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新時代浙商 | 章漢明:勇於突破創新 爭做“走出去”的排頭兵
2023-08-20 18:42:4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魏煒責編:馬明仁

  國際在線浙江報道(呂金楚):8月19日,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頻道特別報道《實幹篤行·大省勇擔當》推出浙江篇,報道今年以來面對複雜嚴峻的環境,浙江如何迎難而上,勇於擔當作為,推動高品質發展。

  寧波海威集團副總裁章漢明在接受採訪時説:“作為一個企業,你不創新,不去往更高的方向走,你就失去了發展的空間。”

新時代浙商|章漢明:勇於突破創新 爭做“走出去”的排頭兵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820162534

章漢明  供圖  海威集團

  海威集團是一家致力於汽車鋁合金壓鑄件和汽車零配件等研發、生産、銷售和服務的高新技術企業,從原來給油車供應配件的一個二級供應商,成長為全球多家新能源車大廠的一級供應商,在紮根本土的同時,勇於創新突破,堅持“走出去”發展,把“藤蔓”伸向國外,伸向全球産業鏈,不斷豐富著新時代“地瓜經濟”的內涵。

  走出舒適區 進軍新領域

  章漢明所在的企業原本每年産值也有三四個億,利潤四五千萬,日子過得挺滋潤。但作為一名浙商,居安思危、不甘平淡的血脈註定要覺醒。

  “作為民營企業,我覺得特色就是反應快。我們意識到新能源汽車産品這是個機會後,我們就立馬就去幹。”2019年前後,企業預感到新能源車即將大行其道。總部在寧波奉化的海威集團第一次“走出去”,在紹興嵊州建立起佔地128畝的工廠。就在決心上馬新産線新設備,進軍壓鑄車身一體化這個新型製造領域的時候,2020年,疫情開始了。公司手握三個億資金,不節衣縮食過日子,而是去研發一項新技術,股東壓力很大,企業財務壓力也很大,甚至輿論都“壓力山大”。

新時代浙商|章漢明:勇於突破創新 爭做“走出去”的排頭兵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820162533

寧波海威汽車零件股份有限公司外景  供圖  海威集團

  “敢於去嘗試,敢於去創新,才有後面技術的突破,才有後面的收穫。不安於享樂,不安於現狀,人家説的就是愛折騰。”章漢明説。

  如今,在海威集團嵊州工廠內,21台壓鑄機每天都有條不紊地運轉著,其中2台超大型壓鑄機格外顯眼,通過靈活的機械臂,平均每3分鐘即可生産出一個“大傢夥”——佔到汽車底盤近1/3體積的前機艙、後地板等一體化壓鑄件。

  這正是這家企業的看家本領——高壓壓鑄車身一體化,它替代了鉚接、焊接、衝壓、鍛造、鑄造等原本幾十道工序,讓車身一次壓鑄成型,而且在車輛安全性能提升、車身重量減輕方面有巨大優勢,尤其適合新能源車。

  走出國門 融入全球 

  擁有行業前端的核心技術,是海威集團“走出去”的底氣。

  今年6月,在墨西哥中部聖路易斯波托西市的一家生産面積為2.2萬平方米的汽車配件生産工廠內,21台壓機全面啟動,78台加工中心高效運轉。這是海威集團在墨西哥建設完成的一期工廠,標誌著該企業在美洲市場建立起完整的壓鑄、機加工、後處理等生産線。

  “我們墨西哥工廠所在園區內,擁有寶馬、通用、沃爾沃等世界一流的主機廠,這樣的地理位置讓我們更加貼近市場、貼近下游企業,直接接軌美洲市場,更有全球競爭力。”章漢明説,海威集團産品也由此一舉打進北美市場。

新時代浙商|章漢明:勇於突破創新 爭做“走出去”的排頭兵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820162037

海威集團生産車間的機器設備  供圖  海威集團

  企業把根紮在本地,市場和資源“兩頭在外”,猶如藤蔓延伸向四面八方,汲取更多陽光、雨露和養分,支撐根基部的塊莖長得更加粗壯碩大,這就是“地瓜經濟”。

  據悉,海威集團還計劃在上海、美國底特律、德國慕尼黑建立起3個區域研發中心,通過遍佈全球的“地瓜藤”將養分源源不斷地輸回,帶動寧波奉化“大本營”的技術升級、人才培育、産業迭代,實現良性循環。

  “通過與汽車産業國際前沿的交流,完善全球佈局,我們也在了解著全球汽車産業發展趨勢與流行方向。只有始終在國際舞臺上競爭、交流,才能反哺企業不斷創新,讓我們在這條賽道上保持領先。”章漢明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