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原創   |   文旅   |   視界   |   直觀中國   |   城市遠洋   |   熱點專題   |   老外在湖南   |   輿情智庫
湖南攜117個省級重大項目赴港“相親”
2023-05-31 11:10:41來源:瀟湘晨報編輯:佘穎慧責編:李勝蘭

  5月29日,2023年湖南—粵港澳大灣區投資貿易洽談周(簡稱“港洽周”)開幕。

  近年來,湖南充分發揮香港“超級聯繫人”作用,堅持高水準引進來走出去相結合,不斷加強貿易服務業合作,推動更多湖南企業和産品走向世界。

  永州成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基地

  經歷近8個小時運輸,湖南江永縣廣發農業有限公司的8噸新鮮蔬菜抵達了香港口岸。這批蔬菜均為當天清晨採摘,含茄子、佛手、甘藍等11個品種。

  江永縣廣發農業有限公司負責人李利武表示:“直通以後,江永蔬菜就可以真正做到朝發夕至了,早晨八點摘的蔬菜到了晚上八點就可以到香港的批發市場、門市了,第二天早晨就可以到香港市民的餐桌上,最大程度保障生鮮産品的新鮮品質。”

  永州是湖南省供港蔬菜的主産地,打造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基地。目前永州市建有1個水果蔬菜國家外貿轉型升級基地、2個農産品銷售平臺、在海關備案的供港蔬菜基地73個,蔬菜出口企業50家。113個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蔬菜認定基地實現自律檢測。據悉,2022年,永州市完成供港蔬菜出口70.4億元,同比增長23.5%,佔全省供港蔬菜總量的98.7%,佔全國供港蔬菜總量的50%。

  除了蔬菜,湖南還是供港活豬及製品主産區。作為生豬養殖大省,湖南積極指導和支持生豬養殖生産企業擴大出口,培育建設了韶山市生豬國家外貿轉型升級基地,目前有供港活大豬自營出口企業6家(湖南新五豐、湘村高科、旺森農牧、西順牧業、天順畜牧科技、安鄉牧原)、供港冰鮮豬肉出口企業1家(三旺實業)。2022年,全省完成供港活大豬出口40911頭;實現首單供港冰鮮豬肉出口,全年累計實現供港冰鮮肉出口277萬元。

  此外,湖南引進培育了一批珠寶首飾加工貿易企業,集中在郴州、衡陽等地。目前對港業務穩定,今年來,郴州璽鑽珠寶、郴州潤福珠寶、郴州昌隆飾品、衡陽瑞源源實業等龍頭企業的香港客戶訂單逐漸增加。

  新設外商投資企業787家

  香港是湖南招商引資重點地區。“港洽周”每兩年舉辦一次,歷經20多年,已成為一項品牌經貿活動、對外開放名片,累計引進重大項目2000多個,對促進湖南與粵港澳大灣區經貿合作交流起到了重要作用。今年“港洽周”,湖南搶抓新一輪對外開放機遇,深度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攜117個省級重大項目招商引資,互利合作、共謀發展。

  值得注意的是,這次港洽周項目調度上還突出先進製造業。117個省級擬簽約項目中,工業製造業類項目74個,佔項目總數六成以上;投資總額461.6億元,佔總投資額的51.2%,將為湖南打造國家重要先進製造業高地提供有力支撐。如上海太洋科技有限公司投資10億元的永州新能源材料項目,預計達産後可實現年稅收2.6億元。

  據悉,近三屆“港洽周”,湖南共簽約省級招商項目603個,投資總額8077.8億元。2018至2022年,香港在湖南累計新設外商投資企業787家,實際使用外資73.1億美元,年均增長48.5%;其中,2022年香港來湘投資24.8億美元,同比增長13.4%,佔比70.4%。根據2022年外商投資企業信息報告,香港在湘存續企業1133家,總投資768.3億美元,2021年總營業收入2146億元,納稅總額9.8億元。主要投資行業為製造業(佔比26.9%)、科學研究與技術服務業(佔比21.5%)和房地産業(11.6%),主要投資企業包括長江實業、華潤、九龍倉、李錦記、新世界、匯豐等。今年1至3月,香港在湖南新設外商投資企業26家,實際使用外資6.17億美元。

  同時,香港也是湖南走出去的“超級聯繫人”。在對港投資方面,湖南省與香港的投資合作主要集中在對外投資,暫無對外承包工程及勞務合作等。截至2023年3月底,湖南省經商務部門備案(核準)在香港設立的境外投資企業共401家(現存續200家),累計對外直接投資中方合同額65.21億美元,主要投資行業有貿易、批發零售、服務業、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等。主要境外企業包括中聯香港、三一國際等。

  金融方面,截至目前,湖南共有8家境外上市公司在香港聯交所上市,包括中車時代電氣、中聯重科、威勝集團、澳優等優質企業,總市值約為1400億元(3月底數據)。另外,省內還有一批企業正在推進上市工作,積極準備赴港交所上市。在香港交易所境外發債融資方面,近年來,湖南湘江集團、常德城投、株洲城發集團等投融資平臺累計在香港交易所發行企業債券募集資金10億美元(折合人民幣約68.82億元),有力地支持了湖南經濟建設。(瀟湘晨報記者 陳張書)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