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雲南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雲南自貿區
臨滄鎮康:中國農大助力譜寫邊境村寨幸福曲
2023-05-26 16:40:0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科責編:石麗敏

  5月25日,雲南省臨滄市鎮康縣動堆鄉幫東村委會舉行送任儀式,中國農業大學駐鎮康縣幫東村新一任駐村書記毛明從上一任駐村書記王紹雷手中接過接力棒,繼續為幫東村鄉村振興事業作貢獻、立新功。

  幫東村位於鎮康縣動堆鄉,是一個邊境少數民族村寨,全村下轄4個自然村,7個村民小組,居住著傣、彝、佤等少數民族。過去的幫東村因地理位置特殊,交通、産業發展相對滯後,群眾生活水準偏低,甚至沒有一條像樣的硬板路。中國農業大學定點對鎮康實行幫扶,十年來,先後為鎮康縣選派了10名掛鉤幹部(其中副縣長7名,駐村第一書記3名),通過組建黨建聯盟,以組織幫扶、智力幫扶、建設幫扶等為重點,開展形式多樣的共建活動,幫助幫東村基層黨組織創建強化邊疆紅色“主陣地”,實現雙方資源共享、優勢互補,齊心協力譜寫幫東邊境村寨幸福曲。

鎮康:黨建聯盟共譜邊境村寨幸福曲_fororder_3

中國農業大學駐幫東村第一書記送任儀式現場 攝影 李麗君

  “幫東農米味道非常好,香甜軟糯,菊花盛開的季節,幫東村簡直太漂亮了,週末都抽空去拍照打卡。”説起幫東村的菊花景致,來自縣城的遊客劉女士回味無窮。幫東農米、農菊、農糖、農瓜等幫東特色農産品暢銷各地,群眾生活蒸蒸日上,這一切都得益於中國農業大學點對點的幫扶。

  十年來,中國農業大學通過“支部+支部”的黨建聯盟模式,雙方採取“政治理論互學、組織建設互促、業務工作互幫、困難問題互商”的“四互聯建”機制,通過共建活動平臺,分享黨建資源、交流黨建經驗,開創了發展共謀、資源共享、成果共享的良好局面;雙方簽定黨支部結對共建協議書,通過結對幫扶進一步增強了村黨組織的組織力、凝聚力、號召力和戰鬥力,村幹部執行政策的定力、服務群眾的能力、落實工作的效率都得到提檔升級。

  中國農業大學採取“第一書記+研究生團隊”模式,協商建立人才幫扶機制,先後派出三名幹部擔任幫東村駐村第一書記的,派出中國農業大學工學院車輛研究生第一黨支部研究生團隊10余人,到幫東村進行支教,提高幫東村教育水準。

  幫東村選派2名村組幹部到深圳參加“中國農大-騰訊鄉村CEO培養計劃”,圍繞“合作社運行與管理、數字化行銷與品牌打造、鄉村治理、資源與産業特色挖掘”等進行培訓,讓“土專家”“田秀才”脫穎而出,成為提振鄉村振興的“內生動力”;舉辦“線上+線下”的“農工小課堂科技”培訓,進一步增強基層黨員幹部幹事創業能力;農業博士深入産業發展一線,對甘蔗品種、病蟲害防治、化肥使用、栽培技術、收割機維護保養與故障診斷等方面進行詳細指導,推動蔗糖種植提質增收。

鎮康:黨建聯盟共譜邊境村寨幸福曲_fororder_2

熱鬧的動堆鄉幫東村夜市 攝影 李麗君

  十年來,中國農業大學組建“李小雲教授團隊+縣+鄉+村”四級工作專班,紮實推進青貯飼料廠、農特産品加工廠等項目,推出幫東農米、農菊、農糖、農瓜等特色農品,以點帶面輻射帶動周邊村寨經濟發展,通過小微經濟促進幫東村支柱産業實現升級調整,增加群眾收入。

  如今的幫東村,通村道路乾淨整潔、傣族風格樓房整齊有序、文化活動廣場設施齊全、家家戶戶庭院內花團錦簇,一幅“詩畫田園”展現眼前。(文 李麗君 羅銀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