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原創   |   文旅   |   視界   |   直觀中國   |   城市遠洋   |   熱點專題   |   老外在湖南   |   輿情智庫
創造420余項全球領先、中國第一的成果“衡陽製造”閃耀中外
2023-06-08 11:50:51來源:湖南日報編輯:佘穎慧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創造420余項全球領先、中國第一的成果,衡陽連續兩年上榜全國先進製造業百強城市——“衡陽製造”閃耀中外

  日前,位於塔克拉瑪幹沙漠腹地的果勒3C井鑽至9396米,刷新亞洲最深水準井紀錄。這口油井的大口徑表層套管由衡陽華菱鋼管有限公司提供,下井使用的全井氣密封扣油管也是採用的衡鋼HSM—2油管。

  作為全國老工業基地城市之一,衡陽製造業歷史悠久、底蘊深厚。第一顆原子彈爆炸、三峽工程、神舟飛天、嫦娥探月、蛟龍入海、天問探“火”、深海鑽探……一件件大國重器,一樁樁大國工程,都有“衡陽製造”的身影。

  衡陽市堅持製造業立市,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製造業高品質發展。2021年、2022年,衡陽連續上榜全國先進製造業百強城市,並實現排名大幅躍升。

  創造420余項全球領先、中國第一的成果

  5月27日,記者在恒飛電纜股份有限公司生産車間看到,煤礦用移動屏蔽橡套軟電纜、中壓港機用橡皮絕緣扁電纜、環保型軌道交通車輛電纜等各種特種電纜,琳琅滿目。

  特種特軟電線電纜被稱為大國重器的“血管神經”。“20世紀80年代起,恒飛電纜就服務於‘長征’系列火箭、‘神舟’系列飛船等國家重大項目,近年來又先後在‘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嫦娥’系列探月衛星的發射中作出傑出貢獻。”恒飛電纜技術總監王曉榮自豪地介紹。

  恒飛電纜的成長歷史,是衡陽製造服務大國重器的一個縮影。長期以來,衡陽製造憑藉其品類豐富、品質優良,創造了“上天下海”的無數個傳奇——

  星鑫航天新材料研發的耐高溫複合材料,為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等提供防熱配套;

  特變電工衡變公司自主研製的首臺國內最大容量10兆瓦海上風電塔筒變壓器,打破外資企業在大功率海上風機市場的壟斷;

  南華大學研製啟用我國首臺最大功率達100千瓦的工業光纖鐳射器,這是全球第二大功率的工業鐳射器,突破多項“卡脖子”技術;

  金盃電工研發生産的電纜,服務我國三分之一的高鐵項目,我國第一條高鐵武廣客運專線、世界首條智慧高鐵京張高鐵均使用金盃電纜……

  新中國成立以來,“衡陽製造”先後創造了420余項全球領先、中國第一。

  著力創新,蓄足“衡陽製造”底氣

  5月20日,衡鋼340廠集控中心,幾名工作人員坐在電腦前,輕點滑鼠,各種軋管工藝進度盡在“掌”握。

  “我們投資近千萬元對裝備進行智慧化改造。如,熱軋操控崗位原來6個人,改造後只需4人,生産效率還比以前提高了15%。”衡鋼340廠廠長李洪中告訴記者。

  與自己賽跑,不斷突破自我,就是衡鋼穩佔行業領先地位的秘訣。衡鋼在鋼管領域創造了19項關鍵核心技術、21項世界和中國紀錄。

  同樣不斷創新與突破的,還有特變電工衡變公司。面對一項項技術關卡,衡變公司堅持育人才、攻難關,先後榮獲“國家科技進步特等獎”“國家科技進步獎一等獎”“中國機械工業科學技術獎特等獎”等各類科技獎勵77項,産品遠銷全球70多個國家和地區,創造38項世界第一、104項全國第一。

  創新需要土壤。衡陽市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以企業、高校、科研院所為主戰場,通過“揭榜挂帥”等形式,鼓勵企業深度參與國省重大科技項目攻關。同時,衡陽堅持以實施“人才雁陣”行動計劃為抓手,統籌推進人才培養、引進、使用,為企業創新發展儲備人才、蓄足後勁。

  2022年,衡陽市規模工業總産值由2020年的1638.5億元增至2143億元,年均增長12.1%。

  優化産業生態,進一步擦亮“衡陽製造”名片

  製造業是衡陽的立市之本。如何進一步擦亮“衡陽製造”名片?近年來,該市聚焦十大産業和14條産業鏈,通過“龍頭帶龍身”“龍身找龍頭”等模式,推動“衡陽製造”二次騰飛。

  衡陽市工信局負責人表示,衡陽將以鏈群建設為抓手,以企業培育為重點,以數智賦能為引領,以援企紓困為突破,全面提升産業實力,優化産業生態。

  在降成本上出實招、見真章。研判分析生産性物流、水、電成本,幫助企業降本增效,為未來招商引資和實體經濟發展夯實基礎。在用電、用氣、用水上,打捆簽約、簽訂長協合同,進一步為大中企業降低成本。在用工成本上,發揮衡陽技能型人才培養規模大的優勢,使技能人才的培養優勢轉化為用工優勢。

  建立健全市級領導聯繫重點企業、規上工業企業“白名單”等制度,完善企業賦“碼”平臺功能,嚴格落實優化營商環境舉措,常態化收集解決問題、宣傳落實政策,用心用情解決企業的“急難愁盼”,不斷激發工業經濟發展新動能。(湖南日報全媒體記者 唐曦 成俊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