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原創   |   文旅   |   視界   |   直觀中國   |   城市遠洋   |   熱點專題   |   老外在湖南   |   輿情智庫
全國推廣!湖南自貿區岳陽片區這項制度成果“普惠內河”
2023-06-02 10:58:12來源:華聲在線編輯:佘穎慧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全國推廣!岳陽自貿片區這項制度成果“普惠內河” 

  華聲在線6月1日訊(通訊員 李俊毅 黎瓊)為加快落實助企紓困保經營主體要求,近日海關總署下發操作指引在全國海關實施“內河運費扣減新舉措”,所有在內河港口上岸的進口轉關貨物都能享受稅費減免政策,這意味著湖南自貿試驗區岳陽片區首創的“內河運費不計入完稅價格”的制度創新在全國複製推廣。

全國推廣!湖南自貿區岳陽片區這項制度成果“普惠內河”

  在國際貿易中,轉關進口貨物的運費包括海運與內河運輸兩段,根據海關的規定:能夠單獨列明的內河運費,不計入貨物的完稅價格。然而在CIF(到岸價格)的貿易模式下,企業往往無法提供合同單據來明晰內河段運雜費是多少,導致有規定卻不能享受稅費減免。打個比方,湖南企業進口一箱冷凍肉,在上海換上江船運到岳陽清關,由於企業向外商採購貨物是包乾的價格,從上海到岳陽這段運費不能單列,企業的納稅就在無形中增加了。據測算單個冷櫃運輸一趟要多花費約950元,企業對此訴求強烈,但問題一直難以解決,湖南自貿試驗區的獲批就為此帶來了轉機。

全國推廣!湖南自貿區岳陽片區這項制度成果“普惠內河”

  2020年底,在長沙海關的支持下,湖南自貿試驗區岳陽片區協同屬地岳陽海關,積極探索以制度創新為企業破題解難。2021年9月,海關總署備案授權湖南自貿試驗區岳陽片區在全國率先試點開展“進口轉關貨物內河運費不計入完稅價格的審價創新模式”。該模式通過引入第三方會計師事務所提供的測算數據作為參考,科學合理區分進口轉關貨物的國際、國內段運費,在審價法規合理框架下,將貨物運抵我國境內的國內段運費從完稅價格中剔除,實現了國內段運輸費用的合理拆分,從而拉平了內河港相較于海港的關稅成本,解決了內河港多年呼籲的難題。

全國推廣!湖南自貿區岳陽片區這項制度成果“普惠內河”

  創新試點落地,改革成效快速釋放。岳陽海關綜合業務科科長文成介紹,自2021年10月落地實施以來,到2023年5月底,共有127家試點企業參與,累計申報2748票報關單,涉及貨物價值35.32億元,完稅價格扣除內河運費共計6973萬元,共為企業節約稅款848.25萬元。該制度創新還有力地促進了外貿增長,帶動外貿量年增加300萬噸以上,助推城陵磯港集裝箱吞吐量2022年突破了百萬標箱。

全國推廣!湖南自貿區岳陽片區這項制度成果“普惠內河”

  一石激起千層浪。作為湖南省首個全國自貿創新政策,該舉措示範意義明顯,企業降本增效顯著,十分具有複製推廣和實踐應用意義,得到各地尤其是長江中上游地區的海關和企業的關注。2023年4月7日,海關總署稅收徵管局(廣州)副局長甘露帶領長江沿線武漢、南京、杭州、合肥、福州、南昌、重慶、成都、長沙等海關的業務骨幹來岳陽片區調研,重點研究內河運費扣減審價創新試點在長江經濟帶沿岸口岸複製推廣的可行性,探索能在長江中上游需求較大的口岸複製推廣創新試點政策,為更多企業帶來真金白銀的紅利。

  5月30日,湖北開始推廣“內河運費扣減”舉措,首票享惠貨物順利通關。當天,長沙海關所屬岳陽海關、武漢海關所屬武漢新港海關兩地共為企業減片稅費8.5萬元。隨著試點的鋪開,制度創新的紅利將更好地惠及企業,並吸引更多適水外貿貨源向水路運輸轉移,促進運輸結構優化,有效帶動開放發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