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頭伏第一天,陪伴杭州人46年的“最美涼茶攤”準時出攤
2023-07-12 13:45:50來源:潮新聞編輯:魏煒責編:趙銀平

  7月11日,2023年頭伏第一天。

  杭州建國中路章家橋公交站旁,很多市民熟悉的“最美涼茶攤”如約而至。這也是涼茶攤的第46年開攤。

  今年開攤,上城區小營街道12個社區全部加入“最美涼茶攤”,在一年中最熱的季節,給更多路人送去清涼。 

  雖然涼茶攤曾經的主人顧爺爺離開了我們,但是他留給這座城市的溫柔,依然在炎炎夏日裏陪伴著大家。

頭伏第一天,陪伴杭州人46年的“最美涼茶攤”準時出攤_fororder_1689060295967_64ad03c732e8f5000153312a

  “最美涼茶攤”第46年開攤,迎來了新茶客,也迎來了新志願者

  一大早,杭州章家橋公交站旁的建中小區城管服務站,幾名身穿白色T恤的志願者正在20平方米大的房間裏忙得熱火朝天——收拾推車、清洗涼茶桶、整理水杯和物料。 

  上午10點不到,裝著兩個涼茶桶的推車在幾名志願者的守護下,緩緩出街。這個早已被廣大市民所熟知的涼茶攤,第46週年正式開攤了。

頭伏第一天,陪伴杭州人46年的“最美涼茶攤”準時出攤_fororder_1689060296218_64ad03c832e8f5000153312c

  一些喝了多年的老“茶客”,早就等在一旁,期待第一時間品嘗這一口久違的清涼。還有不少路人,恰巧趕上出攤,驚喜地喝了一杯消消暑。

頭伏第一天,陪伴杭州人46年的“最美涼茶攤”準時出攤_fororder_1689060296460_64ad03c832e8f5000153312e

頭伏第一天,陪伴杭州人46年的“最美涼茶攤”準時出攤_fororder_1689060296702_64ad03c832e8f50001533130

  胡大姐是河南人,剛從浙醫二院看病回來,準備在一旁的公交站點坐車時,看到了涼茶攤,有些口渴的她,一走進涼茶攤,志願者就熱情地給她遞上了一杯。

頭伏第一天,陪伴杭州人46年的“最美涼茶攤”準時出攤_fororder_1689060296940_64ad03c832e8f50001533132

  胡大姐一口就喝下了大半杯,瞬間精神了不少。

  “第一次喝到涼茶,很意外。今天天氣太熱了,這一口涼茶喝下去特別舒服,口感也很好。”胡大姐説,再過兩天就要回去了,但是對杭州的印象特別好,不僅城市美,街頭巷尾處處都彰顯著暖意。

頭伏第一天,陪伴杭州人46年的“最美涼茶攤”準時出攤_fororder_1689060297169_64ad03c932e8f50001533134

  46年的老茶攤,也迎來了更多新的志願者。

  潮新聞記者看到,涼茶攤前,不同語言、不同年齡,穿著統一的綠色馬甲的志願者都在忙碌著,向來來往往的路人送上一杯清涼。

頭伏第一天,陪伴杭州人46年的“最美涼茶攤”準時出攤_fororder_1689060297412_64ad03c932e8f50001533136

  鳳凰公益志願者陳蘭亭今年是第一次來涼茶攤幫忙。

  “我以前只是在新聞上看到過顧爺爺的故事,前陣子剛好在志願者群裏看到了報名信息,就第一時間報了名。”陳蘭亭不僅自己來“最美涼茶攤”做志願者,還帶來了上初中的孫女靜靜一起幫忙。

  靜靜雖然年紀小,但很能幹,人也勤快,只要是力所能及的事情,她都會積極主動去做。

  “靜靜平時課業繁忙,但只要有時間,會經常跟著我參加志願活動,她現在正好放暑假,也想過來做點有意義的事。”陳蘭亭説。

頭伏第一天,陪伴杭州人46年的“最美涼茶攤”準時出攤_fororder_1689060297638_64ad03c932e8f50001533138

  “今年杭州要舉辦亞運會,社區通過‘五社聯動’招募了一批最美涼茶攤志願者,小學生、大學生、上班族、退休的居民都有,還有一些黨建共建單位的外國留學生加入了我們,共同讓這個涼茶攤更國際化,也將最美涼茶攤精神以志願服務的方式傳遞給更多人。”長明寺巷社區黨委書記戴麗君説。

