性項目。銀川市投資3.72億元,充分利用現有濱河大道東側8652畝的水域、陸域10246畝,擴整連通南起永寧縣中乾溝北至賀蘭縣北大溝的水系,截流中乾溝、永二幹溝等11條排水溝匯入水系,調配改造使用黃河濕地、濱河濕地公園、長河灣濕地3處,沿線補充新建中乾溝、永清溝、二排溝、銀新幹溝、北大溝等人工表流濕地5處3706畝,進一步疏通現有濕地排水通道,形成南北貫通的長度51.6公里,面積約1.1萬畝的8個表流人工濕地暨濱河水系。該工程確保賀蘭北大溝入黃口水質穩定在Ⅲ類,黃河干流銀川段水質保持Ⅱ類進出。

  河道的連通疏浚增加了水體流程和流量,使水連起來活起來循環起來。董建華告訴記者,在打造濱河水系過程中,銀川市以“一軸、兩帶、四區、七段、八節點”為總體佈局,通過科學種植蘆葦、菖蒲、睡蓮、荷花、水蔥、梭魚草等挺水、漂浮、沉水植物,形成水生植物體系1.89萬畝。投放16噸魚蝦貝類等水生動物,最終構建成由各類水生動物、植物、菌類、藻類等形成的一個完整濕地生態凈化系統,有效恢復黃河灘地生物多樣性。同時借助水體循環凈化,實現水系濕地連通聯調聯凈,主要污染物濃度明顯下降,確保入黃排水溝水質全部達標,為黃河注入達標的“健康血液”,有效保護黃河水生態環境,永葆母親河的生機與活力。

  董建華表示,接下來,銀川市水務局將繼續貫徹落實“節水優先、空間均衡、系統治理、兩手發力”治水思路,圍繞“四水四定”主軸,以重點項目建設為載體,以建設美麗河湖為主線,以安全保障為基礎,加快實施水利重點項目,加大水生態修復,鞏固提升用水權改革成果,打好深度節水控水攻堅戰,推動全市水資源配置水準實現信息化統籌、系統性優化、跨越式提升,為書寫全市水務事業新篇章而接續奮鬥。(閻夢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