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從“民呼我應”到“民呼我為”——杭州市制度化、常態化“公述民評”面對面問政活動側記
2023-05-26 22:30:3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魏煒責編:趙銀平

  國際在線浙江報道(記者 于靈爽):5月25日下午,杭州市2023年第一期“公述民評”面對面問政活動在浙江電視臺2號演播大廳舉行。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書記劉捷出席活動並作總結講話。他向全市人民發出倡議:人人當好亞運東道主,點亮最美杭州。人人當好城市守護者,扮靚“人間天堂”。人人當好平安護航員,維護城市安寧。

杭州:建立“公述民評”問政長效機制_fororder_微信截圖_20230526121408

杭州市2023年第一期“公述民評”面對面問政活動現場 攝影 洪晨勳

  杭州市從2009年開始,每年都舉辦一期“公述民評”面對面問政活動,至今年已連續舉辦了15年。今年起,這一問政活動從以往的每年一次,調整為半年一次。

  活動當日,距杭州亞運會正式開幕還有121天,舉辦一場具有中國特色、亞洲風采、精彩紛呈的亞運盛會,杭州準備好嗎?

  圍繞“迎亞運——城市品質、城市治理、城市文明全面提升”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和難點,現場問政拉開了帷幕。

  這場關於亞運的現場大考,問政嘉賓是杭州市公安局、生態環境局、建委、城管局主要負責人以及杭州各區、縣、市黨委主要負責人,還有杭州市發改委、經信局、文明辦、民政局、財政局等部門負責人,以及2022年亞運會和亞殘運會杭州市運行保障指揮部主要負責人和相關業務負責人。民評代表有17位,他們都帶著問題或建議來到現場,與問政嘉賓面對面進行溝通交流。民評代表包括杭州市黨代表、市人大代表、市政協委員、各群眾團體代表和媒體代表,以及社會觀察員、民情觀察員、基層代表等。杭州市委書記劉捷做現場監考。

  當日下午2時40分,問政活動正式開始,現場舉行“找問題——找原因——找辦法”等環節,並以“問——答——評”的形式進行深度問政。

  當前,杭州市正在開展“匠心提質繡杭城”專項行動,努力以最佳的城市環境迎接亞運會的召開。但是,杭州依然存在一些不如人意的地方,現場播放的一個個短視頻,向人們展示了存在的問題和治理難點。

杭州:建立“公述民評”問政長效機制_fororder_微信截圖_20230526121428

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書記劉捷作總結講話 攝影 洪晨勳

  第一個問題:公共交通出行、無障礙出行環境應抓緊完善。

  現場首先播放的暗訪視頻顯示,濱江區江陵路地鐵站有電動車騎車人招攬出站乘客的現場;在西湖區三墩地鐵站附近,人行道都被大量的電動車和共享單車佔據;在錢塘區,不少公交車站成了牛皮癬小廣告張貼的重災區;拱墅區某公共自行車站點因電力故障一年多不能正常使用……

  第二個問題:文明素質、安全意識、國際化氛圍有待進一步強化。

  從視頻短片中可以看到,在京杭大運河旁、錢塘江復興大橋下層橋面,市民不顧禁止釣魚的警示,或翻越欄杆到河邊釣魚,或在非機動車道上拋竿;香積寺路和德苑路交叉口等路口行人闖信號燈通行;地鐵、公交兩大交通樞紐站名英文翻譯不一致……

  第三個問題:衛生環境、街容街貌、道路品質還有提升空間。

  暗訪視頻顯示,河水污染、道邊擺攤臟亂差、機動車違停、路燈長時間沒有安裝、路邊綠化帶被人佔用種菜、小區綠化樹被物業砍伐後復綠一直沒有得到解決、公廁封死不能使用等,一處處杭州城市環境的問題被揭露出來。

杭州:建立“公述民評”問政長效機制_fororder_微信截圖_20230526121454

問政活動現場 攝影 洪晨勳

  針對這些問題,相關區縣和部門負責人現場找原因、提對策,給出解決辦法。針對視頻裏反映的濱江區地鐵站出站口電動車違規接駁載客問題,濱江區將立即行動,商議具體解決方案,加大統籌力量,把這項工作納入到專項整治當中。關於黃牛帶客的問題,杭州市公安局負責人表示,將採取疏堵結合的方式進行治理。而針對暗訪短片中提到路口監控探頭補光燈和閃光燈過亮,影響交通安全的問題,杭州市公安局負責人回應,目前正在將燈改為紅外線,同時降低燈光的亮度。

  民情熱線記者現場帶來提問:淳安縣威坪鎮一採石廠破壞森林生態、污染水源、損壞道路,河水發白髮綠,影響周邊村民正常生活。淳安縣相關負責人表示,這個問題暴露了監管中的短板,對於河水污染,會快速進行核查,如果發現是企業偷排,將進行嚴厲查處,絕不姑息;同時也將建立長效機制,在河道設立自動水質監測站,加強水質監管;破損的道路馬上進行修復,對企業超載導致路面破損,將嚴肅查處。杭州市生態環境局負責人針對此問題表示 ,“問題在水裏,根子在岸上”,將舉一反三,對全市的工業企業以及其他一些排放大戶,線上線下加強巡查。

  一位民評代表在現場提問,杭州市的河坊街是一條非常具有代表性的歷史文化步行街,但是當前它的商業品質特色和杭州國際城市的形象不符,幾百米的街道幾乎沒有能夠特別體現杭州特色的美食和文化價值的業態,建議對河坊街進行全面升級,以適應杭州城市發展的需要。上城區負責人表示,將借杭州亞運會的契機,提升清河坊歷史街區的韻味,對這一區域的5條路按不同特點做業態規劃,儘量淘汰低端商鋪,同時打造博物館群落,提升區塊品位。

  現場還有民評代表提出,杭州馬路邊的垃圾桶太少,垃圾桶能不能多設置一些,怎麼樣設置才合理?杭州市城管局負責人表示,這個問題的起因是2018年後,為了加快推進垃圾分類,在道路上適當減少了垃圾桶的設置。但是垃圾桶還是有需要的,因此,從去年4月份起,杭州專門出臺文件,要求在商業街區每100米、城市主次幹道每200米,社區小巷每400米設置一個垃圾桶。目前發現杭州部分景區以及部分大型商業街區還沒有設置到位,下一步將立即進行全面排查,在商業街區和城市景區適當增加垃圾桶的設置,方便市民和遊客。

杭州:建立“公述民評”問政長效機制_fororder_微信截圖_20230526121514

問政活動現場 攝影 洪晨勳

  2個小時的現場問政,大家一起查找問題、查找原因,提出解決思路和方案,氣氛熱烈。

  問政於民方知得失,問需於民方知冷暖。杭州此次開展的公述民評面對面電視問政活動,針對發現的問題,以深度問政形式,助力各部門和地區尋求破題良策。杭州市連續15年堅持開展問政活動,取得了明顯的成效。其成功之處就在於:問得準而深,答得對而實,不回避問題和矛盾,不遮醜、不護短、不敷衍、不應付,揭擺問題和查找原因見真章,解決問題立即行動不拖延。

  公述民評問政活動,既是“民呼我為”的具體實踐成果,又是一項重要的理論成果和制度成果。杭州市委市政府不斷深化對“民呼我為”實現路徑、機制、手段的探索,聚集群眾急難愁盼,推動解決民生問題,讓全市人民有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同時,也在一年一年的堅持中,探索建立並完善為民辦實事的長效機制,建立了民情反映、民主決策、責任落實、投入保障和督查考評五大工作機制,把為民辦實事納入規範化、制度化、經常化軌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