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原創   |   文旅   |   視界   |   直觀中國   |   城市遠洋   |   熱點專題   |   老外在湖南   |   輿情智庫
“外事+”賦能湖南開放發展
2023-06-06 10:19:09來源:湖南日報編輯:佘穎慧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湖南省委外事辦大興調查研究聚焦問題需求開方施策——“外事+”賦能湖南開放發展

  “希望湖南巨門生物儘快安排技術團隊與烏方技術團隊開展項目落地技術工作的推進。”今年5月,首屆中國—中亞峰會期間,湖南巨門生物技術有限公司與烏茲別克斯坦簽訂治理鹽鹼地“合作諒解備忘錄”。雙方將合作開發利用鹽鹼地。

  巨門生物與烏茲別克斯坦的攜手,離不開湖南省委外事辦的牽線搭橋。今年以來,湖南省委外事辦充分發揮外事資源特色,為企業提供政策扶持和指導,並向外交部大力推薦,最終促成這一合作共贏項目。

  這也是湖南省委外事辦助推湘企拓展海外市場,賦能湖南開放發展的一個生動縮影。主題教育啟動後,湖南省委外事辦高站位加強組織謀劃,堅持問題導向,圍繞影響湖南外事港澳工作中焦點、難點、堵點,7名辦領導每人帶頭開展1個課題調研,從構建“大外事”工作格局、推動湖南高品質開放發展、加快湖南國際傳播能力建設等7個方面加強調查研究,推動解決制約全省外事港澳事業發展的全局性、系統性、機制性問題。

  與此同時,湖南省委外事辦通過開展走訪、座談、問卷調查等多種形式的調研活動,深入基層有效問診。截至目前,湖南省委外事辦赴33家基層單位、企業開展調研,發現問題57個,解決問題16個。

  調研中,湖南省委外事辦調研組發現部分相關單位、市州、企業、高校等存在對外交流中政策不熟悉、資源不豐富、渠道不暢通、出國簽證辦理難、因公出訪報批任務緊等問題和需求。

  “發揮資源渠道優勢和職能職責特色,聚焦問題需求開方施策。”湖南省委外事辦有關負責同志介紹,對此,圍繞地方外事工作機制創新、增進友城交往等事項,湖南省委外事辦積極向中央部委尋求指導,爭取支持。圍繞服務湖南外經外貿發展,湖南省委外事辦加強與相關職能部門溝通聯繫,強化外事外經外貿聯動發展,保障第三屆中非經貿博覽會、2023年“港洽周”、首屆湖南(懷化)RCEP經貿博覽會等湖南重大涉外涉港澳活動順利籌備、圓滿開展。

  “我們利用外事資源為企業排憂解難。”湖南省委外事辦有關負責同志介紹,針對因公赴歐簽證難的問題,湖南省委外事辦加強與外國駐華使領館溝通合作,並赴英國、意大利、瑞士、葡萄牙、白俄羅斯駐廣州總領館逐一溝通對接,建立4項簽證申辦對接機制,助力暢通湖南省人員因公赴歐通道。同時,還積極為企業海外投資“送政策、送服務、送溫暖”。如為三一集團赴多米尼加投資總額約為1.3億美元的風電項目做好鋪墊,服務拓展海外市場。為中偉股份開拓韓國、印尼市場提供政策指導。

  “外事+”,賦能湖南開放發展,為高水準“走出去”保駕護航,同樣不可或缺。今年4月以來,湖南省委外事辦面向省直單位、市州、企業、高校,開展分行業分批次因公出國政策培訓和宣講,推動湖南省人員“走出去”。同時,為湖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長沙海關等有緊急因公出訪任務的單位、企業開闢“綠色通道”,確保如期出訪,保障湖南多領域交流合作,推動提升湖南開放發展品質和成效。

  湖南省委外事辦主任徐正憲表示,下一步,湖南省委外事辦將當好全省開放發展的“排頭兵”,當好外向型企業的“店小二”,當好群眾涉外需求的“服務員”,以外事部門主題教育成果為湖南高品質開放發展聚勢賦能、擔當作為。(湖南日報全媒體記者 唐亞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