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打造宜居生態,武義壇頭村—— 爛河灘變追夢地
2023-06-13 09:22:27來源:潮新聞編輯:魏煒責編:趙銀平

  遙望壇頭村,第一印象便是“青”。青山綠水、天然濕地,在當下時節格外清涼養眼。走進壇頭村,直觀感受也是“青”。青磚黛瓦、遊人如織。

  壇頭村距武義城區車程不到20分鐘,離金華不過半個小時。見到我們後,村黨支部書記林衛良熱情地邀請我們先到村裏的咖啡館坐坐。他一邊帶路,一邊笑著説:“村幹部以前跑得最多的是採砂廠,現在常往咖啡館跑。”

  跑咖啡館,並不是為了喝咖啡。林衛良告訴我們:“採砂廠曾經是村裏僅有的産業。2014年起,村裏抓住精品村建設的機遇,遷走採砂廠,開始恢復濕地。”生態環境好轉,旅遊業因勢興起,也讓民宿、奶茶、電商等新業態駐紮下來。由老屋改建成的咖啡館,既是遊客休憩的去處,也成了村幹部近年來招引新項目的“商談室”。

  稍作停留後,林衛良帶我們來到一處新潮的露營地,緊鄰的便是600畝濕地。放眼望去,水豐草美、輕舟漂蕩,勝景盡收眼底。即便天氣炎熱,還是工作日,仍有不少遊客組團前來打卡。林衛良指了指腳下的草坪:“這裡就是採砂廠的舊址。”我們有點驚訝,放眼四週,已看不到一點過去的痕跡了。

  “以前,這裡被叫作爛河灘。”村幹部朱國如給我們看了幾張老照片。畫面上,破敗的河岸與泥灘,與眼前的風景相比,判若雲泥。

  壇頭村地處武義江和白鷺溪交界處,因地勢低、水流緩形成了大片天然濕地。然而,上游污水一度令水質發黑、發臭。採砂廠的生産活動,則導致河道淤塞嚴重,進一步破壞了水體景觀與生態。村民們回憶,那個時候,鳥和魚都不見了蹤影,甚至連螺螄也摸不到了。

  林衛良還記得,村裏當初對修復濕地的意願很強烈。後續一系列治理措施,村民們也積極響應。近年來,從省裏到縣裏,對這片濕地的治理投入已經超過千萬元。經有關部門協調、整治,上游污水問題已解決。採砂廠遷離後,壇頭村新增了不少大項目,包括恢復一條千米古街,完成6000平方米的明清古建築群修復,以及污水管網優化、強弱電上改下、立面整治等。原本行將消失的河道,也被重新開發起來。

  經過環境治理,沒落的爛河灘越來越漂亮。去年底,壇頭村成功入選“全球人居環境村落範例”。

  説起這些,住在村口的村民邵武陽挺自豪。他向我們一邊比劃,一邊描述自家房子的舊貌。“一座土坯房,面前是泥水路。再往裏的那些老宅子,也都破得很……”村裏濕地建設翻新升級後,邵武陽感覺像進了“城裏的景區”。這讓在外打工半輩子的他決定回到老家,蓋新樓安享晚年。邵武陽現在最喜歡的,就是晚上到濕地散步,再去村裏的畫展、詩會“湊湊熱鬧”。“村裏村外,來的人多哩!”

  我們繼續深入村子,果然看到了一家“中國當代詩人檔案陳列館”。一探方知,這是一位安徽淮南詩人在村裏開展的項目。這位詩人説,選擇在壇頭村立業,和村裏獨特的濕地風光有著莫大的關係。他的畫家妻子,則在不遠處開了一家工筆畫工作室,就近采風。村幹部朱鴻説:“別看壇頭‘廟小’,濕地的招牌可響了。慕名而來的達人,一點兒不少。”

  天青、水清,進村的人也越來越“新”、越來越“精”——壇頭村的美麗夢想,已逐步照進現實。(記者 宋哲源 共享聯盟·武義 李增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