頭伏第一天,陪伴杭州人46年的“最美涼茶攤”準時出攤_fororder_1689060297861_64ad03c932e8f5000153313a

  12個社區全部加入“最美涼茶攤”,德壽宮門口也有了涼茶攤

  今年開攤,小營街道12個社區全部加入了最美涼茶攤,在一年中最熱的季節裏,讓更多人都能感受一杯清涼的茶飲。 

頭伏第一天,陪伴杭州人46年的“最美涼茶攤”準時出攤_fororder_1689060298098_64ad03ca32e8f5000153313c

  開攤儀式上,新加入的11個最美涼茶攤的志願服務代表,從顧忠根爺爺留下的老茶桶內,依次用小號的最美茶桶接上涼茶,前往各自的茶攤,完成了這份涼茶接力。

頭伏第一天,陪伴杭州人46年的“最美涼茶攤”準時出攤_fororder_1689060299757_64ad03cb32e8f5000153313e

  其中一個點位就在南宋德壽宮遺址博物館門口,今後,去那裏參觀的朋友,也可以喝到一杯涼茶了。

頭伏第一天,陪伴杭州人46年的“最美涼茶攤”準時出攤_fororder_1689060300081_64ad03cc32e8f50001533140

  涼茶供應的具體位置就在南宋德壽宮遺址博物館紅墻出口一側,每天的供應時間和其它點位都是一致的,從上午10點一直到下午3點。

  小營街道相關負責人告訴潮新聞記者,和其它點位不同的是,南宋德壽宮遺址博物館門口的涼茶,採用的是冷泡的方式,“考慮到那邊的年輕人會更多一些,用冷泡的方式更加合適。”

頭伏第一天,陪伴杭州人46年的“最美涼茶攤”準時出攤_fororder_1689060300691_64ad03cc32e8f50001533142

頭伏第一天,陪伴杭州人46年的“最美涼茶攤”準時出攤_fororder_1689060301416_64ad03cd32e8f50001533144

  參與接力的大學路社區工作人員張鳴説,大學路社區的涼茶攤設置在居家養老服務中心門口,“那裏的老年人特別多,又趕上了放暑假,小朋友也不少,我們的這個涼茶攤,會重點把‘一老一小’兩個群體都照顧好。”

  上城區鳳凰公益社會工作服務中心黨支部書記、理事長章賢鋒介紹,接下來,鳳凰公益每天至少會在涼茶攤安排4名志願者,2人一早起來燒水泡茶,2人負責搬運和守攤。“今年天氣會比較熱,出攤首日我們準備了6桶大約120升的涼茶,免費供應給路人,這比往年多了一倍。”

  往年,為了讓涼茶能快點冷卻,除了將涼茶桶放在空調底下外,還有志願者專門從自己家裏搬來了電風扇,對著涼茶桶吹風。今年,建中小區所在的長明寺巷社區專門採購了兩台電風扇,用於給涼茶降溫。

  章賢鋒表示,按照以往的傳統,涼茶鋪是入伏出攤,出伏收攤,共計出攤40余天,今年因為趕上亞運年,時間會更久一點。“應該會擺到9月底樣子。”

頭伏第一天,陪伴杭州人46年的“最美涼茶攤”準時出攤_fororder_1689060301666_64ad03cd32e8f50001533146

  潮新聞記者在現場看到,刻有老攤主顧忠根爺爺頭像並配有簡介的銅牌和中國茶研會贈送給最美涼茶攤的獎牌,一起被永久固定在了攤位後的圍墻上,向來往的路人訴説著這一個“最美涼茶攤”的故事。(記者 詹程開 楊雲寒 通訊員 陳鈺湉 孫倩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