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老外在寧夏     |     數説寧夏     |      寧夏優品
懷揣“金字招牌” 寧夏葡萄酒産業釋放新生機
2023-06-08 10:31:07來源:寧夏日報編輯:郭建國責編:魏寒冰

  夏日,太陽初升,晨光為賀蘭山下的葡萄園打上一層自然的濾鏡。58.3萬畝曾經的荒漠、戈壁、沙漠,如今搖身一變,成了“葡萄藤接天連碧”的別樣美景。

  剪枝、疏葉、滴灌……在果農們的歌聲和笑聲中,藤蔓上青色的小果帶著身下那片土地特有的印記,講述著寧夏賀蘭山東麓新一代的故事。

  自2021年,寧夏國家葡萄及葡萄酒産業開放發展綜合試驗區獲批建設,寧夏在“先行先試”的路上便不曾停步:

  會同農業農村部、工業和信息化部,建立“1個省區+2個部委牽頭+16個部委參與”的綜試區建設工作框架和運行機制;

  成立以8名院士領銜、48名專家組成的跨領域、多學科、綜合性專家委員會,提供13條重大決策建議;

  出臺《推進寧夏國家葡萄及葡萄酒産業開放發展綜合試驗區建設的政策措施》等文件,形成綜合政策支持體系;

  整合寧夏國際葡萄酒交易博覽中心及所屬企業,組建寧夏賀蘭山東麓葡萄酒産業投資發展集團有限公司,打造賀蘭山東麓園區開發建設主體和葡萄酒産業集群培育平臺、産學研融合創新平臺、綜合金融服務平臺、國有資本運營平臺;

  創建1個自治區級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2個自治區農業科技示範展示區,組建了4個自治區重點實驗室,35家酒莊(企業)獲評自治區科技型中小企業和農業高新技術企業;

  打造自治區葡萄酒産業人才高地,建立葡萄酒學歷教育、職業技能教育和社會化教育培訓三級體系,每年培養300名以上技術型人才,培訓5萬名以上消費者……

  兩年來,寧夏充分發揮國家級平臺的“樣板效應”,在“紫色夢想”的“快車道”上跑出了“加速度”。截至目前,全區釀酒葡萄種植面積58.3萬畝,佔全國釀酒葡萄種植面積的35%左右,是我國最大的釀酒葡萄集中連片産區;現有酒莊和種植企業實體228家,年産葡萄酒1.38億瓶,佔國産酒莊酒釀造總量的近40%,居全國酒莊酒産量第一位;綜合産值達到342.7億元。

  築巢引鳳棲,花開蝶自來。葡萄酒産業不僅成為支撐美麗新寧夏建設的“新引擎”,也成為寧夏與世界互動交流的“新橋梁”。

  2022年7月,寧夏正式實施首批4個“揭榜挂帥”科技項目,葡萄酒産業成功佔得一席。同年10月,自治區重點研發計劃“揭榜挂帥”項目“葡萄酒陳釀期間橡木桶替代材料裝備研製”舉辦啟動推進會。

  1個月後,寧夏成功申報聯合國糧農組織“寧夏賀蘭山東麓釀酒葡萄園生態安全種植和資源循環利用”項目,這項由聯合國糧農組織、農業農村部和寧夏賀蘭山東麓葡萄酒産業園區管委會等共同合作開展的高科技創新型項目,計劃2年內在寧夏賀蘭山東麓葡萄酒産區建成一批生態栽培技術管理葡萄示範園,並通過種植戶“參與式”推廣方法,提高葡萄園管理水準,促進葡萄酒産業綠色可持續發展。

  “力爭5年內釀酒葡萄種植面積100萬畝、綜合産值破千億元,15年內面積150萬畝、綜合産值破2000億元。”《寧夏國家葡萄及葡萄酒産業開放發展綜合試驗區建設總體方案》用一連串具體的目標數據,為寧夏乃至中國葡萄及葡萄酒産業勾勒出一個宏偉的未來。

  6月9日,國際葡萄與葡萄酒産業大會、第三屆中國(寧夏)國際葡萄酒文化旅遊博覽會將在銀川開幕,作為我國首個以葡萄酒為主題的國家級、國際化綜合性展會,將有47個世界主要葡萄酒産區國家農業部長、14國駐華使節、9個國際葡萄酒及相關組織負責人等出席,並將發佈“世界葡萄酒著名産區品牌榜”和“世界葡萄酒著名産品品牌榜”。

  千億級的産業目標,國際化的理念模式,賀蘭山東麓再迎千載難逢的戰略機遇。面對重任,寧夏賀蘭山東麓葡萄酒産業園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擲地有聲:“我們將繼續勇當對外開放的‘先行者’,引領帶動全區乃至全國葡萄和葡萄酒産業做大做強,讓中國葡萄酒有世界位置、世界葡萄酒有中國聲音。”(寧夏日報報記者 王婧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