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原創   |   文旅   |   視界   |   直觀中國   |   城市遠洋   |   熱點專題   |   老外在湖南   |   輿情智庫
對接大灣區 共促新發展——寫在2023“港洽周”開幕之際
2023-05-29 11:52:06來源:華聲在線編輯:佘穎慧責編:李勝蘭

  華聲在線全媒體記者 黃婷婷 通訊員 劉慎

  湘江澎湃,潮涌香江。

  1988年,湖南(香港)投資貿易洽談會首次在香港舉辦。隨著粵港澳大灣區上升為國家戰略,2019年這一湖南與粵港澳經貿交流合作的重要平臺,升級為“湖南—粵港澳大灣區投資貿易洽談周”(簡稱“港洽周”)。

  今年5月29日,2023年“港洽周”正式開幕。湖南搶抓新一輪對外開放機遇,深度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互利合作、共謀發展。

  掘金大灣區,助力大開放

  仙溪鎮,安化黑茶主産基地,小滿過後,茶芽迅速生長。綠意盎然的大山裏,一個超級“充電寶”也在悄然“生長”。作為2021年“港洽周”簽約的重大項目,這個安化抽水蓄能電站項目總投資151億元,裝機規模居全國第二、華中第一。工程建成後,將為湖南高品質發展提供安全可靠電力支撐。

  2019年“港洽周”簽約的常德國際農産品交易中心項目,填補湘西北缺乏大型現代農副産品商貿物流園區的空白,直接帶動就業約2000人。目前蔬菜交易區、凍品交易區已投入運營,入駐商戶達2000戶。

  2021年,深圳市旭聯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在辰溪縣産業開發區投資10億元,建設第三代大功率電源及5G無線同屏器生産項目。2024年建成投産後,5年總産值預計達38億元。

  “港洽周”合作成果豐碩,湖南積極落實洽談成果。2021年“港洽周”省級簽約項目261個,截至今年4月底,開工率已超七成。

  30多年來,“港洽周”已成為湖南品牌招商經貿活動之一,是湖南對外開放的一張名片,吸引眾多大項目、好項目落地湖南,滲透到湖南的能源、文旅、民生等各個領域。

  湘商“歸巢”,加持湖南建設

  回顧往屆“港洽周”,湘商為加快湖南與粵港澳地區的經貿交流合作,助推湖南産業升級,作出重要貢獻。

  深圳市匯川技術股份有限公司,是國內最大的中低壓變頻器與伺服系統供應商。公司董事長朱興明為岳陽市華容縣人。通過“港洽周”平臺,岳陽城陵磯新港區引進匯川技術岳陽基地項目。該項目總投資約50億元,投産之日起5年內累計産值預計不低於300億元,目前項目8棟廠房已全部封頂。

  為了支持家鄉發展,2022年,朱興明還召集60余名電機相關零部件配套供應企業家代表集聚華容,吸引13家配套企業簽訂投資協議。目前,其中6家已正式投産,7家在裝修中,帶動華容通用設備製造和配套産業集群發展。

  湖南省商務廳廳長沈裕謀介紹,今年“港洽周”活動,著重邀請契合湖南産業鏈優勢的重點湘商參會,邀請客商超過50%為回湘投資意願強烈的湘籍或有湘商背景的企業家。

  今年“港洽周”擬簽約項目中,有湘商背景的項目佔據半壁江山。截至5月17日,已調度納入成果統計的省級擬簽約項目117個,投資總額902.3億元。其中,有湘商背景的投資項目72個,總投資502億元,項目數量和投資額佔比分別為61.5%、55.6%。

  隆重赴港,湖南誠意滿滿

  今年“港洽周”時隔4年重啟赴港舉辦,是疫情後湖南首場境外重大招商經貿活動。為吸引更多大灣區企業投資湖南,湖南也拿出十足誠意和“看家本領”。

  早在今年春節期間,各市州便紛紛組織小分隊,赴粵港澳大灣區“點對點”精準對接。在前期努力下,今年“港洽周”擬簽約項目中,來自粵港澳地區的投資項目58個,佔項目總數近一半;投資總額360.2億元,佔總投資額39.9%。

  “港洽周”期間,各市州還將發揮特色優勢,錯位開展産業鏈專題招商推介活動。如岳陽擬舉辦現代石化産業鏈招商對接會、衡陽擬舉辦鐘錶産業鏈專題招商推介暨重大項目簽約活動、益陽擬舉辦PCB産業招商推介會、郴州擬舉辦走進大灣區(廣州)文旅推介活動等。

  前期,湖南精心籌備省級優勢産業鏈招商。目前已梳理工程機械、軌道交通裝備、中小航空發動機及航空航天裝備等9條優勢産業鏈招商信息,包裝開發了100個産業類省級重點招商引資項目,擬在本屆“港洽周”上發佈。

  突出實效為先,今年“港洽周”改變“大招商”“大推介”模式,突出“小而精”“點對點招商”,從追求項目數量規模,轉向突出項目品質實效。例如在香港突出現代服務業、科技合作、金融、文化旅遊等專題,在深圳突出優勢産業鏈、自貿試驗區、綜保區、貿易通道等專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